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自行研制的最大型水面舰艇---南海首舰下水

160舰是当时中国研制的最大水面舰艇——051型导弹驱逐舰(西方称为“旅大”)在南海的首舰。它于 1971 年 4 月发射,并于 1974 年 6 月投入使用。

设备:

导弹:2 Seahawk-1(HY-1)三联反舰导弹

法国海响尾蛇1型防空导弹(109艘)

火炮:2门76式130毫米双管火炮

4式61式37毫米双管火炮

4式61式25毫米双管火炮

火箭:75式204mm 12管反潜火箭2座

4 型 64 432 毫米深弹发射器

2 15 管干扰火箭(109 艘)

地雷:28 个触发地雷或 20 个非触发地雷

雷达:眼罩(354)海上/低空预警雷达1座

网状(515)1个防空预警雷达

米幕(381)3D防空预警雷达1台(110.132舰装备)

黄蜂头(343)1炮瞄准雷达

Valley Light(342)2 炮瞄准雷达

170舰驱逐美舰真相_旅大级驱逐舰发展_舰娘驱逐王

方杰(352)导弹制导雷达1座

一个高极点A型IFF雷达

满载排水量:3536吨

长度:132 米

宽度:12.8m

草稿:6.04m

功率:72,000 马力

最大速度:36 节

最大射程:5300 公里

战斗力:325人

关于160型驱逐舰爆炸的第一个披露来自《罗瑞清传》:“1978年4月上旬,南海舰队106号导弹驱逐舰在广东湛江港爆炸沉没这是海军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事故”。有网友写道:首先,《罗瑞卿传》出现时间错误。此外,船体编号是错误的。当时,南海舰队只有16艘0、161两艘导弹驱逐舰,没有106艘舰艇。根据海军官方公布,时间应该是3月9日,160舰“当天20时40分在湛江港码头爆炸,22时55分沉没”。

作者从1976年到1979年一直在湛江市霞山区。我清楚地记得,1976年9月,毛去世后不久,许多工厂和学校都在为毛举行追悼会。那时,晚上发生了爆炸。因为巨响,大部分人都以为是地震了,纷纷赶到空旷的广场搭建防震避难所。很快,就有了“敌特工破坏并炸毁一艘驱逐舰”的说法。而且1978年前后都没有发生过这样的爆炸,所以我可以绝对肯定的说,爆炸发生在1976年9月。

至于爆炸的原因,这是网上军事论坛上关于此事的最流行说法:后来发现爆炸是由于对船舶副电工的处罚不满引起的他的“男女关系”,内部矛盾激化,是船准备开航时故意制造的。爆炸造成134人死亡、28人受伤,160艘船舶报废。

我早在2000年左右就和南海舰队的一些老同志谈过这件事,他们一致认为爆炸的原因是船上的厨师,被确立为阶级斗争的批评者常年批评会议。典型的,(有人说出生问题),因此记恨。恰巧160号驱逐舰第二天起航执行任务,所以炸药在弹药库中被引爆,导致160号沉没的命运。

《罗瑞卿传》中描述的爆炸地点是湛江港,其实是个误会。湛江港不是南海舰队的基地旅大级驱逐舰发展,而是商埠。南海舰队基地在湛江玛切(法租时期称西营,现属湛江市坡头区)。是一个2-3公里宽的海湾,对面就是湛江市峡山区海滨公园(今湛江市滨海走廊)。

据南海舰队高级战友介绍,爆炸先是击沉了160驱逐舰,然后又在海中爆炸,部分碎片飞到了对面2-3公里的海边公园。我还看到了1990年的一个片段,当时退潮的时候,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小艇大小的甲板。

我写下这段历史,是为了还原历史的真面目,也是为了让100多名阵亡官兵的灵魂安息。

说不定老军密可能听说过160驱逐舰。如果你想知道这件事的真相,就慢慢听我说吧。我当时在网上看到有人在谈论这个,但他们只说爆炸造成了160驱逐舰的破坏,但没有详细介绍。

我偶然得知了这件事的真相。

那是今年 5 月 SARS 爆发期间。因为马上就要毕业了,学校让我们早点回家。我是在 2044 号火车上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和两个50多岁的人聊天。他们是同村的朋友。这两个人看起来不是很显眼,但真正的聊天却很有趣。我吓了一跳!

矮个子的中年人是退役的副团级士兵,但对于这次自卫反击旅大级驱逐舰发展,他感到很抱歉。那个时候,他很想报效祖国,却给上级送了两瓶茅台。没去,最后在部队到了副团级就换了工作。这个矮个子中年人不会说话。

170舰驱逐美舰真相_舰娘驱逐王_旅大级驱逐舰发展

可是那个高瘦的中年男人不爱说话。和矮个子中年人聊天的时候,他只是听着不说话,不小心提到了160驱逐舰。高大的中年人脸色不自然。最后还是矮个子中年对高个中年说道:“说吧,这么多年了,让别人知道真的很喜欢!”

高大的中年男子又犹豫了一下,解开了我的谜题。

这个高大的中年男子当时在160舰上服役,是当时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之一,但也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这是一个休息日。船长上岸回家休息。副船长和一些老兵留在了船上。因为是休息日,船上的很多老兵都留在了船上,喝了点酒就休息了。因为他是新兵,所以被派到船的甲板上值班。

一名与舰上教官发生冲突的士兵酒后跑到舰上的弹药库,引爆了弹药库,杀死了正在舰上仓库中休息的副舰长和一些老兵,因为他在当时的甲板。值班,结果是躲过了灾难。

他最终获救,并在医院昏迷了四天。后来别人告诉他,他被弹药爆炸的冲击波扔到了600多米外,但他还没有向马克思报告。

但清醒过来之后,等待他的,是将近一年的禁闭调查。最终没有查出他有什么问题,却被开除部队,没有退伍手续,也没有退伍军人待遇。后来,他询问了当时上岸的一些同志,和他的待遇是一样的。

听完这些话,我对眼前的两个中年人,为祖国奉献了青春和自我感到敬畏。他们值得我们尊重和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