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F14“雄猫”是如何炼成的?(1)(图)

F14“雄猫”是格鲁曼公司在1970年代根据美国海军舰队防空护航的要求研制的一款双座、双发、超音速多用途重型舰载战斗机, 1980 年代。它用于替换海军的 F-4 幻影。主要执行舰队防御、拦截打击、战略侦察等任务。

F14 是第三代战斗机。 1967年底开始研制,1970年12月21日原型机首飞,1972年5月交付使用。1987年,搭载改进发动机的F14B正式投产。 1988年,F14在雷达、航电和导弹装载能力方面进一步改进升级,被命名为F14D“超级雄猫”。

到 1979 年,已向美国海军交付了 342 架飞机,另外 80 架被出售给了伊朗空军,实际交付了 79 架。当第80架飞机留在美国进行测试时,伊朗发生了政变,与美国断绝了外交关系。 F14D型是A型的改进型,主要改进雷达和电子设备,取代了1988年交付的具有更高推重比的F110涡扇发动机。“雄猫”是F14的翻译英文昵称“Tomcat”

格鲁曼设计的战机大多以“猫科动物”命名,如:F4 Wildcat、F6F Hellcat、F8F Panda、F7F Tigercat,而F14Tomcat Tomcat的名字来源于支持“雄猫”两位将军在 F14 的早期研制中f18是重型战斗机,美国海军的海军上将托马斯·穆勒和海军中将托马斯·康诺利是该计划的坚定支持者,他们坚信 F-14 战斗机将成为美国海军最先进的战斗机。 ——需求型战斗机,在命名F14的绰号时,“汤姆”是从两位将军的托马斯中提炼出来的f18是重型战斗机,格鲁曼的传统猫科动物“猫”构成了“汤姆的猫”作为新机的绰号,意思是“托马斯将军的猫”。 “汤姆”一词在英语中常用来表示男性,而“Tomcat”的译名是“Tomcat”。

作为重型舰载机,F14 已从美国海军现役舰载机中全面退役。但伊朗一直能够获得战机的配件,所以该国的F14A一直处于使用状态。 F14从美军退役后,伊朗成为世界上唯一配备F14A战斗机的国家。

F14 是舰载机中的传奇。他的最大弹射起飞重量可以高达33.7吨!可变后掠翼设计使其能够获得较低的弹射起飞和着陆速度;还可以大角度后掠,减少高速拦截飞行时的空气阻力,增加速度和航程;并且可以停放在航母上,减少占地面积。

由于这些特性,F14 可以实现 1230 公里的最大舰载作战半径。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舰载战斗机能超过这个距离!美军现役超级大黄蜂,即使搭载3个辅助油箱,采用高空路线,作战半径也难以超过800公里,与F14相差甚远!因此,美国很多资深舰载机飞行员对此感到担忧,宁愿带着F14退役,也不愿驾驶F18!

F14的全面退役也让美国海军成为阿富汗战争的旁观者,否则美国航母可以直接从阿拉伯海起飞轰炸喀布尔!

以F14为主角的壮志凌云,成为世界军事题材中不可逾越的经典。至今已被猫迷和影迷津津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