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4架歼-15满载状态其实中国航母从纸上谈兵进入实践

2012年开始,随着辽宁舰的正式交付,人民海军终于拥有了第一艘航母。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海军一共采购了三艘不同型号、不同吨位的航母。经历了采购半成品、改装学习、模仿改进,进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过程。可以说,海军主动从近岸防御走向远洋,成为蓝水海军。我们只用了10多年,其中航母贡献最大。从十年048工程规划来看,国产航母规划只快不慢。核电或已在处理中。

24 架 J-15 满载

实际上,中国的航母项目经历了两个时期。第一阶段始于 1960 年代至 1990 年代初期。最具代表性的案例是垂直起降机型的“4号任务”,以及1980年代的飞行员和机长班。 . 1960年代初,刘华清在担任海军研究所所长时,就顺应世界海军力量航母的发展趋势,开始了初步探索。 1970年,提交了《关于建造航母的初步意见》的报告,很快得到了高层的肯定,并召开了航母论证工作座谈会,明确了国产航母发展的具体型号计划。

初步意见

中国第一代航母项目代号为“707工程”。经科研单位讨论,最终确定研制排水量3万吨的轻型航母,参考“莫斯科”号直升机航母。计划于1972年开工,服役第二年。虽然从时间上看这种可能性很小,但对于人民海军来说却是历史性的时刻054b护卫舰会改为通用垂发,这标志着国产航母已经从纸上谈兵进入实践阶段。

根据工程计划,护航航母被设想定位。考虑到当时的科研能力,直接排除了最复杂的配套设备。例如,蒸汽弹射器及相关着陆拦截设备预计将配备50架舰载机,包括垂直起降战斗机、反潜直升机等,主要用于护航和反潜任务。同时,考虑到垂直起降舰载机过于脆弱,航母配备射程500-600公里的反舰导弹,与飞机基本相同——苏联时代的巡洋舰。

“莫斯科”号直升机航母

“莫斯科”号直升机航母

054b护卫舰会改为通用垂发_054b护卫舰会改为通用垂发_22350型护卫舰首舰戈尔什科夫元帅号

任务 4

1980年代,随着中西方关系升温,解放军终于有机会近距离参观现代航母,尤其是美国的超级航母,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震撼和感动。 1987年,海军第一届“机长班”在广州海军学院举行。因此,飞行员舰长级也被外界称为航母舰长级,可见海军对航母的期望有多大。 1990年第一批和最后一批船长班毕业054b护卫舰会改为通用垂发,期间曾考虑与英国合作,但对方开价太高而放弃。

1989年1月,新一代国产航母示范工程获批,代号为“891工程”,这一时期的思路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型航母是在国内现有科研水平的基础上,自主研制开发的。航母吨位定为5万吨。它配备有蒸汽动力的蒸汽弹射器,其性能将远超后来的“瓦良格”号航母(我们曾经拒绝出售“瓦良格”号)。平台设定标准不低,但候选舰载机相对不靠谱,包括歼-7、歼-8的两架经典机改型,还有还在研制中的歼-10,希望J-9、 的 J-13 起死回生。

参考英国航母HMS Eagle

访问美国

第一届“机长班”毕业典礼

J-13舰载改装风洞试验

实力不足,大型项目难以完成。直到2004年8月,国产航母的发展规划再一次明确——048工程。从现在开始,当时的发展战略相当准确。国产航母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一期计划10年内建成两艘中型航母。第二阶段,还需要10年时间才能建成两艘大型航母。第三阶段,视情况发展大型核动力航母。很显然,前两个阶段用的词是肯定的,这也符合现在的航母装备。

054b护卫舰会改为通用垂发_054b护卫舰会改为通用垂发_22350型护卫舰首舰戈尔什科夫元帅号

按照这个计划,目前国内航母大致如下。第一阶段无疑是辽宁舰(001型)和山东舰(002型)。前者是瓦良格的翻新版,后者是模仿和改进。版本。它们都属于使用滑跃起飞的6万吨中型航母。它们在设计上相对保守,但具有很强的可靠性。他们还对苏联制造的航空母舰进行了必要的修改和升级。从配套舰载机来看,数量从24架增加到36架。更重要的是,舰载机以苏33为原型研制,最终歼15“飞鲨”研制成功在舰上发射,这也为国产航母批次不受他人控制提供了保障。

美媒猜测中国航母发展计划

J-15“飞鲨”战斗机

“山东”号航母

第二阶段以003型福建舰为代表。没有人会想到,我们会跳过蒸汽喷射这一步,直接进入世界最高水平的电磁喷射。排水量高达8万吨。很难说这个盈余有多少不算太少。它可以携带70多种不同的舰载机。除了J-15T弹射战斗机外,还增加了许多新型号。包括歼35隐形战机、歼15D电子战机、空警600固定翼预警机、Z-20通用直升机、攻击11无人机。从吨位到战斗力,都接近福特级,甚至在隐身舰载机和攻击机上也略胜一筹。最大的区别是常规动力和核动力。

二期的10年期到2024年结束。虽然计划建造两艘大型航母,但以目前的装备发展速度来看,福建可能只有一艘一级舰。第三阶段的核动力航母将提前,仍然以美国福特级航母为基础,排水量超过10万吨,而且很可能是核动力的。从我们的武器装备研制原则来看,我们通常遵循装备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索控一代。福建常规动力舰服役后,核电也随之而来。

福建船

J-35 战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