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民用飞机新生力量,我们首飞了!

近年来,从蹒跚起步到振翅欲飞,我国民用飞机型号不断丰富,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

刚刚过去的十年中,这些“五花八门”的民用飞机,一个接一个首飞成功。他们托举着我国民机事业不断攀升,也助力我国社会各行业不断“飞起来”,并且飞得越来越好。 

征程十年非凡十年

AG600

2017年12月24日,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广东珠海金湾机场成功首飞。

AG600是我国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

此后的2018年和2020年,AG600又分别完成了水上首飞和海上首飞。

随后,为了让“鲲龙”状态更好、效用更大,AG600团队研发了AG600M“鲲龙”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并于2022年5月完成了陆上首飞,于2022年8月完成水上首飞。

AG600M全状态新构型灭火机最大起飞重量60吨,最大载水量12吨,填补了国产大型航空灭火飞机的空白。

这标志着AG600项目全面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也标志着灭火功能型号研制取得重大突破,是国家自主航空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建设的重大阶段性成果。

后续,AG600团队还将开展注水投水、汲水投水等科研试飞试验,向实战化应用和批量交付用户迈出坚实步伐。

C919

2017年5月5日,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于上海浦东机场成功首飞。

C919国产大型客机是我国大飞机重大科技专项重点型号之一。其首飞成功也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研发试飞和验证试飞阶段。

随后,C919研制批共6架试验机投入了试飞,全面开展失速、动力、性能、操稳、飞控、结冰、高温高寒等科目试飞。同时有两架地面试验飞机分别投入静力试验、疲劳试验等试验工作。

到2022年7月底,C919飞机6架试飞机已经完成全部试飞任务。

“小鹰”700

2019年3月22日上午9时,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轻型多用途通航飞机——“小鹰”700飞机在阎良成功首飞。

“小鹰”700飞机为四座单发活塞式螺旋桨飞机,对标国内外同类型先进机型,确定了更高的性能指标,主要用途为运输航空、通用航空、个人飞行等驾驶人员的初级飞行训练,并可用于其他各种通用航空领域。

AG100

2020年6月20日10时20分,我国新一代初级教练机AG100轻盈飞上蓝天,完美呈现了其空中首秀。

AG100主要针对中国飞行培训市场的迫切需要,以全球市场为目标,广泛征求国内外主要客户意见,量身定做的民用飞行初级教练机。

AG100采用三座布局,标配整机降落伞,增配驾驶舱安全气囊,起落架和机体结构采用增强设计,保障飞行学员高频起落训练的需要。

AG50

2021年9月3日,我国自主研制的AG50轻型运动飞机适航验证机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顺利完成首飞,进入适航取证试飞阶段。

AG50驾驶舱宽大舒适,侧杆操纵,12寸超大综合航电显示屏,标配整机降落伞,进出方便,驾乘舒适,简易操控,安全可靠。未来,在取得型号合格证后,AG50将成为一款很有竞争力的轻型运动飞机。

AC312E

2016年7月28日,我国自主研制的AC312E直升机在哈尔滨首飞成功。

AC312E直升机是航空工业哈飞在AC312A民用直升机的基础上,综合国内外市场需求研发的一款双发轻型直升机。

该型机换装了大功率、低油耗的发动机和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具有优异的高温高原能力和良好的平原性能,具备了较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较好的维护性和舒适性,以及较低的使用成本。

AC352

2016年12月12日,我国研制的先进中型多用途直升机AC352成功首飞,填补了我国民用直升机7吨级谱系的空白。

AC352直升机是由航空工业与法国空客直升机公司按照“共同投资、共同研制、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共享市场”的原则,对等合作联合研制的先进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机。

该项目开创了我国在航空高科技领域与西方发达国家全面对等(50%:50%)合作的先河。

2022年7月2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向航空工业所属哈飞公司颁发了先进中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Z15(AC352)型直升机型号合格证。

这标志着AC352直升机研制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具备了进入国内民用市场的条件。

AC313A

2022年5月17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AC313A在江西景德镇吕蒙机场成功首飞。

AC313A是在AC313基础上研制的一款13吨级大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该机换装了新型发动机,提升了传动系统功率和寿命可靠性,升级了机电、航电、飞控、操纵等系统,增装健康监测系统(HUMS)、旋翼防除冰等机载设备。

首飞后,AC313A直升机研制工作从试制阶段转入试飞阶段,将按计划完成适航取证并交付用户。

运5通用无人机

2021年7月20日,我国自主研制的运5通用无人机顺利完成了其空中首秀。

运5通用无人机延续了运5飞机飞行可靠,低空低速性能好等特点,有效载荷高、机舱空间容积大,可在土跑道、草地跑道、简易机场等进行短距起降,使用维护成本低、购置使用经济性好,是一款理想的大吨位多用途通用无人机。

TP500无人机运输机

2022年6月18日,我国研制的TP500无人运输机首飞成功。

TP500是一款通用型大载重无人运输平台,也是首款完全按照中国民航适航要求研制的大型无人运输机。

“新舟”60遥感机

2017年3月9日,“新舟”60遥感飞机在西安首飞成功。

“新舟”60遥感飞机是由航空工业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制、以新舟60飞机为基础改装设计的航空遥感对地观测特种飞机。

飞机加装了先进的机上数据卫星通信系统、机上作业管理系统、高精度稳定平台、位置姿态测量系统等设备,实现了强大的航空遥感信息获取、数据综合处理与管理功能。

本次首飞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遥感飞机的相关试飞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为后续功能性的研发试飞和适航型号合格审定试飞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改进方向。

这些在过去十年中首飞成功并不断进步的民机型号,仅仅是我国民机事业发展成就的一部分。从现在到未来,他们将不断满足我国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航空客运、灭火、培训、运动、遥测、货运等多种任务的作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