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梅花”影响开始显现,浙江省防指调整防台风应急响应为Ⅳ级

转眼就到了假期最后一天

中秋小长假浙江气温总体舒适

今起台风“梅花”的影响开始显现

部分地区风雨增强

在返程路上的大家

别忘了关注天气和交通的最新消息!

台风最新动态

12日13时,台风“梅花”位于北纬24.6度、东经124.1度,距离浙江省舟山市南偏东方向约630公里。

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穿过琉球群岛于12日晚上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东北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14日夜间至15日白天登陆或擦过上述沿海地区。

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9月12日9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应急响应

浙江省气象局于9月12日11时00分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业务服务Ⅳ级应急响应调整为Ⅲ级应急响应。

根据《浙江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预案》,省水利厅决定于11日18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防台)IV级应急响应。

9月12日10时,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根据《海洋灾害应急预案》发布海浪黄色警报

受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影响,预计今天中午到明天中午:

近海海域:杭州湾有0.6米到1.2米的轻浪,明天中午增大到1.2米到1.8米的轻到中浪;浙江北部有1.6米到2.2米的中浪,明天中午增大到3.0米到4.0米的大到巨浪;浙江中部有2.0米到3.5米的中到大浪,明天中午增大到3.5米到5.0米的大到巨浪;浙江南部有3.0米到4.0米的大到巨浪,明天中午增大到4.5米到6.5米的巨到狂浪。近海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黄色。

近岸海域:舟山有1.0米到1.6米的轻到中浪,明天中午增大到2.0米到3.0米的中到大浪;宁波有1.2米到1.8米的轻到中浪,明天中午增大到2.0米到3.0米的中到大浪;台州有1.2米到2.0米的轻到中浪,明天中午增大到2.2米到3.2米的中到大浪;温州有1.4米到2.2米的中浪,明天中午增大到2.5米到3.4米的大浪。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蓝色。

海浪警报图

舟山市:

舟山市防指已于9月11日18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Ⅳ级。

宁波市:

根据《宁波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宁波市防指决定于9月12日10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台州市:

根据《台州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台州市防指决定9月12日12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调整为Ⅳ级应急响应。

嘉兴市:

9月12日12时,嘉兴市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短期天气预报

受第12号台风梅花影响,预计今天:浙江东部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宁波、舟山、嘉兴、绍兴东部、台州北部等地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 ;其它地区多云局部有阵雨;沿海海面阵风8~9级。

明天后天:浙中北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其中宁波、绍兴、舟山、嘉兴、台州北部等地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

今天中午到明天沿海风力:浙江北部沿海海面东北风6-7级阵风8级,明天下午起7级阵风8-9级;浙江中部沿海海面东北风6-7级阵风8级,下午起7级阵风8-9级,明天夜里偏北风10-12级;浙江南部沿海海面东北到北风7-8级阵风9级,明天偏北风并继续增强到8-9级阵风10级。

台风“梅花”后期的路径、强度,还有不确定性,随时关注!

返程交通提醒

今天是中秋小长假最后一天,杭州也将迎来假期返程高峰。从时间节点上看,14时至22时是返程路上容易出现排队缓行的高峰时段

此外,受短途自驾游出行影响,预计今天下午的返杭流量相对较大,特别是杭徽高速杭州方向、杭新景高速杭州方向、杭长宜高速杭州方向 流量15时至19时增量明显,请司乘人员尽量避开以上时间段。

当遇到排队缓行,建议就近收费站下高速改走地方道路,尽量避开拥堵点位。出行前及时更新导航设备,根据导航提示做出合理绕行。短途出行,选择绕行地面道路。

内容综合自中央气象台、浙江天气、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浙江应急管理、台州发布、宁波发布、舟山发布、杭州高速交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