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B2“幽灵”战略轰炸机航程超过20吨(组图)

图 160 中的引擎有多大?当人们站起来时,他们就会明白为什么俄罗斯禁止出口

战略轰炸机是一个国家核三位一体的两极之一。它可以执行战略任务的中远程轰炸机,射程超过8000公里。它可以投掷航空炸弹、集束炸弹、精确制导炸弹、巡航导弹、反舰导弹和探地弹等常规武器,还可以投掷核弹。它还可以在必要时执行战术轰炸任务,支持陆海军作战,具有非常高的战略威慑能力。与其他飞机相比,战略轰炸机具有使用灵活、航程远、载弹量大等优点。执行距自己领空数千公里的任务。

美国的战略空军

就连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也曾说过这样一句经典的话,“与其扇动一次战略轰炸机的翅膀,不如抗议一万次”。可见其地位极为重要。然而,当今世界各国中,只有俄罗斯和美国拥有真正意义上的战略轰炸机。俄罗斯的代表机型有Tu-160“白天鹅”战略轰炸机、Tu-22M“逆火”战略轰炸机和Tu-95战略轰炸机。 “熊”战略轰炸机,美国的代表机型有B1B“蓝瑟”战略轰炸机、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和B2“幽灵”战略轰炸机。

图160“白天鹅”战略轰炸机

在这些战略轰炸机中,除了射程略短的俄罗斯Tu-22M“逆火”战略轰炸机(俄罗斯称之为“远程轰炸机”,美国称之为“战略轰炸机”)和相对低炸弹负荷。其他战略轰炸机的射程超过10000公里。 Tu-160“白天鹅”战略轰炸机和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的射程甚至可以达到16000公里。这些轰炸机的载弹量也超过了20吨。 B2“幽灵”战略轰炸机不仅射程数万公里,载弹量也超过20吨。其他国家的防空火力网络。

b 1枪骑兵轰炸机_b&结经机与西湖结径机的差別_b 52轰炸机正在轰炸

图95“熊”战略轰炸机

图22M“逆火”战略轰炸机

同时,它也是当今世界上最昂贵的战略轰炸机。平均成本高达21亿美元。如果当时换算成黄金,就相当于60吨黄金在天上飞。这样的成本甚至接近法国建造的成本。 “戴高乐”号航母可见其在美国战略核打击体系中的地位有多么重要。在我国,虽然目前的轰6家族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但其有限的射程和载弹量只能算是远程轰炸机。轰6K的最大射程只有8000公里,最大载弹量只有12吨b 1枪骑兵轰炸机,无法执行跨大陆战略打击任务。主要用于国土防空作战需要。

轰6K机队

新研制的具有空中加油能力的H-6N,预计空中加油后航程超过10000公里,勉强能够执行战略威慑任务。但最大的问题是,无论怎么改,H-6K/N的基础都改不了。机身尺寸有限,落后于时代设计,使其载弹量和突防能力无法取得新的突破。 ,它没有隐身能力,也没有穿透超音速防御的能力。与美俄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相比,轰6K/N的突防能力和战场生存能力都处于落后状态。因此,我国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研制新一代战略轰炸机轰20。只有研制出具有全新技术的全新战略轰炸机,才能提高我国战略威慑能力,弥补空中战略威慑能力不足的问题。

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

b 1枪骑兵轰炸机_b&结经机与西湖结径机的差別_b 52轰炸机正在轰炸

在上面提到的众多战略轰炸机中,我们将重点介绍俄罗斯的Tu-160“白天鹅”战略轰炸机。这种战略轰炸机被誉为俄罗斯空中战略打击力量的中坚力量。威慑能力应该在图22M“逆火”和图95“熊”战略轰炸机之上。它也是两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一种是世界上最大的战略轰炸机,最大起飞重量为275吨。美国52“Stratofortress”是220吨,B1B“Lancer”是220吨。 216吨,图95只有188吨,B2“幽灵”180吨,图22M“逆火”战略轰炸机126吨,轰6K最小只有75.8吨;

B2“幽灵”战略轰炸机

第二个是最快的飞行速度。它的最大飞行速度达到了惊人的2.05马赫,比美国F35“闪电”联合隐身战斗机等大多数战斗机都要快。最高飞行速度只有1. 6马赫,这是F35战机赶不上Tu-160“白天鹅”战略轰炸机的尴尬境地,像Tu-95“熊”和B52 “平流层堡垒”、B2“幽灵”和轰6K轰炸机都是亚音速轰炸机。 B1B“Lancer”战略轰炸机的最大飞行速度为1. 25马赫。即使是早期的Figure 22M“Backfire”轰炸机也有最大的飞行速度。飞行速度也只有1.8马赫。

