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非凡十年:“新舟”福泽四方

十年奋斗,“新舟”肩负使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传播友谊,运送吉祥福泽四方。

2012年2月25日,“新舟”60飞机飞赴世界“冰城”——俄罗斯雅库茨克进行展示。当地最低温度达到零下56°C,飞机在极端严寒下的优异性能得到充分验证。

2013年9月24日,“新舟”600F民用货机获得型号合格证(TC证),“新舟”多用途发展步伐稳健有力。

2014年10月30日,“新舟”系列飞机第100架下线,全球拓展持续推进。

2015年4月,尼泊尔8.1级特大地震发生后,“新舟”60飞机出击救援,为救灾做出贡献。

2016年9月2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稳步登上“新舟”60飞机,飞往斯里兰卡北部城市贾夫纳地区进行战后重建及泰米尔人权问题的考察。当天下午潘基文再次乘坐“新舟”60飞机,返回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

2017年3月9日,由航空工业与中国科学院共同研制的“新舟”60遥感飞机在西安首飞成功。首飞任务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遥感飞机的相关试飞工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也为后续功能性研发试飞和适航型号合格审定试飞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改进方向。

2018年7月,中国救援队搭乘“新舟”60飞机赴老挝阿速坡抗洪救援,展现了中国救援队伍与中国民机的使命担当。

2019年5月20日,喀麦隆国庆庆典在首都雅温得举行, “新舟”60飞机作为阅兵第一方阵亮相庆典。

2020年2月14日,老挝政府向中国捐赠的一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资通过航空运输的方式达到国内。担负本次航空运输任务的“新舟”600飞机,从老挝起飞,将老挝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到中国。

2020年2月14日,老挝政府向中国捐赠的一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物资通过航空运输的方式达到国内。担负本次航空运输任务的“新舟”600飞机,从老挝起飞,将老挝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到中国。

2021年5月,“新舟”600飞机搭载中国援助老挝抗疫专家组及抗疫物资奔赴疫区,续写了“中老友谊”新篇章。

2021年9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在陕西省举行。按照十四运作业联合指挥中心的要求,4架“新舟”60气象机在9月14~15日连续飞行10个架次、30多个小时,空中作业发射焰条300余支、焰弹1500余发。作业区域气象保障效果明显,达到了指挥中心预期,为十四运开幕式气象保障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1年9月28日,在第十三届中国航展现场,河南省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分别签订一架“新舟”60增雨机。此次签约的两架飞机交付后,6架“新舟”60增雨机将大幅提升我国气象部门跨区域的联合机动作业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气象保障。

2021年10月,“新舟”60飞机“逆行”驰援额济纳旗,执行医疗包机任务19班次,保障医护人员351人次……在一次次特殊任务中的出色表现,证明了中国民机的品质与担当。

2022年7月16日,两架“新舟”600飞机飞行1万多公里,途经13个国家,顺利降落在马拉维布兰太尔奇莱卡国际机场。航空工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国产民机服务非洲地区国计民生的行动又取得新进展。

2022年8月,我国川渝等长江流域多个省市受极端高温天气影响,旱情尤为严重。面对高温干旱灾情,“新舟”60增雨机请战出击:8月17日,一架“新舟”60增雨机驰援湖北;8月23日,又一架“新舟”60增雨机增援重庆;8月25日,另一架“新舟”60增雨机支援河南。8月27日,3架“新舟”增雨机分别从河南、湖北、陕西起飞,在丹江口水库汇水流域开展大范围跨区域空地联合增雨作业,全力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供水用电安全……

截至2022年8月31日,“新舟”飞机累计运送旅客1300万人次,“新舟”机群总飞行55.8万小时,总飞行起落53.1万个,飞机的良好品质在全球市场得到充分验证。

放眼未来,“新舟”将积蓄发展力量,助力民机事业壮大,服务民生,造福社会,再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