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55年大授衔连少校都评不上,最后是如何解决的呢?

1955年授衔时,红军老兵已经不足一万,很多人因为已经转业而没有参加授衔。在参加授衔的数千名红军老战士中,出现了十个元帅、十个将军,以及许多将领、中将、少将。然而,仍有3000多名红军老兵因职务原因连少校都考不上。到底怎么解决?

红军全盛时期有30万多人。其中红一军和红四军实力最强,总兵力超过10万人。但长征后,两军损失惨重,兵力锐减。红军从于都开始长征时,总兵力8.6万余人。湘江之战后,急剧下降到三万多人。之后,他们继续与雪月率领的川军、滇军、中央军作战。加上雪山草原的减员,到陕北时,中央红军只剩下7200多人。

红一军长征出发后不久,徐海东、吴焕贤率领的红二十五军也离开苏区开始长征。离开何家冲时,全军总兵力2900余人。经过十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红25军抵达陕北。由于长征期间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增加了一批新兵。因此,当红25军抵达陕北时,部队不仅没有减少人员,反而增加了800多人,总兵力达到3700多人。

不久,刘志丹率领的红25军与陕北红军联合编入红15军,总兵力7000余人。徐海东是陆军司令。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恢复红一军编制,红十五军并入红一军。此时解放军少校是什么级别,红一军总兵力一万五千多人。经过近一年的发展,红军兵力翻了一番,到1936年8月,总兵力已达3万余人。

红四方面军是第三支踏上长征的军队。离开苏区时,四方面军有八万精兵强将。不料在百丈关与刘翔决战失利,损失一万余名精锐。此后,四方面军被迫转入防御,撤退至炉霍、甘孜一带。由于衣食不整,再加上伤病的侵袭,四方面军无法站在这里,只好北上。此时,四方面军已经损失了一半以上的兵力,只剩下四万多人。翻越雪山草原时,兵力大减。到陕北时,总兵力三万八千多人。

红26军是最后一支开始长征的队伍。从刘家坪出发时,全军总兵力一万七千多人。经过一番苦战,全军1.4万余人抵达陕北。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陕北会师胜利,总兵力8.5万余人。后来,西路军越过黄河向西与马家军作战,损失2万余人。但经过恢复补充,到1937年7月,陕北红军总兵力已达7.5万余人。

抗战爆发后不久,陕北红军主力重组为八路军,奔赴前线抗日。在与敌人的血战中,红军老战士作为八路军的骨干,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抗战胜利后,许多老红军战士参加了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解放军少校是什么级别,许多人死在了战场上。 1955年授冠时,老红军只剩下几千人了。

当时,授予专业头衔有严格的标准,其中一个与职位挂钩:专业应该是师级;中校应为团级;副团级和准团级可以定为少校。按照这个规定,3000多名红军老兵因职务原因连少校都不能当。这些人都是在血与火的战场上与敌人浴血奋战,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的英雄。尽管他们不在乎他们的军衔和享受的待遇,但国家记住了他们的贡献,最后这三千人都被授予了少校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