B1B“蓝瑟”战略轰炸机

图160“白天鹅”战略轰炸机之所以有如此大的飞行速度,不仅在于其先进的设计,其核心发动机也是关键。 Tu-160“白天鹅”战略轰炸机配备4台库兹涅佐夫NK-32加力涡扇发动机。和生产方面,至今仍保持多项世界纪录,与兄弟NK-25(Tu-22M的发动机)并列加力涡扇推力发动机冠军,最大推力高达245 千牛。这个记录从苏联时代一直保留到今天,也是俄罗斯明确禁止出口的发动机。其超强推力在军用大推力加力涡轮发动机领域可谓“史无前例”。即使是美国B1B“蓝瑟”轰炸机使用的F101-GE-102发动机,最大推力也只有145kN。

图160“白天鹅”战略轰炸机

b&结经机与西湖结径机的差別_b 52轰炸机正在轰炸_b 1枪骑兵轰炸机

强大的发动机是Tu-60“白天鹅”战略轰炸机的核心。航空界有句俗语,“什么样的发动机才能造出什么样的飞机”。因此,飞机的发展是由发动机决定的,这也印证了只要发动机的推力足够大,搬砖也能飞上天空的说法。在获得大推力的同时,NK-32加力涡扇发动机的体积和体积也非常大。那么NK-32加力涡扇发动机的尺寸有多大呢?为了直观对比,我们特地找了两张俄罗斯工作人员维护NK-32加力涡扇发动机的照片。从图片中我们不难看出,NK-32加力涡扇发动机巨大的尾喷口甚至可以让工作人员站直。

俄罗斯士兵正在维修图 160 的 NK-32 加力涡扇发动机

为了更直观的比较,下面我们还将列出NK-32加力涡扇发动机和美国B1B“蓝瑟”轰炸机配备的F101-GE-102发动机的详细尺寸。

NK-32加力涡扇发动机直径:1.46米

总长:6米

总重量:3.4吨(4台发动机总重量为13.2吨)

推重比:7.06

b 1枪骑兵轰炸机_b&结经机与西湖结径机的差別_b 52轰炸机正在轰炸

最大推力:245KN(约25吨)

巡航推力:137.2KN(约14吨)

NK-32 加力涡扇发动机的巨大尺寸

F101-GE-102发动机直径:1.4m

总长度:4.6m

总重量:1.9吨(4台发动机重量7.6吨)

推重比:7.50

最大推力:133.4kN(约13.6t)

巡航推力:75.6kN(约7.7t)

B1B“蓝瑟”轰炸机上的 F101-GE-102 发动机

从以上数据不难看出,NK-32加力涡扇发动机除了推重比外,其他各方面都比F101-GE-102发动机更占优势,最大推力约为高出 83%。尺寸也更大。就连Tu-160“白天鹅”轰炸机的机身尺寸也比B1B“蓝瑟”大20%b 1枪骑兵轰炸机,最大起飞重量高出25%。不过,Tu-160“白天鹅”轰炸机虽然机身更大、最大起飞重量更高、发动机更强劲,但在航程、隐身性能和载弹量方面并没有太多优势。它只是在范围上更胜一筹。 B1B的最大射程为12000公里,而Figure 160在装载9吨炸弹时最大射程为16000公里。

但是其他两个方面没有优势。在隐身性能方面,B1B“蓝瑟”采用了大量复合材料和局部隐身设计,使其雷达反射面积仅为0.75平方米。米格21战机个头都很小,图160“白天鹅”的雷达反射面积为15平方米,图160“白天鹅”的雷达反射面积是B1B的20倍“Lancer”,将在战场上增加自己。的风险。在载弹量方面,虽然图160“白天鹅”的最大起飞重量高出近60吨,但在载弹量上并没有优势。 B1B“蓝瑟”的内部载弹量为34019公斤,外载容量为26762公斤,总载弹量超过60吨。它是当今世界上装弹量最大的轰炸机。图160“白天鹅”的最大载弹量为45吨,载弹量仅为B1B“蓝瑟”的75%。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与设计理念、作战方式等密切相关,也很可能与装备的小型化、信息化水平有关。美国在武器装备设计上追求精准化和信息化,设计更紧凑,使用效率更高。但不可否认的是,Tu-160“白天鹅”仍然是当今世界上最具威慑力的战略轰炸机,也是俄罗斯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