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越南战争-6防空导弹一战成名美军飞机惶恐不安(图)

越战期间,苏制Sam-2防空导弹展现出强大威力,令美军机恐慌。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Sam-6防空导弹声名大噪,以色列空军一时无法应对。山姆名扬四海,但1982年在贝卡谷地戛然而止,原苏联制造的先进装备名声一落千丈。

原因

1982年黎巴嫩实际上有两个政府,一个是黎巴嫩政府,另一个是巴解组织。巴解组织控制着黎巴嫩南部和首都贝鲁特的部分地区。巴解组织变成了一个非政府的政府,拥有税收征管等所有政府职能,并继续从黎巴嫩对以色列发动袭击。

以色列遭到袭击后,还越过边界多次发动反击。叙利亚以此为借口,强行进入黎巴嫩中部贝卡谷地,进驻并部署了大量Sam-6防空导弹。

Sam-6 导弹在 1973 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击落了 41 架以色列战斗机,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一时间,号称最精锐的以色列空军只能在Sam-6无法威胁的地方执行任务,不敢迈出半步。

如果没有沙龙指挥以色列突袭苏伊士运河,情况就不会改变。埃及军队完整的Sam-6导弹系统在突袭中被缴获,以色列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了Sam-6本身的弱点。那就是雷达和运载火箭的分离。只要雷达出故障,导弹发射车就是摆设。

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叙利亚尝到了使用Sam-6的甜头,说服了前苏联的以地制空理论,并大力采购更多各类苏制Sam -6型防空导弹。最终耗资数十亿美元,还大量征募其他部队充实人员,使上千辆各式坦克被闲置封存。基于以往的成功,叙利亚在战前充满信心,忽略了以色列解决争端的许多建议。

1982 年 6 月 6 日,以色列以巴解组织暗杀驻英国大使为借口发动黎巴嫩战争。

贝卡谷之战

战争伊始,以色列军队迅速推进,巴解组织稳步撤退,继续向叙利亚请求援助。另一方面,叙利亚想成为一个婊子(让巴解组织控制该地区)并建造一个牌坊(为在不参与战争的情况下阻止以色列军队而战)。这样一来,贝卡谷地的叙利亚军队,尤其是Sam-6导弹,就成为了叙利亚手中最重要的王牌,希望借此克制空军,在谈判中占据主动地位。

以色列不想再对叙利亚大惊小怪了。早在叙利亚军队进入贝卡谷地,就开始准备战斗。至此,雷达频率、运载火箭位置、人员动向等主要信息已经查清。相比之下,叙利亚军队进入并建立发射阵地后,发射车不允许机动,以色列军队的无人机也没有机动。不屑一顾,双方战前情报搜集工作的对比简直是天上地下。

山姆-6

1982年6月9日下午,以色列埃齐翁空军基地发动机轰鸣,包括F-15、F-16、F-4在内的96架飞机进行反辐射攻击飞机起飞前往贝卡谷。贝卡谷地叙利亚防空部队的雷达迅速开启捕捉目标,Sam-6导弹起飞,将以色列飞机炸成空中烟花。安拉最伟大的祈祷声一波又一波地升起,但很快他们发现没有降落伞出现,而落在地上的残骸是一架由纤维材料制成的无人机,他们意识到自己上当了。

首批飞入的无人机是以色列“斗牛犬”和“侦察兵”无人机,早期侦察飞行无数次,但叙利亚人对此视而不见。

斗牛犬无人机

这一次,有的无人机配备了角反射器,有的搭载了侦察设备和摄像设备,从太阳的位置飞出,迫使叙利亚军队更多地依赖雷达等电子设备等电子设备由于光学设备的故障。无人机在引火的同时,将探测到的信息传给了以色列E-2C预警机和波音707改装的电子侦察机,它们在不远处的地中海空域盘旋。

以色列电子战机迅速分析计算出叙利亚军队使用的雷达频率、位置等所需信息,并通过数据链传送给正在盘旋待命的攻击机群。同时证实,叙利亚军队的大部分导弹已经发射,目前处于窗口期,同时对叙利亚军用雷达的电子压制也开始了。

以色列军队不仅是空军进行电子压制,军队还在贝卡谷地另一边的山坡上部署了电子干扰机,CH-53直升机还携带电子设备配合干扰。这些合击使叙利亚军方的雷达完全失明,叙利亚军方在知道情况不妙的情况下迅速关闭了雷达。

