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韩国正式被认定为“发达国家”!这意味着什么?

新华社资料图

当地时间2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在日内瓦召开第68届贸易和发展理事会会议,并通过韩国地位变更案,正式认定韩国为发达国家。自联合国贸发会议1964年创立以来,韩国是首个国际地位变更的国家。

有网友表示“好像小时候课本中讲韩国已经是发达国家”,为何至今才被联合国认定为发达国家?发达国家由谁定义,界定标准又有哪些?

联合国贸发会认定韩国成为发达国家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成立于1964年,是为促进发展中国家产业化和国际贸易参与而成立的联合国下属政府间机构,联合国大会常设机构之一,主要强调通过具体实践,践行“贸易是经济发展重要手段”的贸发会议愿景。

其目前有成员国193个,分为A集团 (99个)、B集团 (32个)、C集团 (33个)、D集团(24个)四部分。其中,B集团即以发达国家为主。

在193个经济体中,韩国综合指数位于前列。来源:UNCTAD

当地时间2日,在第68届贸易和发展理事会会议上,韩国晋升为世界“发达国家”得到195个成员的一致通过。这是1964年联合国贸发会议成立后,首次有国家从发展中国家变更为发达国家。这既是国际对韩国的认可评价,也是韩国以各种务实行动与实绩主动争取到的。

文在寅7月6日在青瓦台召开国务会议(图自韩联社)

“发达国家”如何定义?各个国际组织标准不一

其实,韩国并非如今才被认证为发达国家,其早已是各个世界权威机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公认的发达国家,拥有全世界排名前列的经济水平。

发达国家又称已开发国家和先进国家,是指那些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准较高、人民生活水准较高的国家,又称作高经济开发国家。但国际组织对于如何界定发达国家标准不一,目前尚未有发达国家的明确定义,也没有建立完善的认证系统。一些机构评估某个国家或地区是否发达,通常使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工业化水准和科学技术水准等指标。假使一个国家符合某个“发达”的标准,即可被认定为发达国家。

联合国贸发会并未对二者的区分提出明确的数量方面定义。目前,真正世界上比较公认的发达国家定义有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高收入经济体、发展援助委员会成员国、先进经济体等。如果按照各国际组织的标准,韩国早已经是发达国家。

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HDI)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从1990年开始发布的一个指数,旨在评估人类发展的三大基本维度——预期寿命、教育水平和生活质量得出的综合指标。

根据《人类发展报告2020》,全球可采集数据的189个国家或地区按人类发展指数高低划分为不同组别,其中综合指数得分在0.80以上为“极高人类发展水平”;0.70指0.80之间的为“高人类发展水平”组;0.55至0.70之间的为“中等人类发展水平”;低于0.54的为“低人类发展水平”。

在该报告中,韩国以0.916的人类发展指数排名第23位,被划入拥有“极高人类发展水平”的组别。

世界银行(WB)则把全世界经济体划分为四个收入组别——高收入、中等偏上收入、中等偏下收入和低收入组别。世界银行官网显示,这些组别用于显示不同国家与地区在减少贫困、增加人均收入等措施方面的表现,而人均国民总收入是衡量一个国家富裕程度及其在四个组别中所处位置的主要指标。目前,韩国属于高收入经济体。

2020年韩国人均国民总收入为32,860美元。来源:世界银行官网

经合组织(OECD)则以是否属于其下属发展援助委员会(DAC)来划分国家类型。该委员会负责协调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现有30个成员(包括29个经合组织成员国和欧盟)。据悉,韩国从2010年1月1日开始获得该委员会正式会员资格,系日本之后亚洲的第2个加盟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全球经济体分为先进经济体和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根据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韩国20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63万亿美元,居世界第10位,为先进经济体。

升级“发达国家” 意味着将承担更多国际义务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韩国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63万亿美元,居世界第10位。根据WTO的统计,韩国去年出口额为5125亿美元,居世界第7位。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3.1497万美元,居世界第26位。

因为考虑到韩国经济规模等在国际上的地位,国际社会很难再将韩国划分为发展中国家。成为发达国家,韩国的责任是什么?《首尔新闻》称,在短时间内实现产业化和民主化,韩国是二战以后为数不多的经济体之一。现在韩国不仅是智能手机、汽车等先进制造业国家,在音乐、电影等文化方面也是世界强国。

但因为房价高涨、青年就业难、社会不平等现象加剧等问题,现在韩国人还体验不到发达国家的快感。韩国国民的幸福指数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7个国家和地区中居第35位,韩国要实现真正的国富民强还需要政府和全社会继续努力。

此外,作为发展中国家意味着能获得世界银行低利息的贷款,比发达国家更低的关税、无偿救助捐款、碳排放更低的标准等等。例如,韩国曾是发展援助委员会的受援国,在50年间受到国际社会超过100亿美元的援助,2010年加入DAC后转变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的援助国。2019年10月,韩国宣布放弃其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发展中国家地位,这已对韩国实际外贸收支产生了重大影响。

成为发达国家意味着责任更重,韩国必须要承担更多经济和政治责任,不仅韩国国内各领域运作系统要提升到发达国家水平,整体国民意识也必须进一步提升。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杨童童 综合环球网、UNCTAD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世界银行官网、澎湃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