滚动新闻

今日利刃出鞘——细说叙利亚战场俄军兵器谱(组图)

制图:欧云飞

十年磨一剑今日,刀出鞘

——叙利亚战场上俄军武器详解

近日,随着俄罗斯航母在叙利亚完成反恐任务军事行动后返回母港,俄军在叙利亚实现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兵力部署,所有俄制武器种类集体亮相。十年磨一剑,今显锋芒。俄罗斯“新面貌”改革至今不到五年,俄军在叙利亚战场上表现出色。其巨大的转变和特殊的寓意,值得深思。

进攻性武器——

“海陆空”合作

“远中近”对接

在叙利亚,俄军将不同类型的武器装备组合在同一个战场上,效果特别好。

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是混合战争_俄罗斯叙利亚战争起因_俄罗斯对叙利亚战争的立场

以一次特种作战行动为例:俄罗斯特种兵身穿新型“拉特尼克”单兵作战系统,在“乌兰-9”无人攻击车的掩护下,悄悄接近恐怖分子控制的A村;当遇到士兵难以接近的据点时,车上的大炮和反坦克导弹用于镇压恐怖分子;当遇到躲在封闭掩体中顽固抵抗的恐怖分子时,俄空天军的战机可以使用卫星导航系统。 ,准确地将精确制导弹药投入掩体;当士兵发现一个太大且无法用附近武器摧毁的目标时,它可以通过中继通信卫星呼叫海军,并发射“口径”巡航导弹打击目标。

立体的作战风格让俄军在叙利亚战场上连胜。不仅如此,俄军在叙利亚战场的装备搭配也强调远近攻击,强调飞机作战区域的无缝覆盖。

以温压弹为例,俄军不仅使用了便携式单兵温压火箭炮,还使用了射程400-3500米的温压火箭炮。射程较远的是“龙卷风-M”火箭发射的温压高爆弹,射程90公里,高温和碎片对恐怖分子造成双重伤害。

如果是这样,俄军装备的温压弹也实现了从近程到远程的无缝覆盖,让恐怖分子无处可藏,分分钟死于火海。

防御盾——

“地、海、天”合二为一

“高中低”搭配

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是混合战争_俄罗斯叙利亚战争起因_俄罗斯对叙利亚战争的立场

2016 年 10 月,一架俄罗斯 Su-24M 战斗轰炸机被土耳其战斗机击落。这让俄军明白,即使目标是装备简陋的恐怖分子,部队也必须做好全天候、全方位的防御工作。

因此,俄罗斯空天军和海军迅速在叙利亚建立了陆、海、天一体化和长、中、短、末端一体化的防空反导作战体系。

在重点地区防空方面,俄军在赫梅明空军周围部署了S-400“凯旋”远程防空反导系统和“铠甲-M”短程防空系统根据。该港口部署了履带式S-300V4远程防空导弹防御系统。这些防空系统还配备了“Krasukha”系列大功率电子干扰系统,以干扰外国军队的卫星和预警机对俄罗斯军事行动的探测。

而对于航母战斗群的保护,俄罗斯海军也非常煞费苦心:两艘无畏级大型反潜驱逐舰和水下基洛级、鲨鱼级和奥斯卡II级潜艇用于驾驶外国船只到俄罗斯航空母舰。战斗群的追踪;与“彼得大帝”核动力导弹巡洋舰配套的“里夫-M”远程防空导弹、“刀锋”短程防空导弹和“喀什坦”火炮防空系统。编队构筑高、中、低层立体防空网络。

俄罗斯空天军派出A-50U预警机和Tu-214电子侦察机,有效压制土耳其和北约空军;总参情报局下属的“K”局还派出精锐部队打击恐怖分子和外国人干扰部队实施网络攻击以防止他们。

天海一体、电网一体化、防御措施周到,有力保障了俄军前线作战。

在边缘拍摄——

俄罗斯对叙利亚战争的立场_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是混合战争_俄罗斯叙利亚战争起因

新武器淬火

实战实力

战场也是训练场。虽然是中小型局部冲突,双方实力悬殊,但俄军投入了近200种装备。抓住所有的实战环境来测试部队和装备,也是近年来很多国家的通行做法。

叙利亚独特的地理条件、丰富的目标和任务类型以及低地威胁为俄罗斯军方测试和评估武器创造了理想的环境。

在陆地上,以“乌兰九号”、“平台-M”为代表的战斗机器人在有效减少战斗人员伤亡的同时,更高效地完成了战斗任务。

在空中,苏联家族的苏34和苏35S战机出鞘,利用先进的导航观察设备和精确制导武器,将恐怖分子的据点一个个夷为平地。在进入叙利亚仅两个月前组建的俄罗斯空天军,完成了1.9万余次作战飞行,摧毁了7.10,000个目标,全面考验了其指挥、控制和侦察能力。探测、火力打击、海空机动等能力。

在海上,“库兹涅佐夫”号装备齐全,全面完成了试航以来的首次作战表演,不仅对敌方形成了现实的威慑,也有效考验了“库兹涅佐夫”号的远海作战能力和舰机协同能力。航母战斗群。同等能力。 MiG-29舰载战斗机和Ka-52K舰载武装直升机两款新型号在实战环境中进行测试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是混合战争,口径巡航导弹从基洛级常规潜艇和新型护卫舰上成功发射,展示了其海上能力防区远程精确打击能力。

俄罗斯叙利亚战争起因_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是混合战争_俄罗斯对叙利亚战争的立场

俄军在叙利亚战场积累了实践经验和教训,这对正在进行“新面貌”改革的俄军来说是无价之宝。

战场上的剑——

协调设备开发

促进技术创新

如何使用武器装备体现了战斗的思想。近年来,俄罗斯更加重视对间接干预等新型冲突的研究。

叙利亚战场虽小,却是海陆空联合作战。训练有素的俄特种部队潜入敌后方,进行侦察引导,对重点目标进行战略突袭,对关键人物进行斩首行动,成效明显。 “小动作、大目标、小团体、大联盟”的特种作战风格抢眼,为破解“混合战”迷雾积累了更多经验。

更可贵的是,俄军成功运用互联网等新手段对敌进行信息化作战,极大提升了其在新作战空间的多元化反恐能力。

武器装备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近年来,围绕应对核武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高精度常规武器的多重威胁,俄军对装备发展有着非常明确的思路:积极提升“非核威慑”能力,并在确保“三合一”核打击能力的基础上俄罗斯在叙利亚军事行动是混合战争,优先发展海、空军、空天防御力量,加快发展被称为“三合一”的远程高精度武器。 “非核战略武器”,着力打造统一信息空间,推动常规武器通用化、系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