但为时已晚,2时07分,24枚F-4发射的魔族和标准反辐射导弹抵达,地面上的以色列“狼”地对地导弹根据提供的信息设置后朱元的发射,准确的飞了过来,地面炮兵也根据影像信息计算朱元的发射,开始炮击。

叙利亚军队顿时陷入两难境地:雷达被关闭,干脆被打,没有办法还击;在雷达开启前中东战争中的装甲战,反辐射导弹已经击中目标;雷达设备被彻底摧毁,导弹和导弹发射车成了无用的装饰品。随后的F-15、F-16、A-4和Cub C-2携带激光制导炸弹、集束炸弹和常规炸弹再出击,仅6分钟19导弹发射连全歼整支军队。

被摧毁的雷达

叙利亚军队立即起飞战斗机前来支援,但只是为了运送食物。 MiG-21/23刚从机场起飞就被E-2C预警机发现,波音707电子战机立即开始干扰。叙利亚战机升天后与后方控制失联。他们手足无措,只能在天上不停地飞“8”字形。

以色列战斗机被调回并在最合适的位置拦截。 F-15、F-16 结合最新的 AIM-9L 响尾蛇导弹、红外诱饵和干扰箔条,在第一天就击落了 54 架叙利亚飞机中的 29 架。

F-15

随后以色列军队在贝卡谷地对叙利亚军队进行了补充轰炸,使叙利亚军队完全瘫痪。叙利亚拒绝认输,当晚又运送了七个防空导弹连中东战争中的装甲战,其中三个是较新的 Sam-8 导弹。 Sam-8是改进Sam-6导弹的雷达与运载火箭分离的弱点而研制的新型武器。这是它的第一次战争。

但遗憾的是,第二天以色列军队出动了92架飞机,使用与昨天完全相同的战术,并迅速摧毁了7个导弹电池。当时,以色列军队并没有发现自己摧毁了 Sam-8。那天的空战,也是前一天的翻版。叙利亚军队52架飞机被25架击落。F-15战后从此开始了不败的神话。

山姆-8

到目前为止,空中优势掌握在以色列军队手中。到停战时,以色列军队已经击落了 82 架叙利亚飞机,他们在空战中没有失去任何自己的飞机。最终,只有 10 架飞机被击落(6 架无人机直升机),全部被地面火力击落。

地面上的以色列装甲部队也开始进攻,双方并肩作战。但如果没有空中支援,叙利亚军队的失败只是时间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叙利亚必须接受以色列的条件才能实现休战。以色列军队没有后顾之忧,全力以赴与巴解组织作战,最终达到了将巴解组织赶出黎巴嫩的目的。他还支持基督教武装长枪党在黎巴嫩南部建立安全区,以确保以色列家园的安全。

战后思考

战后,前苏联陆军总参谋部曾组织专门小组视察战场,撰写了数万字的报告。报告中,失败的责任基本落在了叙利亚军队身上,指出了叙利亚军队战术上的各种问题。然而,他对自己的武器出现的种种问题视而不见,顶多也无法很好地完成复杂的叙利亚军队的维护工作。

叙方对苏式武器不满,特别指出苏式武器存在“眼花、脑残”的问题。简单来说,苏联式的电子设备无法应对西方先进的电子战设备,甚至连最基本的语音通信都无法保证。叙利亚军队曾经也想干涉以军,但对以军配备的调频广播电台等先进电子设备毫无影响。苏式电子设备发热量大,开机短时间必须关机,否则会烧毁;体积大、移动困难、难以隐藏等。

重要雷达

但此时,前苏联正处于全盛时期,叙利亚的回应只能是徒劳的。

九年后的海湾战争证明了许多苏联式装备在叙利亚的问题。装备苏式装备的伊拉克军队在以美国为首的联军面前无能为力。第一次是电子战的彻底失败,导致了整场战争的失败。

海湾战争

结果由实验室决定

前苏联电子设备的失败,早在他们决定发展以电子管为基础的电子设备时就已经决定了。当时的前苏联认为,一旦发生核战争,只能保证使用电子管,并没有开发出基于晶体管的电子设备。

一开始看不出两个器件之间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进入集成电路时代之后,两边的差距越来越大。不仅计算能力的代际差距拉大了,仪器的散热也完全不同了。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