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飞机“过水门”什么时候可以看到?

据报道,运-20专机落地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以“过水门”礼节迎接。

(图源:央视新闻)

什么是飞机“过水门”?哪些时候可以看到这个仪式呢?

「“水门”是由两辆或以上的消防车在滑行道或者停机坪两侧排列,用高压水枪朝斜上相对喷水,水流在滑行道上空交汇形成的半圆形弧线,其形状好像拱门一般。

飞机从拱门状水流中穿过的动作就叫做“过水门”,有“接风洗尘”的寓意,被视为国际民航中高级别的礼仪。

拱门自古以来就在仪式上扮演重要角色,例如欧洲的各式凯旋门。部分国家的军事礼节中还有“军刀拱门”,即列队红毯两侧的仪仗兵用军刀搭建的类似形状。

(比如小布什1995年就职得克萨斯州州长时)

“过水门”的由来

它并非民航业开创,而是从海运业借鉴而来:远洋邮轮在首航、首次抵达港口或开辟新航线时,消防艇会使用高压水炮喷出“水门”来庆祝。

上世纪90年代,美国盐湖城机场为了向即将退休的达美航空飞行员致敬,将“水门”仪式应用于他的最后一次飞行。后来,这一仪式逐渐成为行业共识,并被保留至今。

“过水门”除了有“接风洗尘”的仪式感之外,还有给飞机降温、清洁机身等保养作用,有效延长飞机的使用寿命。另外,“过水门”还是机场消防部门实操演练和设备维护的机会。

(冲一冲,节约维护费用,降低使用成本)

哪些时候可以看到“过水门”

“过水门”既然是高级别仪式,那肯定对使用场景有一定的要求。一般来说,以下五种情况会看到它:

航司/新开航线的首航

首条中国至匈牙利直飞航线于2019年6月7日开通,上海航空的FM869航班平稳降落布达佩斯的李斯特·费伦茨国际机场后,迎来了“过水门”仪式。

新机型/新飞机的首飞

2017年12月24日,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鲲龙“在广东珠海进行了陆上首飞,安全着陆后通过水门。

某种飞机或机型的退役

2020年10月28日,俄罗斯阿尔罗萨航空公司宣布旗下最后一架图-154客机,于当天完成最后一班商业飞行后正式退役。

(在它之前退役的图-154)

资深机长退休

”过水门“仪式是从送别退休机长开始的,这一传统也得到了延续。

(宿务太平洋航空致敬时年67岁的Totoy Irizari机长退休)

其他重要的纪念活动

”过水门“不仅是仪式,更是为了表达最诚挚的敬意。

2020年,川航“英雄机长”刘传健执飞航班接回四川省最后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受到双重“过水门”礼遇。

伊拉克当地时间2020年4月8日晚,满载第二批中国援助防疫物资的飞机抵达伊拉克巴格达的军用机场,伊方特意安排了“过水门”仪式迎接。

“过水门”是非常郑重的,参加这种盛大庄重的仪式已经成为了民航业内公认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