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6艘旅大级驱逐舰将会在什么时候退役?

在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的战斗序列中,目前的舰艇类型非常复杂。比如051C型、052D型、055型等。总之,随着海军的快速发展,新舰艇会越来越多。但除了这些先进舰艇,海军还有6艘老旅级驱逐舰。旅大级驱逐舰堪称中国海军的老兵旅大级驱逐舰发展,从1970年代开始服役。现在驱逐舰已经开始逐步退役,还有六艘还在服役。那么,这六艘旅级驱逐舰什么时候退役呢?

在建国初期,我们的海军基地非常薄弱。因此,在50、60年代,海军以导弹快艇、潜艇和岸基战斗机为主,是近海防御海军的典范。随着我国自身国力的提高,我国海军也开始逐步走向远洋。进入1970年代后,中国开始建造自己的驱逐舰。该型驱逐舰是在苏联科特林级驱逐舰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70年代初,中国建造的驱逐舰开始服役。当时被称为051型驱逐舰,在西方国家被称为旅大级驱逐舰。

从火力来看,旅大级驱逐舰安装了大量的反舰导弹,反舰能力非常强大。但是,反潜和防空能力非常薄弱。防空依赖于各种口径的高射炮。至于反潜,只能依靠深水炸弹。 70、80年代,旅大级驱逐舰和江湖级护卫舰是海军的主力舰艇。按照当时的标准,旅大级驱逐舰也不甘落后。但与1980年代后期相比,与世界海军强国的舰船相比,差距非常明显。例如,苏联在1980年代建造了现代级驱逐舰,大大超过了旅级驱逐舰。

1980 年代,随着与西方交流的增加。我们也在用西方技术改进旅大级驱逐舰,比如改进雷达,安装红旗7防空导弹等等。旅级驱逐舰是目前建造最多的驱逐舰,总是达到10多艘。从 1970 年代到 1990 年代初,随着其他新舰的服役旅大级驱逐舰发展,旅大级驱逐舰的地位开始下降。尤其是近年来,中国海军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驱逐舰和护卫舰的大规模服役,如055型、052系列和054系列等,旅级驱逐舰的作用越来越小。

随着新舰的大规模服役,旅大级驱逐舰开始陆续退役。原来10多个旅级,现在只剩下6个。 1970年代中期至1980年代初建造的已基本退役,其余6艘基​​本为1980年代中后期建造。按照海军舰艇服役35年左右的标准,剩下的6艘旅级驱逐舰将得到几年的保障。尤其是最后两座,基本都是在1990年代初投产,不到30年。预计服役5年以上,这是最普通的常识。

但也有例外。随着海军的快速发展,剩下的几艘旅级驱逐舰已经不能发挥太大的作用了。目前,海警力量正在迅速扩大,需要大量舰艇。因此,剩余的旅级驱逐舰也有可能提前退役,然后加入海岸警卫队。这种事情并非没有先例。江卫级和江湖级护卫舰已经提前退役。在海岸警卫队中,很大一部分舰艇退役并由海军移交。最后但同样重要的是,旅大级和江湖级曾经是海军的标志。这些老船实在是看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