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055巨型驱逐舰服役或超3万吨重生成

据日媒报道,日本已经制定了建造3万吨级驱逐舰的海军计划,这意味着日本未来将拥有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驱逐舰。那么,这艘排水量高达3万吨的驱逐舰究竟实力如何?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055驱动已经落后了?

尝试重铸“大和”的荣耀

回顾日本海军的发展史中国武汉号导弹驱逐舰的图片,日本人似乎对“巨舰”有着不同寻常的喜爱。在二战太平洋战场上,日本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两艘战列舰——“大和”和“武藏”,都是排水量7.2万吨的“怪物”中国武汉号导弹驱逐舰的图片,体型几乎赶上现代重型飞机运营商。

然而,这两艘巨型战舰的命运却不是很好。武藏号在1944年被美国舰队击沉在菲律宾的锡布延海,而被视为日本帝国象征的大和号则在1945年的冲绳海战中被击沉,被美军飞机轰炸2小时,最终沉没。

对许多日本人来说,大和号的沉没并没有什么深刻的意义,在某些方面,它与原子弹爆炸一样可怕。时至今日,他们对大和的怀念在许多日本小说、动漫和游戏中都能看到。

如今,日本试图在没有合法军队的情况下重现“大和”的辉煌,不得不让人感受到历史的轮回。根据日媒披露的信息,这艘在建的巨型驱逐舰将排水量3万吨,远超当今世界上任何一艘驱逐舰。

对于日媒披露的消息,国内的一些军迷乍一看可能有些怀疑:如果这艘巨型驱逐舰服役,中国055的12000吨排水量能应付吗?055大驾即将落后?

与055相比没什么大不了的

其实,有这个想法的军迷们,还是有些担心的。以日本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建造这艘驱逐舰没有技术难度,他们仍然无法建造出能够威胁到055大兴号的战舰——是的,日本的脖子上总有两条锁链。这两条链条分别是二战胜利国美国制定的《和平宪法》和《美日安保条约》。》

尽管日本政界近年来一直在试图淡化《和平宪法》的地位,但作为天皇成为“吉祥物”的国家,日本政界不可能完全违反《和平宪法》 "并开发进攻性武器,例如航空母舰。、核潜艇等武器,即使日本有技术实力造,也不能违宪公开造。

此外,《美日安保条约》从根本上否定了传说中的三万吨级驱逐舰的进攻性。驻日美军绝不允许日本拥有进攻性驱逐舰。

比如日本最大的驱逐舰“玛雅”级,虽然排水量在1万吨左右,接近055大驱,但是舰上的空间被反潜扫雷模块占据,而且没有长范围攻击能力。如果是在海上与055大虚对峙,那完全是“虎”与“狐”的差距,攻击力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这艘3万吨级巨型驱逐舰的定位与“玛雅”级非常相似。据日本媒体报道,它将配备陆基宙斯盾防御系统,其主要业务是防空拦截。

这里需要提一下,“金刚级”驱逐舰上的陆基宙斯盾防御系统和舰载宙斯盾防御系统不是同一个概念。陆基防御系统虽然拦截率更高,但占用空间也更大。这使驱逐舰的排水量要求达到了30,000吨。

日本的海权

可以说,日本在建的3万吨级驱逐舰,本质上是一艘大型金刚级驱逐舰。防空和反潜火力得到了加强,但攻击力却一如既往地被“阉割”了。这也是让日本颇为无奈的事情,但在《美日安保条约》面前,日本不敢越过发展进攻性武器的红线。

此外,这艘驱逐舰的战斗规模也是一个问题。一艘3万吨级的驱逐舰很强大,但日本现有的建造计划只有两艘。因此,这艘驱逐舰无法组成水面战斗群,大部分时间只能在其他驱逐舰和护卫舰的掩护下执行任务。

由此看来,日本的巨型驱逐舰无法与中国的055大驱相提并论。目前,中国海军服役的055大驱数量已达8艘,在建计划中还有8艘。未来,至少有16艘强大的055大型驱动器将在中国近海巡航。

无论是数量大小、总吨位,还是进攻火力,055妲己显然可以压制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新型驱逐舰。

事实上,这艘巨型驱逐舰也点出了日本海上强国的尴尬处境:要想发展,就只能按照美国人的想法发展。美国人需要补充防空反潜能力,日本海上自卫队只能吃亏。美国绝对不会让日本发展真正决定战略胜负的重型航母、核潜艇等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