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海军航空兵建军历史上有哪些重大跨越(组图)

6月27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建军70周年。 70年来,海军航空兵日夜巡逻,时刻保卫祖国的海空。舒继成、高翔、王维、张超相继出现。等待英雄人物完成从海军陆基航空到岸基航空和舰载航空的跨越。那么中国战斗飞机图片,中国海军航空兵组建史上有哪些重大飞跃,未来中国海军航空兵在军事装备建设和组织体系方面将走向何方?

海航几大节点

在伊万个人看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单纯从部队的装备和作战能力建设来看,有以下几个重要的军队建设节点:

海军H-6丁挂在YJ-6上

一个是轰6D中程轰炸机和歼轰7战斗轰炸机的装备单元。前者在 1980 年代和 1990 年代装备了我们的海军航空兵部队。与之前的轰6型号相比,轰6丁配备了245型火控雷达,可用于携带YJ-6空射反舰导弹。 JH-7战斗轰炸机于1988年首飞,1999年国庆阅兵式上首次亮相。该机除配备综合火控系统外,还可携带YJ-8K空射反- 舰载导弹。

海军“飞豹”可携带YJ-8系列反舰导弹

简而言之,虽然直到1990年代后期,轰6D轰炸机和歼轰7战斗轰炸机的数量都不是很大。然而,这两种飞机的存在,却让中国海军航空兵的关键航空制海能力,从过去携带航空炸弹、航空火箭出海,乃至准备使用航空鱼雷出海, 对反舰导弹 海上控制行动在海航建军史上具有非凡的意义。

其次,H-6空中加油机和J-8D战斗机安装在海军航空兵中。毕竟,对于肩负保卫祖国领海任务的海空军来说,飞到南沙最南端宣示我国国家主权和军事存在,是海空军的任务。从1950年代到1980年代,海军航空兵装备的歼5到歼7系列飞机在作战半径上不具备飞到南沙最南端执行军事任务的能力。同时,中国海军远海航行能力不足以支持战斗机飞到深海执行军事任务。

直到1991年,我国航空工业已成功研制出轰6空中加油机,并最终定型了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歼8D战斗机。与此同时,海军在公海的航行和飞行能力也有了长足的进步。至此,海军航空兵终于具备了飞往中国最南端进行主权宣示的初步能力,让海军航空兵能够遨游祖国的海陆空。

第三,2013年5月,中国海军第一个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成立。事实上,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在1987年试射051G1型驱逐舰时就已经看到了原型机,但当时还是配备了Sa.365直升机,随后又建造了052、053H2G、053H3等型舰艇也配备了。舰载直升机的能力。

2013年5月成立的舰载航空兵部队,是“辽宁”号航母的中等合成舰载机先进战术兵团。新舰载航空兵部队除装备反潜直升机、预警直升机和搜救直升机外,以歼15型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具备航母作战能力舰载机部队特别是歼15型舰载机的部署,不仅为海军航空兵部队增添了另一种机种,也扩大了海军航空兵部队的任务广度和攻击方式。

海航会与空军合并吗?

在厘清了中国海军航空史上装备建设的几次重大飞跃之后,未来的中国海军航空兵又将迎来怎样的飞跃?未来的中国海军航空兵是否会像一些军迷所期待的那样,逐渐与空军航空兵“融合”,或者至少会逐步取消海军陆基航空兵?

中国海航即将实现飞跃

我们先说第一个问题。在大伊万看来,在可预见的中短期内,中国海军航空兵将迎来装备飞跃:建立高度一体化的舰载航空兵力量。

毕竟,目前“辽宁”舰和“山东”舰的舰载航空兵部队目前在固定翼上只装备了歼15型舰载机舰载战斗机。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舰载机执行的战术任务类型,也限制了舰载机开展海空联合作战的能力。

请参阅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的 CVW(航空母舰联队)。除战斗机攻击中队外,还配备了随行的反应分队、预警指挥控制中队、海上作战中队和后勤保障。小队等等。整个舰载机联队高度集成,不仅具备进攻性制空和防空拦截战术能力,还具备远程水面攻击和航空制海能力,具备独立开展海空联合的能力竞选攻势。

从未来中国海军航母编队的建军思路和建设要求来看,中国海军航母舰载机力量从目前的适度合成升级为高水平的综合。这就要求海军航空兵舰载机部队配备新一代固定翼舰载战斗机,以及众多作战和战术级的支援机种。飞跃。

中国海航会向美军学习吗?

