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厉害了,我的国产C919大飞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

飞吧!飞吧!

今天14:00,中国首架国际主流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

今天15时19分,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大型喷气机C919完成预定试飞,安全返回着陆! !为了这一天,中国航空人十年不眠不休。恭喜!

翱翔天际!

这是梦想成真的历史性时刻!

太棒了,

我的国产C919大飞机!

这是一段曲折的梦想之旅。

作为中国第一架全功率飞机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

C919凝聚了三代航空人的青春和奉献!

在 1960 年代,

有人在国外讽刺中国大飞机起落架材料

中国是一只没有翅膀的雄鹰,

对民用运输落后的嘲讽。

47年前,它还在上海。

1970 年,

中国决定发展民用喷气式航空运输,

那是 10 架飞机。

可是运10命运多舛。

47 年后,

我们终于有了 Dragon C919!

有人说C919不是所有的零件都是中国制造的,

但是这个问题现在可以结束了!

飞机的某些部件是国外提供的,这是真的,

但中国商飞设计并开发了整架飞机,

拥有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

飞机的总体规划是中国自己的;

气动外形由中国自主设计和测试;

飞机的机身经过设计、计算和

从测试到制造全部由中国制造;

系统集成也是中国自己做的!

C919的全称是“COMAC919”,

COMAC是COMAC英文名称的缩写,

“C”是COMAC的第一个字母,

也是中国的第一个字母。

C919的第一个“9”,

寓意永恒、长寿,

“19”表示最大载客量为190人。

标准设计航程为4075公里,

你可以一口气从长春飞到拉萨!

作为中国第一架大型飞机,

C919直指双发单通道中短程客机,

范围是 5,000 到 8,000 公里。

不仅可以满足国内航线的需求,

你一定可以出国的!

未来,

全世界都在坐中国飞机,

使用中国手机,

租用中国卫星,

用中文微信聊天,

那是真的,那不是梦!

这是中国航空业的一小步,

但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C919大飞机,

虽然晚了 40 年才开始,

但是,很多性能还是超过了波音787,

目前有500多个订单,

将成为空客 A320 和波音 737 的竞争对手。

C919 中的“C”,

据说还有一层意思,

表示会用空客(Airbus)的首字母A,

波音首字母B争夺蓝天之心!

世界有A和B,

现在世界又出现了 C!

在当今时代,大型飞机被称为

“现代制造业的明珠”

毫不夸张地说,

国产C919飞机,

这是中国人松了一口气开发出来的,

这是一台“战斗机器”!

最低供应商

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自去年11月以来,C919大飞机共接到全球23家用户的570架订单。

3日上午宝钛(600456.SH)、贵航(600523.SH)、中航飞机(000768.SZ)等大型飞机概念股,集团猛涨,博云新材(002297.SZ)强势涨停。

中国商飞公司(COMAC)从设计开发到总装下线,再到实现首飞中国大飞机起落架材料,历时9年。这架大飞机还链接了国内外完整的飞机制造产业链——200多家企业、36所大学和数十万工业人员参与研发,70家企业成为C919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其中包括中航工业、宝钢等国有央企,以装备制造为主的民营企业,以及美国通用电气(GE)、霍尼韦尔(Honeywell)等国际巨头。其中,C919的主体部件多为国产,发动机和航电系统则采用国外技术集成。

C919大飞机首飞的消息备受关注,与其巨大的市场潜力不无关系。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C919首飞前已收到来自全球23家用户的570架订单。 “我们希望在未来10到20年,C919飞机能够占据中国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中国商飞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告诉第一财经。

据多方预测,未来20年中国市场将接收超过5500架新飞机,总价值超过67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6万亿元)。也就是说,未来C919在中国千亿级市场上将占有一定的份额。

主要部件中国制造:中航工业肩负重任

由于“主供商”的发展模式,宝钢等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是C919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中国商飞也选择了GE、霍尼韦尔、CFM(法美联合飞机发动机制造商)等16家跨国公司作为客机机载系统供应商,主要与中方参与组建航电、飞控、动力、燃油、起落架等16家机载系统合资企业。

中航工业承担C919飞机主要部件的主要制造任务。 C919首架飞机的机头、前机身、中机身、中翼、中后机身九个部分均由中航工业管辖,由西飞、成飞民机、成飞等国内航空工业企业制造,上市公司中航飞机旗下的神飞民机和洪都航空[股评]。

例如,机头由成飞公司制造,前机身和中后机身由洪都集团制造,机翼由西飞制造,后机身和垂尾由申飞公司制造。举升门由哈飞公司制造,同时承接机身复合材料部件的制造,包括4个主起落架舱门工作包、前起落架舱门工作包、翼体整流罩工作包和垂尾工作包大件.

