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山本五十六:I-400级潜艇是怎样炼成的?

I-400级潜艇(I-400潜艇)是日本海军在二战期间建造的潜艇,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潜艇之一。在 1960 年代核弹道导弹潜艇出现之前,I-400 级一直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大潜艇,当时日本海军将其称为潜水艇。同时它也是一种航空潜艇,又称潜艇航母、潜水航母。

航空潜艇(英文:Submarine aircraft carrier)是指能够搭载舰载机执行侦察或攻击任务的潜艇。这种潜艇虽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在二战期间使用最为广泛。I-400级潜艇可以在水下携带三架爱知M6A Seiran攻击机前往任务目的地。到达目的地后,潜艇浮出水面发射飞机,然后迅速下潜,才被敌人发现。同时,这艘潜艇还携带鱼雷进行近战。

I-400级潜艇(I-400潜艇)的研发背景

帝国战舰里面的训练手册和战术指南怎么做_大帝国潜艇战术_大帝国潜艇战术

I-400 级潜艇是日本联合舰队总司令山本五六上将的心血结晶。珍珠港事件后不久,山本萌生了将战争转移到美国本土的想法,利用海军潜射飞机对美国东西海岸沿线的城市发动空袭。为此,山本命令他的参谋黑岛龟人进行可行性研究。

1942 年 1 月 13 日,山本向舰队司令部提交了最终计划计划。计划要求建造 18 艘大型潜艇,能够在不加油的情况下往返美国西海岸三趟,或前往世界任何地方一趟。此外,它必须能够携带和发射至少两架装备鱼雷或800公斤炸弹的攻击机。3月17日,潜艇的总体设计定稿。

1942年4月,当詹姆斯·杜利特尔上校率领B-25轰炸机袭击日本时,日本对美国的报复更加激烈。1942年中期,山本预见了两件事:一是美国轰炸日本对日本的巨大影响;另一个是日本将如何报复美国本土。在排除旧金山、圣地亚哥、纽约和华盛顿特区作为目标之后,IJN 高层最终决定摧毁美国至关重要的巴拿马运河。日本偷袭珍珠港的策划者山本再次提出摧毁巴拿马运河的计划。因为美国通过这条运河将军需品从大西洋运送到太平洋,不需要绕道很长一段路到南美洲的南端。

1943年1月18日,“I-400”在广岛湾吴海军造船厂开工;随后,“I-401”和“I-402”分别于1943年4月和1943年10月在长崎下水,在佐世保海军造船厂建造;1943 年 9 月在神户的“I-403”;1944 年 2 月在吴海军造船厂的“I-404”。

1943年4月,山本被美军淘汰后,日本将原计划建造18艘潜艇改为9艘。很快,由于日军战线逐渐退却,物资匮乏,最终决定只建造5艘。建成。但最终只完成了三个:I-400、I-401 和 I-402。

I-400潜艇于1944年12月30日完工,隶属于联合舰队第六舰队第一潜水队,开始主要执行内陆训练任务。I-401 于 1945 年 1 月 8 日投入使用。1945 年 7 月 24 日,即战争结束前五周,I-402 的建造完成,但它从未出海。

1945 年 8 月日本投降后,I-404 和 I-405 的名称仍在建造中。I 系列的其余 403、406、407 在开工前就报废了。取而代之的是两艘新潜艇,I-XIII 和 I-XIV。I-13 是 I-400 级 I-400 的缩小版,由一些 I-9 潜艇改装而成,可携带两架 Seiran 飞机。

I-400级潜艇(I-400潜艇)的基本特点

I-400级潜艇的船体比较特殊,主体采用横向双管压壳设计。这种设计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增加潜艇上方机库的稳定性。I-400 级的大型船体为弹药库和巨大的油箱提供了更好的安全性。舰艏鱼雷舱改为纵向双管设计大帝国潜艇战术,上下舱各配备4个鱼雷发射器,配备20枚95式鱼雷。

每艘 I-400 级潜艇配备四台 1680KW 发动机,这些发动机携带的燃料足以环游世界半周。为了使机库空间更大,I-400级指挥塔没有设计在船体中心线上,而是向左偏移了约2.1米,机库也偏移到右边大约 0. 6 米,所以潜艇看起来有点奇怪。圆柱形飞机防水机库位于船中部的上层甲板上。机库长 35 米,直径约 3.6 米。它可以携带三架青岚攻击机。外部检修门可以从内部以液压方式打开,也可以通过转动连接在齿条和正齿轮上的大手轮从外部手动打开。

机库顶部还配备三门三管25毫米自动加农炮和一门25毫米单管炮。另一门 11 式 140 毫米甲板炮位于机库后方,射程 15 公里。折叠式起重机装载在前甲板左舷的开放式凹舱内,用于飞机的回收。起重机有一个电动葫芦,可以起重 4.5 吨。并由船内电机机械提升至8米高度,臂架可延伸至11.8米。I-400级的10型弹射器使用压缩空气作为动力源,可以弹射重达5吨的飞机。长度甚至比大和级和伊势级战列舰的 2 型还要长 40 厘米。

两组平行的消磁电缆沿着潜艇的一侧延伸,从船尾延伸到船头。它们的作用是禁用触发地雷引信系统的磁场,从而防止磁性地雷对潜艇构成威胁。战争初期,许多日本水面舰艇上都安装了类似的消磁系统,但后来在改装过程中被拆除。

大帝国潜艇战术_帝国战舰里面的训练手册和战术指南怎么做_大帝国潜艇战术

I-400 上的电子设备包括带有两个独立天线的 Mark 3 Model 1 空中搜索雷达,能够探测 80 公里范围内的飞机。还配备了带有独特喇叭天线的 Mark 2 Model 2 空中/地面雷达、E27 雷达警告接收器。

1945 年 5 月,I-401 配备了德国提供的通气管,这是一个液压升高的进气口,使潜艇能够运行柴油发动机并为电池充电,同时保持潜望镜深度。

1945年,也就是二战结束前四个月,日军731部队司令石井四郎计划利用731部队产生的病原体对南加州发动细菌战,该计划被称为“夜樱行动”(Operation Night Sakura)。日语:樱花)。日本正准备通过从 I-400、I-401、I-13 和 I-14 潜艇发射装有鼠疫跳蚤陶瓷炸弹的 Seiran 攻击机,对南加州发动夜间袭击。

该计划原定于1945年9月22日实施。然而,1945年3月26日,日本陆军将军梅津美次郎认为该计划过于不人道,最终取消了该计划。

帝国战舰里面的训练手册和战术指南怎么做_大帝国潜艇战术_大帝国潜艇战术

美国占领冲绳后,准备向日本本土发起进攻。日本海军总参谋长认为,如果巴拿马运河按原计划被炸,对战争影响不大。为了阻止美军的进攻,唯一的办法就是直接与它作战。此刻大帝国潜艇战术,15艘美国海军航空母舰已经集结在乌利西环礁的美军基地,准备进攻日本本土。因此,日本改变了袭击美军乌里西基地的计划。

然而,日本在袭击乌利希基地之前投降了。1945 年 8 月 22 日,盟军命令日本潜艇销毁所有武器。很快,美国海军缴获了24艘日本潜艇,其中包括3艘I-400级潜艇,并将它们带到佐世保湾进行研究。

随着美国收到情报,苏联正派出一支部队准备检查日本潜艇。结果,美军在福冈岛东南约35公里处摧毁了大部分潜艇。其余四艘潜艇,I-400、I-401、I-201 和 I-203,航行到夏威夷进行进一步研究。1946年6月4日,为了防止苏联获得日本潜艇的技术资料,美军将四艘潜艇全部击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