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一张护卫舰展现中国制造在军舰外贸领域也要有所作为的新锐之剑

制作 |网易新闻

作者 |薛定谔的熊猫,军事爱好者

2015年8月,一张中国前沿护卫舰海试的图片在网上流传。这是一艘非常漂亮的战舰,外观简洁大方。船体基本沿用了053H3型护卫舰的外形,线条流畅。上层建筑呈长桥式建筑。

C28A海试照片

这艘军舰的编号是“920”,与中国海军护卫舰的前缀“5”和“6”不同。如果说最近火爆无数粉丝的“网红”054A是展现新时代中国海军出海野心的大国之剑,那么这艘护卫舰就是一把锋利的剑,表明中国制造在军舰外贸领域也应该有所作为。

是的,这是中国和阿尔及利亚签订的3艘护卫舰建造合同的产物——C28A型护卫舰。你想知道的关于这艘战舰的一切都在这里。

(一)军备多样,号称中国“最强出口护卫舰”

C28A型护卫舰一出,立即被国内外多家媒体称为中国“最强出口护卫舰”。事实上,C28A护卫舰的装备真的配得上这个称号。

C28A型护卫舰长约120米,宽14.4米,排水量约2800吨。有媒体认为“C28A”中的“C”是“China”,但实际上这里的“C”指的是“corvette”,即“护卫舰”。

在现代海军中,“护卫舰”是指比“护卫舰”低一级的中小型水面战舰。中国原本不区分这两种舰艇,统称为“护卫舰”。 056型下水后,开始用“轻型护卫舰”来指代它,对应“护卫舰”,而054A型等仍被称为“护卫舰”。对应“护卫舰”。 “C28A”是指“出口阿尔及利亚的2800吨护卫舰”。

该舰主炮为国产H/PJ-26单管76毫米隐身舰炮,射速120发/分钟。和最近在《红海行动》中大放异彩的054A主炮是同款产品。

H/PJ-26舰炮射击画面

导弹方面,C28A采用八联装法制“海响尾蛇”舰空导弹发射器,24枚防空炸弹,两枚四联装C-802反舰导弹发射装置用于反舰导弹发射器。船。

国产C-802反舰导弹

近防武器方面,C28A采用国产出口730B 7管30mm近防炮,射速4600~5800发/分,也与054A。

国产730式近摄炮射击屏

在反潜方面,C28A配备意大利“超级山猫”反潜直升机,以及两个三联装意大利制造的B-515鱼雷发射管,可发射A-244鱼雷,总共18个地雷。

C28A型护卫舰拥有2800吨级的船体,可容纳种类繁多、数量合适的成熟武器产品,既保证了作战能力和多用途能力,又保证了船员和舰员的生活舒适度。军舰的适航性,自给自足。毫无疑问,中国制造的战舰在整体设计上已经达到了轻量化的水平。

(二)集成多国设备,展现强大集成能力

每艘C28A型护卫舰的平均建造工期约为3年,其中国内建造工期刚刚超过2年中国直升机驱逐舰,后续海外交付约需1年。这个建设周期似乎更长。

可能有人会疑惑,“外送”是什么意思?事实上,C28A设备中有大量的国外生产设备,需要在阿尔及利亚安装调试。

建造工期略长的原因,除了是中国有史以来出口的最大、最昂贵、最复杂的军舰外,中国“队友”的无能也是因素之一。毕竟“中国制造”的速度不是那么容易跟上的。

最典型的例子是德国生产的MTU-1163高速柴油机。阿尔及利亚海军之所以选择这种柴油发动机作为C28A的主要动力,是因为同样在阿尔及利亚人民军服役的德国制造的MEKO A200护卫舰也使用这种动力装置,便于维护和支持。这台柴油机很先进,但是在C28A的建造过程中,它失去了最多的链条。

