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揭秘:二战中举足轻重高度赞扬背后的惊人内幕:中国见过最有风度的外交家

蒙哥马利是英国陆军元帅。他在二战中最大的成就是指挥诺曼底登陆作战,曾击败过强大的德国隆美尔,因此被英国女王封为爵位。二战后,在政治和军事领域有着突出的地位。

他就是这样一位战功赫赫的盟军将军。退休后,他多次访问中国。回国后,他不仅高度赞扬毛泽东主席,甚至说世界和平的关键可能在中国。如此大胆的预测。那么是什么影响了蒙哥马利,蒙哥马利访华背后有哪些故事?这些还要从蒙哥马利第一次访华说起。

上世纪60年代,我国经历了朝鲜战争,国际地位大大提高,但以美英为首的旧帝国仍不愿承认新中国,所以蒙哥马利访华时,美国和英国与中国没有关系。建立大使关系。

那时,蒙哥马利已经退休了。这位在二战中立下汗马功劳的名将,正在思考如何让世界和平。那时,蓬勃发展的新中国进入了蒙哥马利的视线。尽管两国关系受到意识形态等问题的限制,但蒙哥马利仍以个人身份访华,在当时引起了世界轰动。

我国领导人自然非常重视这样一位在世界上享有崇高地位的外国友人,怀着和平的愿望来访。经过一系列准备,1960年5月24日,蒙哥马利正式来华访问。

蒙哥马利首次访华期间,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均与蒙哥马利进行了交谈。其中,周总理和陈毅也亲自对蒙哥马利的到来表示欢迎。与周总理交谈后,蒙哥马利称周总理是“我见过的最优雅的外交官”。

周总理在会谈中高度评价蒙哥马利的东西方互不侵犯主张,并介绍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原则。通过周总理的态度,蒙哥马利对此次出访充满了乐观,他坚信自己可以不受任何干扰地了解中国政府对当前世界的最真实看法。

抵达中国的第四天,毛泽东主席会见了蒙哥马利。当时西方主流媒体评论毛主席是侵略者,毛泽东主席只是一笑置之。但是蒙哥马利和毛主席非常认真地讨论了这个问题,因为在西方人看来,侵略是刻在骨子里的。他们认为,一个国家强大了,自然会侵略其他国家。

无论是英格兰、荷兰还是西班牙,路线都是一样的。自己推别人,蒙哥马利自然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关于这个问题,毛泽东主席说了一句非常有名的话,那就是“我们的制度不允许我们扩张,不管多少年后,中国都不会搞霸权主义”。那么毛主席引用中国的话 几千年的历史证明,中华民族始终依靠民族团结,热爱和平,从未侵略过任何国家。

对于一个半条命的老兵来说,参军自然是蒙哥马利最感兴趣的事情。在北京视察解放军训练期间,杨勇将军接待了蒙哥马利。虽然没有参加过朝鲜战争,但蒙哥马利还是对这位指挥晋城战役的中国将军印象深刻。

在称赞杨勇将军出色的指挥能力后,谦逊的杨勇将军也给蒙哥马利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参军时,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蒙哥马利被解放军过硬的军事素质感染后,亲自拿起枪,对着钢板开了三枪,枪被击中。对自己的枪法很有信心的蒙哥马利也将枪交给了杨勇将军,希望在枪法上与杨勇一较高下。

杨勇将军自然没有理由拒绝远道而来的客人的要求。他直接拿起枪,对着钢板开始射击。一口气射完所有子弹后,枪击中了靶心。来不及去,杨勇将军也亲自表演了硬气功。他徒手砸碎了5块砖,这些扎实的技巧让蒙哥马利彻底震惊。

蒙哥马利首次访华后返回英国。当时,世界各地的媒体都非常关注蒙哥马利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以及他对新中国的理解。但这些媒体并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的结果,因为蒙哥马利的回答是,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过去,西方媒体对新中国的认识极为偏见,毛泽东主席的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在场的媒体来说。

这番话在当时引起了西方的极大震动中国民兵是什么,因为在此之前,西方很多有识之士就已经开始研究新中国,而这次蒙哥马利访华带来了一大批西方政客中国。印象发生了逆转。 1960年6月12日,蒙哥马利在英国发表了一篇公开文章《我与毛的对话》。在这篇文章中,蒙哥马利赞扬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提出的和平不应被侵犯的主张。

蒙哥马利首次访华后,更加坚信自己的想法。他相信50年后中国一定会做出伟大的事情。他还认为,自己第一次访华的准备工作不够充分,想看的东西也没有看到多少。于是,1961年夏天,蒙哥马利直接向中国外交部申请访华。

在征得同意后,他于同年9月6日开始第二次访华。第二次访华时,蒙哥马利率领工作人员,带来了相机等工具。他想向世界展示一个真正的新中国。

在陈毅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蒙哥马利提出了大家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的三个主张;每个人都承认有两个德国;并且所有武装部队都撤退到自己的土地上。关于蒙哥马利的主张,我国领导人希望他能够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把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的主张带给西方国家。