那么,随着中国海军舰载机力量的逐步发展壮大,特别是从目前的中度合成向高度合成,最终将打造出类似于美国海军航空兵的高级机翼力量。战术军团。在中国海军航空兵的未来,是否有可能将海军航空兵的陆基部队,特别是陆基战斗机或战斗轰炸机部队,像美国海军航空兵一样,逐步转移到空军,而岸基海军航空兵的基层单位只保留陆基反潜机、电子战机和航测机等支援机种,型号、歼击机等机种都是航母型的吗? Big Ivan 的观点是,这实际上是可能的。

毕竟从海军陆基航空,特别是战斗机航空和突击航空的建立来看,最早的海军陆基航空主要是解决我国海空军的问题。 1950 年代和 1960 年代。军事协调问题。毕竟,负责引导战机出海的导航站由海军主导,这意味着空军的战机如果要出海作战或训练,就需要与海军进行跨军种协调。培训指导。

JH-7A携带YJ-83K反舰导弹

这种传统的条块分割、分工管理的制度,在战时协调起来会比较麻烦。因此,海军航空兵实际上“管理”了空军无法控制的区域,即海军航空兵负责拦截海上目标,空军负责进入大陆后的拦截。海军航空兵是“海军版空军”。

海军舰载机部队成立后,第一批舰载机飞行员实际上是从海军航空兵陆基航空兵部队中选拔出来的,比如德明蒙、徐某等英雄飞行员英。他此前拥有海军岸基空军飞行员资格,后转为舰载机飞行员。在“辽宁”号航母成军后的几年里,海军舰载机部队飞行员基本延续了“陆基航空兵选拔”的做法。此时的海军航空兵岸基航空兵,实际上承担了海军航空兵舰载机部队人才储备和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后备军”的角色。

不久前,H-6在挂弹前从西太平洋发射:搭载YJ-12的H-6中有两架是海军的H-6J,另一架是空军的H-6K .

然而,无论是从海空军的跨军种协同,还是海军舰载机部队的飞行员选拔,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将发生深刻的变化:从跨军种海空军军种协同向Look,军改以来,海空军在作战协同方面已经全面放开中国战斗飞机图片,空军空军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周边海域中国。战术任务。这意味着,原本海军航空兵和空军的战术任务,实际上已经进化到了联合作战的地步。

美国用于着陆练习的军用 T-45 教练机

从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来看,原海军陆基航空兵飞行员开展后续训练和从岸基向舰载转移的训练体系目前正在更换航空。事实证明,美国海军式的成长型学员培养体系,即在飞完T-6A后,直接登上T-45C,在T-45C上实施航母登陆,获得舰载机资质飞行员,然后直接分配给舰载机部队。训练系统更能满足航母业务发展的需要。

娇娇9H降落在路基模拟航母跑道

这意味着海军陆基航空兵作为舰载机部队“后备力量”的作用逐渐减弱,甚至保障了海军陆基航空兵飞行员梯队的不断发展。海军还需要将一部分兵力用于训练海军陆基航空兵的飞行员,这反而剥夺了其部分资源。

从这两个因素来看,传统的海军陆基航空兵,尤其是陆基战斗机、战斗轰炸机和轰炸机部队承担的战术任务越来越类似于空军航空兵。海军舰载机部队飞行员训练在传统训练体系中越来越独立,对海军陆基战斗机部队的依赖越来越少。

Big Ivan 认为,两者的结合可能真的会导致这样的结果。那就是未来的海军航空兵。在陆基航空兵方面,只保留了反潜机、电子战机、航测机等大型支援机。战斗机、战斗轰炸机和轰炸机部队并入空军航空兵,而海军航空兵的战斗机部队未来只会存在于舰载机的飞行部队中。当然,这只是我们个人的猜测,未来中国海军航空兵将延续怎样的辉煌历史,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