在这些主要供应商中,西飞、沉飞和成飞都是中航飞机的子公司。中航飞机之前的主要收入来自军用飞机的制造,其次是从波音、空客等飞机制造商获得的零部件的分包生产。民机业务收入占比较小,主要来自国内外新舟60飞机。来自客户交付的贡献。

此外,航天特种材料与技术研究所(306所)和多家民营企业也跻身C919国产大型客机机身结构供应商前九名。

例如,RAT 舱口(应急发电机舱口)由一家名为“西子”的私人公司提供。该综合性企业集团以装备制造为主,跨行业经营。与江苏某车灯厂家合作。民营企业通明成为国内大飞机主要供应商中为数不多的入围民营企业之一。

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子联合”)是一家以装备制造为主,跨行业经营的综合性企业集团。其产业涉及电梯、电梯部件、立体停车场、起重机、钢结构、锅炉、航空、商业、房地产、金融投资等领域。 3日涨停的博云新材为C919飞机提供制动系统。

西子联合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2009年公司成为C919大飞机项目一级机身结构供应商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目前西子航空旗下拥有浙江西子航空等3家企业。 、沉阳西子航空、浙江西子航空紧固件。

其中,浙江西子航空不仅为中国商飞C919项目提供APU门(辅助动力单元门)和RAT门,还为庞巴迪宇航Q400飞机和B77提供零部件7、B787、 A330飞机供应CNC加工零件等。

通明公司是江苏民营企业通明汽车照明有限公司与英国中汇投资集团的合资企业。由通明汽车照明有限公司控股的“旭”牌汽车内外饰件,产品主要涵盖轿车、乘用车、皮卡、SUV、重卡、轻卡等系列,主要配套汽车厂商包括一汽、郑州日产、奇瑞、昌河等。

核心系统有外援:国外技术换市场

ARJ21项目原副总设计师周继生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机身大部件一般占整机成本的40%左右,而发动机和航电系统是飞机的两个核心部件。系统,这两个系统的价值也占飞机成本的40%左右,GE目前正在参与这两个核心系统。

早在 2011 年,GE 和中航工业就成立了一家航电系统合资公司。当时,这也是GE首次与中国公司在航空制造核心领域组建股份公司,并将其民航电子业务整合合并为合资企业。出于对核心技术和商业利益的担忧,大多数其他外国航电公司不愿放弃其在与中国合资企业中的控股权。

在合资公司正式签约之前,两家公司已经联手获得了正在研制的国产大飞机C919的部分航电系统订单。此外,GE和法国赛峰集团各持有50%的CFM International Co., Ltd.,也被选为C919飞机的发动机供应商。

除GE外,霍尼韦尔航天集团与博运新材料共同成立霍尼韦尔博运航空系统(湖南)公司,为C919大飞机项目提供机轮和刹车系统。

霍尼韦尔还将为 C919 计划中的四个主要系统提供组件,包括电传操纵、辅助动力装置、车轮制动器和用于精确位置数据的惯性参考系统。前三个系统都需要霍尼韦尔与中方成立合资企业,共同研发、生产或集成。与之合作的中国企业有中航工业飞行自控研究所、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公司和博运新材料。

此外,上海浦东新区还有一家生产大飞机“血管系统”的企业——伊顿上海飞机(上海)航空管道制造有限公司,这是中国商飞的第一家合资企业。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与美国伊顿公司旗下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

争夺 1000 亿美元的市场

国内外供应商涌向C919飞机的原因与巨大的市场机会不无关系。

根据各种市场预测,未来20年,仅中国市场就将获得5500多架新飞机,总价值超过6700亿美元。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在国内市场运营的干线飞机主要由空客和波音提供,且多为与C919同级别的窄体飞机,如A320、B737系列等。

“未来几家飞机制造商的竞争焦点无疑是中国市场。”吴光辉告诉第一财经,“我们希望在未来10到20年,C919飞机占据中国市场的三分之三。 1/1 份额。”

去年11月珠海航展上,东航与中国商飞签署合作协议,成为C919全球首个用户。此外,中信金控签单36单,其中确认单18单,意向单18单;浦银租赁已签订20架飞机采购合同,其中确认订单5架,意向订单15架。截至目前,C919大飞机共收到全球23家用户570架订单。

不过,C919首飞并非载客商业运营,而是取证的必要步骤。负责总装的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厂总工程师蒋立平告诉第一财经,国产大飞机将在获得证书后开始量产。前期希望年产20架,后期年产50架。到 2020 年,将有 150 架飞机。年产C919大型客机和50架ARJ21-700飞机的批量生产能力。

随着 C919 为首飞做准备,一个更大的宽体客机项目已经在进行中。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中国商飞与UAC(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签订了项目合资合同。中俄企业将按照对等原则开展研发工作,并在上海组建合资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 飞机的总装将在上海完成。

与100多座的C919客机相比,中俄远程宽体客机采用双通道客舱布局,基本航程1.2万公里,280个座位。客机。根据开发经验,预计从立项到实现首飞需要7年左右,实现产品交付需要10年左右。

“民机发展投入可观,复苏缓慢,风险巨大。新车型的投资回收期将需要二十或三十年。”国家大型客机重大项目专家论证委员会委员、ARJ21-700飞机原总设计师吴兴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国飞机制造与发达国家技术水平仍有差距,民机还在追赶的路上。 “最大的挑战不是金钱和人,而是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