所以这次我们国家对蒙哥马利城市如太原、延安、包头、西安、洛阳、郑州、武汉等以前从未对西方政客开放过的城市,针对一些问题而新中国的一些矛盾我们并没有隐瞒好的东西,而是提倡不管是好是坏,都需要被看到。正是因为领导人的胸襟开阔,蒙哥马利才能看到最真实的一面。中国。

第二次访华结束时,毛泽东主席亲笔写了一首诗作为礼物送给蒙哥马利。蒙哥马利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份礼物,并一直保存到他自己去世。回到西方后,蒙哥马利详细总结了他两次访华期间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回国后,他表示绝对不能招惹中国,并提出中国一定会重回世界之巅的三个理由。

第一点是中国人对毛主席的崇拜。蒙哥马利第二次访华时,我国外事部门给了他非常高的自治权,他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蒙哥马利发现,无论走到哪里,面对的都是生机勃勃的人群,而他印象中吸鸦片、麻木、绝望的中国人的形象完全没有出现。

最有代表性的是一个小事件。那时,蒙哥马利闯入他正在洗澡的男子浴室。他发现,中国人并没有外国人说的那么饿,而是很强壮。由此可见,当时的中国国力强大,人民生活安宁幸福。

如果说身体只能代表物质,那么最震撼的就是当时中国人的精神。无论他走到哪里,蒙哥马利都会与人们交谈。谈话中,他听到最多的是“毛主席曾经说过……”、“这是毛主席说过……”等等。况且,在视察军队的时候,每当他们问服从谁的问题时,所有指挥员和基层战士都异口同声地回答毛主席。这一切都是因为蒙哥马利觉得这片中国土地上的每个人都崇拜毛主席。和爱。

第二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特别是毛主席对战争和中国未来发展的态度。

在蒙哥马利和毛泽东主席的谈话中,蒙哥马利特别提到了核武器和核战争的问题。毛泽东主席对当前的核武器和核战争给出了答案。毛主席认为,核武器制造得越多,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就越小。因此,未来的战斗仍将依靠常规武器。

而且主席认为,核战争可以通过按下两个按钮来结束,常规战争也可以是战略战术。当被问及中国计划获得多少核武器时,毛主席说,因为美国、英国、法国、苏联都有核武器,我们必须有,但不要太多。如果美国有 10 个,那么我们有 1 个,因为核武器太贵了,太多也没用。

而且毛主席还提出,对于核武器,就像禁止化学武器一样,每个人都可以达成协议,不使用核武器。当然,现在我们都知道,五个常任理事国都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但当时的这次谈话,显示了毛主席的伟大战略眼光。

在谈到中国​​的未来和毛主席对接班人的看法时中国民兵是什么,毛主席告诉蒙哥马利,中国共产党靠的是制度而不是靠人民,中国最大的权力不在我手中,而是在人民手中。广大人民群众。

第三点是中国军队的精神,包括民兵。 1960年代,中央军委下达全军整备、大训练的指示。因此,在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不仅正规军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军训风潮,各地的民兵也普遍接受了正规军训。

所以当蒙哥马利访问军队时,他得到了一个士气高涨的部队。在欢迎仪式上,士兵们使用轻武器射击目标。形成欢迎英国军事代表团的字样,然后在场上放出气球版本,士兵们将这些移动的气球一一射出。这一切深深地震撼了蒙哥马利。作为一个带兵作战多年的老兵,他知道这样的军队是练不出来的。只有真正经历过战争洗礼的老兵才能有这样的气势。

不仅是正规军,在走访各地时,中国民兵的精神和军事素质都大大超过了世界其他国家的民兵。首先,当时有大量的民兵。每个工厂,每个村庄,甚至学校都有民兵。他们一般都很年轻,接受过专业的军事训练。而且民兵不仅有轻武器,连高射炮都由女性操作,这让蒙哥马利感叹,在中国从来不用地面部队打仗。

蒙哥马利还发现,当时想入伍的人很多,这让中国人民解放军对预备役人员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筛选,挑选出最优秀的年轻人来吸纳军队。确保充足和优秀的后备军补给。

正是因为对中国领导人、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的深入了解,蒙哥马利预测50年后中国将出现在世界之巅。

眨眼之间,我们敬爱的毛主席和周总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蒙哥马利元帅于1976年病逝。但他们当时的谈话中所预言的一切现在都应验了。今天,距离蒙哥马利首次访华已过去60多年。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我们的朋友遍布世界各地。

但对于这位在东西方相对封闭的时代,毅然来到新中国进行访问,并将新中国的态度摆在西方国家和人民面前的老人,我们仍然怀有深厚的感情。尊重。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