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军迷一谈起对中国海军发展起到了忽视的作用

我国四艘现代级舰艇在海军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他们退休了,他们会去哪里?

现代中国军迷谈起中国海军,首先想到的就是中国的航母、055等前沿战舰。

不过,老一辈军迷对于上世纪末中国购买的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却有着深厚的感情。当时中国购买的四艘现代级驱逐舰对中国海军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海军的贫穷弱小时代

说起现代级驱逐舰,不得不说买还是不买的争论。

上世纪末,中国海军还很落后,仍然依靠多艘3000多吨、4000吨以上的战舰来支撑它的门面。整个1990年代,我国服役的国产驱逐舰只有4艘,分别是排水量超过3000吨的051型驱逐舰——珠海和深圳,以及排水量超过4000吨的052型青岛和哈尔滨。

舰娘第六驱逐舰队任务_哪些国家有万吨级驱逐舰_空想级驱逐舰舰娘

从我们现在的角度来看,这四艘战舰应该都属于护卫舰。它们的吨位太小而无用。所以当时中国甚至提出了一个非常自相矛盾的海军建设构想,就是用大量的小艇,让海军舰艇的数量达到要求。

因此,我国从2004年开始大量服役排水量200多吨的022型导弹艇,连续服役60艘。导弹艇也成为当时中国海军的主要装备。

现代类的优点和作用

在此背景下,中国海军大排水量舰艇紧缺,因此不少人支持购买现代级驱逐舰。

这艘驱逐舰是苏联1980年开始使用的大型驱逐舰,排水量8000吨(全排)。

论吨位,现代级驱逐舰一来就可以成为中国海军的中坚力量。它的8000吨排量远大于当时服役的051和052。

此外,现代级的生产量比较大,到苏联解体时,生产了20艘左右。经过大量的建造,现代级驱逐舰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不会出现出港就躺下的情况。如果在我国买回来,就能很快形成战斗力。当时的形势很紧张,买回来的时候能不能用现代班是很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如果不购买,您就无法购买上世纪末的现代课程。由于苏联解体,俄罗斯造船业入不敷出,当时就打算拆除现代级生产线,这艘驱逐舰将成为“绝版收藏装备” ”。对当时急需军舰的中国来说,再犹豫一会,可能会错过这个村子,也就没有这家店了。

但是,认为我国不应该购买现代级驱逐舰的人认为,当时我国已经服役的战舰虽然落后,但正在研制的战舰非常强大。所以现代级买回来后哪些国家有万吨级驱逐舰,这些战舰几乎就要开始量产了。

论战斗力,我国买的现代级不如052D。前者现代化水平较低,信息化、雷达、电控等系统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毕竟这艘军舰从1980年就被苏联使用了,众所周知,苏联的电子技术落后。

舰娘第六驱逐舰队任务_哪些国家有万吨级驱逐舰_空想级驱逐舰舰娘

后来迫于外部压力(主要是1996年台海危机,1999年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2001年中美在南海相撞),我国还是买了一个现代级驱逐舰。现在,这艘军舰相当落后哪些国家有万吨级驱逐舰,054A的综合作战能力比它高很多。但在当时,现代级驱逐舰依然为中国海军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这艘驱逐舰让我国得以在海军发展的空窗中生存下来。除了 1980 年代后期引进的法国“响尾蛇”导弹外,现代级驱逐舰还首次让中国海军具备了区域防空能力。

我国靠着几枚现代级的第一代防空导弹,真正建成了一支看起来像它的现代海军,为当时稳定台海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此,有网友总结说,不管是驴还是骡,先让骑兵骑,有马再练就来不及了。让人们等待设备是一种禁忌。

此外,现代级的采购也为我国后续舰艇的发展起到了借鉴作用。比如它的防空导弹对中国有比较高的参考价值,中国此前从未生产过国产舰载防空导弹。

又如其上装备的屋顶三坐标雷达,我国后来服役的多艘军舰上也装备了该雷达。

此后,中国海军的舰船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现代级也进行了现代化改造,成为了真正的“现代级”。其战斗力大幅提升,俄方也提出回购这些现代级驱逐舰以补充其舰队实力。在目前的中国海军中,现代级的战斗力是相当可观的。

现代阶层退休后将何去何从?

至此,这四艘战舰已经在我海军服役进行了重大改期,还能服役十年以上,可能在2035年前后退役。

舰娘第六驱逐舰队任务_哪些国家有万吨级驱逐舰_空想级驱逐舰舰娘

对于这四艘现代级舰艇退役后的去向,也有不少军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有人提议封存博物馆,也有人提议出口对外贸易。

现代级如果出口的话,在小国可以直接当旗舰。事实上,如果你看一下我国的军贸清单,你会发现中国退役的二手军舰相当受欢迎。

和泰国一样,它买了中国的053H2G护卫舰,缅甸买了中国的053H1护卫舰。不过,要说中国购买军舰最多,非巴基斯坦莫属。截至2022年,它已从中国购买了8艘护卫舰。

这些战舰有的是从中国海军手中退役的,有的是新建的。它们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吨位没有现代级那么大,基本都是护卫舰。

现代阶级的很多设计理念虽然看起来已经过时,但经过现代化改造后还是相当能干的。卖到这些小国之后,一个可以换两个。另外,我们也可以考虑俄方的声音,买回现代级,不过要看俄方能不能做出这个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