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历史上的今天:1942年12月31日海战

巴伦支海海战(1942 年 12 月 31 日)是英国和纳粹德国在巴伦支海的一场海战。在这场海战中,德国海军集中1艘重型巡洋舰和1艘袖珍战列舰,企图拦截前往苏联的英国护航船队。

巴伦支海海战乍看之下似乎微不足道,只不过是二战中的一场小规模冲突,两艘驱逐舰被击沉。然而,发生在北冰洋寒冷冬季的新年前夜的冲突让希特勒确信他应该报废所有大型军舰。这场战斗也对纳粹德国的领导层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1939 年,希特勒设想了一个雄心勃勃的“Z 计划”,以建立一支与英国皇家海军抗衡的大型舰队。纳粹德国海军进入二战时,拥有16艘现代巡洋舰、战列舰和20艘驱逐舰。 1940年2月,纳粹德国成功入侵挪威。两艘大型水面战舰——希佩尔海军上将号和俾斯麦号——开始攻击商船。

1942年12月22日,盟军舰队JW-51B离开苏格兰艾维湾港,驶往苏联摩尔曼斯克港。舰队包括 15 艘运输舰,载有 202 辆坦克、120 架战斗机、2.40,000 吨燃料和5.40,000 吨补给品,这些都是苏联急需的。当时,苏军在斯大林格勒的反攻包围了德军第6集团军。然而,在北冰洋航行是出了名的危险。

逆战升级快速升级_大海解说城堡守卫战_大海战2苏联升级图

那个夏天早些时候,当第一海务大臣阿尔弗雷德庞德越来越相信德国提尔皮茨号准备拦截 PQ-17 舰队时(他被证明是错误的),PQ-17 奉命驱散。德国潜艇和飞机将迷路和无助的商船一一击落。 35 艘运输船中有 24 艘被击沉,损失如此之大,以至于苏联人最初认为盟军谎报了他们派出的商船数量。

但是,预计 JW-51B 机队会有所不同。舰队选择在隆冬向北航行,在黑暗中避免空袭。为他们护航的是6艘驱逐舰、1艘扫雷舰、2艘护卫舰和2艘拖船。当 JW-51B 舰队接近苏联摩尔曼斯克港时,另外两艘皇家海军轻型巡洋舰将加入护航。经过一周的航行,大风和大雨使许多船只失去了编队。暴风雪加上北极持续的夜幕降临,大大降低了能见度。五艘运输船、一艘拖船和一艘驱逐舰完全从舰队中撤出。配备有效雷达的扫雷舰“荆棘”号离开护航队寻找迷路船只并将其带回小队。

逆战升级快速升级_大海战2苏联升级图_大海解说城堡守卫战

12 月 30 日,德国潜艇 U-354 发现了盟军舰队。纳粹德国海军正准备发动伏击,并将其命名为“彩虹行动”。这一次,德国人将用大型舰艇攻击来自挪威的护航队:巡洋舰希佩尔元帅和袖珍巡洋舰吕措,配备 11 英寸火炮,由六艘驱逐舰护航。海军上将雷德尔设计了一个狡猾的陷阱:希佩尔和吕佐夫将分成两个侧翼,前者拦截来自北方的车队。这将转移车队的护航并迫使运输机向南逃跑 - 直接在等待的吕措的枪口下。然而,希特勒亲自向编队指挥官奥斯卡·库米茨中将发出命令,不要让这些珍贵的船只处于危险之中。 “遭遇战:避开强于己方的势力,根据战况进行破坏。”德军编队迅速从挪威阿尔滕峡湾启航,在挪威希尔克内斯以北约 120 海里处拦截盟军舰队。

