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揭秘中国海军唯一没有航母:配备3台电磁弹射器航母

这是一艘8万吨级的超级航母。这是一艘配备3个电磁弹射器的航空母舰。它被命名为“福建舰”——一个耐人寻味的名字,因为福建的对面是台湾,而肩负台湾海峡重任的东海舰队是目前唯一的三大中国海军没有航母的舰队。

2022年6月17日上午,在上海,我国第三艘航母下水仪式在命名为“福建舰”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江南造船厂举行。人民的愿景

还是要等6到8年

现在说“福建舰”将在未来的舰队中扮演什么角色以及它将执行的任务可能还为时过早。航母下水确实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但距离实际下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参考,在航母建造和使用方面经验世界领先的美国也大量采用了电磁弹射器等新技术。 “福特”号超级航母2013年11月下水,2017年7月服役,美国人直到2022年4月5日才宣布“初步作战能力”。如果该舰能如期在今年11月实现首次海外部署,推出至今已有九年。

USS Bush 是在福特号之前的尼米兹级 10 号舰,它提供了另一个参考维度。作为尼米兹级的最后一艘舰艇,该舰虽然也采用了一定的实验技术,但其整体设计和核心系统已经高度成熟。该舰2006年10月下水,2009年服役,2011年2月达到战备状态,从下水到形成战斗力只用了不到4年半的时间。

“福建船”需要多长时间?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这是其首艘8万吨级航母,比上一代“山东”号重约2万吨,大约相当于两艘055级大型驱逐舰的吨位;第一艘完全由内部设计和建造的航空母舰;第一艘拥有直、直、长飞行甲板的航空母舰;第一艘带有弹射器的航空母舰;世界第二艘带电磁弹射器的航母……虽然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核动力,但显然“福建舰”的技术飞跃已经足够让人惊喜了(之前很多人猜测该舰会使用蒸汽弹射器),理论上,这必然伴随着技术风险的增加。

但是,作为航母的后来者,中国的优势在于可以学习和吸收国外很多经验,尤其是美国和俄罗斯。比如,原“瓦良格”号的船体设计、结构、材料等方面的经验,必然会从正反两方面反馈给“山东”和“福建”; “福特”号采用中压AC+飞轮储能技术的电磁弹射系统,因故障严重耽误了舰艇形成战斗力的时间,而中国队则采取了不同的做法,避免了这一问题。采用的中压直流+超级电容储能技术路线,从公开资料来看​​,似乎比较靠谱。而且该系统体积小,未来可能会安装在两栖攻击舰上,使缺乏近程/垂直起降战斗机的075型舰艇(或后续舰艇)也具备一定的航母作战能力。另外,弹射系统改装到上一代航母上也不是没有可能。

综合参考各种因素,“福建舰”形成战斗力所需要的时间,应该是“布什”号4年半,“福特号”9年之间,合理估计约为6到8年。 ,从启动到进入服务应该需要 3 到 4 年的时间。在此期间,中国海军仍有时间根据周边安全环境和三大舰队的实际需求来考虑或调整“福建舰”的未来。特别是台海或南海局势是否会出现突然或渐进的重大变化?毫无疑问,“福建舰”将被编入最需要的舰队。正如海军发言人刘文生上将6月17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说:“我们将统筹考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需要,以及航母运行的特点。和港口安全条件哪些国家有万吨级驱逐舰,科学选择‘福建船’的部署地点。”

“福建舰”下水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截图和人民海军

台海任务不需要航母?

东海舰队还没有装备航母并非偶然。 “辽宁舰”在北海舰队服役,“山东舰”被编入南海舰队;不仅如此,首批8艘055型远洋万吨级大型舰艇也被北海舰队和南海舰队平分……为此,中国海军必须有自己的理性考虑。

从地缘政治形势来看,东海舰队必须在台湾尚未统一的情况下,突破第一岛链才能进入太平洋腹地。九州岛、琉球群岛和台湾岛南北一字排开,几乎挡住了东海舰队的前进和出海方向。当然,中国海军目前有一定的突破第一岛链的能力,但国家还没有实现完全统一。作为面向台海方向的最优先海上力量,东海舰队的首要任务必然是应对“台独”威胁和钓鱼岛争端。

由于台湾岛和钓鱼岛都离中国大陆海岸线比较近(台湾海峡最窄处130公里,中国大陆离钓鱼岛最近337公里),巨大的岸基华东地区的航空兵力量可以覆盖相关地区。海空制霸任务;对于更远距离的“反介入”任务,除了岸基航空,还有各种类型的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攻击潜艇。在这种任务背景下,高度机动的浮动机场的战斗价值将受到影响。但对于南海舰队而言,航母对于远离大陆海岸线的海岛要塞的支援,以及对深海交通线的保护,意义重大,后面会详细讨论。虽然北海舰队也面临与东海舰队类似的地缘政治问题,但中国海军对“辽宁舰”的主要任务定位毕竟是训练和测试哪些国家有万吨级驱逐舰,大部分相关任务都位于一个相对封闭、安全的区域。海域(如渤海湾)显然更合适。

“福建舰”下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