德制MEKO护卫舰家族是军舰制造“模块化”概念的先行者

C28A的排烟设计很特别,叫做“侧排”,是取消烟囱的设计。三号舰试验时,由于主机程序出厂参数设置错误,排烟挡板意外打开,主机进水报废,不得不重新安装。

此外,在1、2号舰的建造过程中,德方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延误、质量不合格等问题。想想这种事,幸亏中国能救,如果放在印度,估计船可能会直接沉没。

除了德国制造的主机,C28A还使用了荷兰三坐标搜索雷达、意大利“超级山猫”直升机、法国“海响尾蛇”等多国装备。空中导弹。

可能有人会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制造无法处理这些设备,因此需要依靠外国力量。事实上,这些设备都可以在中国制造,而且很多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多国设备的集成真正体现了中国制造强大的集成实力。

在军舰制造中,集成不同设备的能力,尤其是不同频段电子设备的兼容性,非常重要。如果我们做得不好,它将像我们的北方邻居一样。船上的天线密密麻麻,战时万事俱备;最坏的情况会像英国驱逐舰42一样,由于雷达和卫星天线的频段冲突,无法同时开启,导致错过了来袭的飞宇导弹,最终导致悲剧。

皇家海军的 42 型驱逐舰在福克兰海战中被击中

但是,面对来自多个国家的不同种类的设备,中国制造在整合方面做得很好。看看这个美丽的一体化桅杆,它完美地融合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子产品。

“君子本性无异,善于做事。”可以说,中国制造不仅可以做出好东西,还可以用好别人的好东西。

(三)“宽边排气”,兼顾隐身和空间的巧妙设计

如前所述,C28A车型采用了时下流行的“侧排气”方式,这也是欧洲近年来首次提出的设计。事实上,柴油机产生的废气在吃水线附近排放,上层取消了建筑物中的巨大烟囱。

在21世纪,隐身设计是船舶设计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为了实现隐身,设计师往往需要牺牲一些其他方面的性能。

比如美国“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由于全隐身“穿浪”船体设计,上层建筑向内大角度倾斜,可以说为隐身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即便是部分不可见的一体化桅杆设计,也会带来船舶重心升高、增重等问题。

《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CG,科幻就是科幻,成本巨大

不过,“侧排气”的设计可以兼顾空间和隐身。烟囱的取消大大增加了上层建筑的可用空间。从水线排出的气体会被海水冷却,更难被反舰导弹末端的红外线吸收。被探头捕获。这种设计的唯一缺点可能是排气效率不高。

不过中国直升机驱逐舰,对于这样一艘需要长时间以经济航速承担巡航任务的多用途船来说,最大航速的小幅损失未必真的算是劣势。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有疑问。既然“宽边排气”技术这么好,中国海军为什么不采用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海军瞄准的是海洋。

中国海军新一代主战舰055、052C/D,全部采用燃气轮机,通风量大,排量和可靠性要求远高于柴油机。如果空气不顺畅,工作条件会迅速恶化,导致船舶失去动力;对于054A、056等中小型舰艇而言,与追求这些可有可无的性能改进相比,它们是成熟、可靠、稳定、有能力的。 “饺子下”才是重点。

“侧排气”的设计确实别出心裁,但只适合那些以小艇为主力的国家。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这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能的。

结论

三艘C28A护卫舰的交付为21世纪的军火贸易提供了新的可能——从“卖什么”到“卖什么”,削弱军火贸易的政治控制因素,把军品当作普通商品,和普通服务公司一样,为客户提供价格合理、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

如果说055、052D是“大国之剑”,那么C28A型护卫舰也是中国新时代为外贸而生的尖端“大国之剑” 它不仅是“中国制造”,中国之刃的锋利之处在于,它蕴含着中国制造乃至中国崛起背后的精神内核。

作为世界上最受认可的品牌,中国制造正在寻求战略升级。 《伟大的中国》栏目邀请行业权威和资深人士发表他们对中国创新之路的看法。

请联系提交。稿件一经发表,每千字稿酬800元。

欢迎来到“中国制造”官方微博

欢迎来到“伟大的中国”网易账号

编辑 |史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