由于持续的暴风雪,护卫舰“海得拉巴”号的船员在远处发现两艘船时,无法辨认,以为是苏联派来护航​​的友船。半小时后,为了确定两艘舰艇的身份,“希腊”号驱逐舰发出了带灯的询问信号,但回答却是一阵猛烈的炮火。盟军舰队指挥官罗伯特·舍布鲁克上尉命令较老的 A 级驱逐舰“艾辛”号释放烟幕以掩护舰队的逃生。与此同时,其余四艘 O 级驱逐舰用雷达定位的 4.7 英寸火炮还击。这些 1,500 吨级驱逐舰的炮火远低于 1.60,000 吨级“Hipper”。

大海解说城堡守卫战_逆战升级快速升级_大海战2苏联升级图

然而,英国船只有鱼雷,虽然众所周知很难击中,但有一两艘更大的船只沉没了。这一次,英国驱逐舰实际上并没有发射鱼雷,因为它们很可能会在远处击中目标,而一旦鱼雷发射,希佩尔号就可以自由地在近距离杀死它们。相反,这艘英国驱逐舰似乎准备发射鱼雷以吓唬希佩尔保持距离。

由于害怕鱼雷袭击,库米茨在战术成功后多次命令英国驱逐舰远离。低能见度降低了希佩尔火炮的效力,但它能够将火力集中在一个明确的目标上:驱逐舰阿尔卡蒂斯号,它正在投射烟幕。驱逐舰被击中数次,已经开始缓慢下沉。不久之后,又一枚炮弹击中了 Arcatis大海战2苏联升级图,船长当场死亡,直到 1 点 15 分她完全被淹没。拖船迅速驶向不可逆转的“Arcatis”号,成功救出船上的86名船员。

剩余的驱逐舰继续与希佩尔交战,直到四枚炮弹击中旗舰 Onslow,炸死 47 名船员。弹片炸裂了舍布鲁克的一只眼睛,但顽强的英国人继续向舰队下达命令大海战2苏联升级图,直到有人指挥驱逐舰中队,昂斯洛号成功撤离。随后,“希佩尔”号和驱逐舰“弗雷德里克·埃克特”号仅用6分钟就消灭了“索恩号”,船上无一人幸存。

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运输工具被击中。尽管如此,德国的计划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奏效了——运输机向南逃往德国吕措号的方向。袖珍战列舰向盟军舰艇投掷了161发炮弹,由于雪和飘扬的烟雾,没有一发直接命中。当吕措号的船长看到英国巡洋舰接近时,他也决定撤退,尽管他们的 11 英寸火炮在火力上超过了英国人。

最终,JW-51B舰队的14艘运输舰载着贵重货物顺利抵达苏联。由于沟通不畅,失败的消息迟迟没有传到希特勒。一封电报说:“天空着火了”,但它实际上指的是极光,雷德尔将其解释为一支船队着火了。希特勒在新年广播讲话中宣布,英国舰队遭到正面打击,损失惨重,但直到第二天早上,BBC才知道真相。他大怒,把拉德叫到开会,骂了他一个半小时。希特勒怒斥德国水兵懦弱不忠,一战和二战中只有潜艇分队取得了一些值得称道的成绩。是希特勒本人鼓励德军舰长在遇到严重抵抗时撤退,但他并不在意。一怒之下,希特勒命令里德废除纳粹德国海军的 13 艘大型舰艇,并将其武器改装为沿海火炮。

希特勒的命令产生了后果。纳粹德国在二战余下的时间里没有为大型舰艇增加任何资金,战舰格奈森瑙的改装也被搁置了。许多水手被重新分配到海军步兵师。纳粹德国海军再次尝试建造大型舰艇,但以战舰“沙恩霍斯特”号沉没而告终。

在这场巴伦支海海战中,战争迷雾——猛烈的暴风雪和烟幕——扰乱了德国巡洋舰精心策划的伏击行动。英国驱逐舰船员的技巧和勇气,以及德国船长的避险意识,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希特勒生性报复和易怒,无法承认自己对军事小挫折的责任,而是猛烈抨击那些很好地服从他的命令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