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内战是何时吗?(图)

我们都知道,在中国历史上,发生过无数大大小小的战争。这场战争,无论大小,都给人民带来了不小的灾难。但是,你知道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内战是什么时候吗?事实上,正是发生在1850年代和1960年代的太平天国起义,是洪秀全等人领导的农民起义,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战争。一场大规模的反清运动。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伤亡_世界上伤亡最大的十大战争_世界上伤亡最大的战争

太平天国起义前后历时13年。在此期间,无数无辜者为此丧生,加上双方战争人员的阵亡,总伤亡人数高达一亿。它在极大地动摇了清朝统治的基础的同时,也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太平军全盛时期,战火遍及珠江流域、长江流域、黄河流域,甚至一度侵占沧州、静海等地,逼近天津。据史料记载,太平军曾三度攻破扬州。

世界上伤亡最大的战争_世界上伤亡最大的十大战争_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伤亡

1851年世界上伤亡最大的十大战争,太平天国起义前夕,中国人口约4.3亿。太平天国起义爆发后,太平军从广西到南宁的脚步,是一场大规模的迁徙运动。在此期间,老百姓无缘无故受到牵连,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在号称有70万人的太平军中,其实有很多孤独的老人、孩子和妇女,真正有战斗力的只有10万人左右。再加上沿途恶劣环境的影响,很多人还没开始战斗就饿死或生病。

世界上伤亡最大的战争_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伤亡_世界上伤亡最大的十大战争

据清朝记载,太平天国运动结束后,仅江南地区的损失就超过4500万人,两湖、广西等地的损失更大。因此,至少有 5000 万人丧生。据著名历史学家葛建雄分析,数据更加惊险。他认为,在太平天国存在的十几年里,中国的人口至少减少了1.1亿。可见战争的范围有多大。单看南京城,太平天国鼎盛时期,南京人口百万,战后南京仅剩不到50万人。

1864年,南京沦陷也意味着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起义失败。但数以亿计的人员伤亡,无数的财产损失,如此巨大的“后遗症”世界上伤亡最大的十大战争,谁来负责?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世界上伤亡最大的战争_世界上伤亡最大的十大战争_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