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商飞C919已完成C919飞机取证前试飞任务(图)

城市中的新语言

图片来源/新华社

■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夏金标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系列总设计师吴光辉透露,中国商飞在C919飞机取证前已完成试飞任务,将取得民机适航证年内交付给第一个客户——中国东方航空。业内人士认为,C919获得适航证,意味着该机完全满足商业运营要求,可以交付订单,正式进入商用阶段,C919量产迫在眉睫。

长期以来,全球民机市场长期由空客和波音两大巨头主导,形成双头垄断格局。 2021年全球民用飞机交付总量将达到1034架,其中波音交付340架,空客交付611架,占全球交付量的92%。

据C919制造商中国商飞介绍,C919是我国研制的大型民用喷气式飞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与国际航空市场上最常见的空客 A320、波音 737 处于同一水平。

C919是中国第一架国产大飞机。首架原型机于2015年11月组装下线,2017年5月成功首飞,经过5年多的试飞工作世界民用飞机制造商排名,离取证越来越近。业内人士认为,C919从认证到交付,再到中国商飞,时间不会太长。届时,C919将凭借成本、贴近市场等优势,在国内民机市场与波音、空客展开竞争。

根据波音、空客和中国商飞的预测,未来20年中国新客机的平均需求量约为4000架C919级单通道飞机。大约 24,000 个。如果C919国内市场份额为30%世界民用飞机制造商排名,国际市场份额为5%,那么国内和国际市场各对应1200架,合计2400架,C919的市场空间将超过万亿元。

p>

不过,要让 C919 真正走向全球,它仍然需要获得欧洲航空安全局 (EASA) 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 (FAA) 的适航认证。由于美国和欧洲的航空业发达,EASA和FAA的适航认证体系更加完善,美国和欧洲的适航标准已经成为国际民航业事实上的准入标准。很多国家会参考两者的标准或直接要求进入该国的民航飞机符合这些标准。

需要指出的是,国产大飞机的崛起直接挑战波音和空客,面临诸多“非技术因素”障碍。过去的一个教训是加拿大庞巴迪公司。公司开发了100多个座位的C系列客机,以挑战大飞机市场。结果遭到严重打压,不得不将项目卖给空客。

大飞机被誉为“工业制造之花”,它不仅反映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和技术水平,也带动了一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发展。

从C919项目开始,我国就引导国内外企业合作设立合资企业,推动相关技术国产化。目前,C919的国产化率已达到60%。但部分核心技术也依赖通用、霍尼韦尔等国外供应商,存在“卡脖子”的隐忧。

可以预见,在中美经贸摩擦加剧的背景下,C919相关核心技术的国产替代将加速,带动航空制造产业链不断向高端升级。国产大飞机有望从打破国内民航飞机市场垄断走向打破国际民航飞机市场垄断。

本公众号版权归中国经济时报所有。如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须征得许可,并注明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热门链接

数据解读丨1-8月消费数据四季度好转或明显反弹

●储备猪肉释放效果已显现,四季度肉价涨幅有限

透视丨财政收入增长承压,基建仍是稳增长起点

●严控高考加分保障教育公平

解读丨楼市销售跌幅收窄,9月成交量或继续扩大

制片人丨王辉、李丕光、王宇、刘为民

主编丨毛景辉主编丨江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