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国防部: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图)

3月30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正在进行舾装工作,进展顺利,即将下水。投资者普遍预计发射日期为 4 月 23 日海军日。相关产业链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今天就简单梳理一下航母产业链。

航空母舰

简称“航母”,可以说是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的大型海上机场。它是世界上最大、最复杂、威力最大的武器之一,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全球现役航母有20艘,其中美国有10个航母战斗群,其他国家距离美国较远。

航母都是航母战斗群的形式。

目前美军航母战斗群的常用配置:

1艘航空母舰、1艘导弹巡洋舰、1艘护卫舰、2艘导弹驱逐舰、1艘攻击核潜艇、1艘战略支援舰,配备数架舰载机,配备各种火炮和发射装置。其中,舰载机包括攻击机、反潜机、预警机、侦察机、电子干扰机、加油机、小型运输机、直升机等各类飞机。目前,美国航母上大约有70架飞机。

航空母舰的特点:

1、航母是奢侈品,没有经济实力玩不了

航母战斗群虽然战斗力突出,但建设周期长,投资巨大,作战系统运行复杂,训练水平和后勤补给要求极高。估计建造一个航母战斗群将花费超过150亿美元,这对于一个军事大国来说也是非常困难的。

2、航母技术复杂,没有钱技术造不出来

建造航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能够建造航母的国家屈指可数。印度航母建造的曲折历史众所周知。自主研制的“维克兰特”号航母,十年间已下水3次。 , 目前未完成。可见,有钱没有技术,造航母是很难的。

3、航母维修成本高,8年再造一艘航母

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测算,一艘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建造成本约为50亿美元,航母全寿命周期将“吞”约33亿美元。此外,一艘航母编队每年的维护费用也高达20亿美元左右。

我国航母时代具备充分条件

中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管辖海域。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其海洋权益日益扩大。必须拥有强大的海军来维护其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目前,发展航母的条件已经具备。

1、 经济性足以支持一艘航空母舰。

我国2017年3月两会公布的2017年军费预算为1.04430亿元,居世界第二位。我们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支持强大的航母舰队。

2、技术进步很快,建造航母没有技术障碍。

我国技术水平正在快速提升,建造航母所需的技术装备齐全,包括动力系统、弹射系统、阻拦系统等,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知识产权。

3、 舰载机成熟。

歼15等舰载机相对成熟,将分批推出。

航母产业链组织

建立一个航母打击群需要多少钱?

根据美军航母战斗群的配置中兵红箭生产哪些武器弹药,我们测算这样一个航母战斗群的建造成本在1000亿元左右。按照海军小步走的规律,我们预计第一代航母可能只建造1-2艘航母。未来武器装备升级,如动力提升到核电,跳台起飞到弹射器,甚至是电磁弹射器,建设成本将不断增加。

我们需要多少运营商?

美国航空母舰需要定期维护,其中只有一半仍在执行战斗任务。考虑到美国航母在全球范围内部署,我国不需要保留这么多航母,预计未来15年中国将保持5至6艘航母规模,基本满足需要。

航母产业链有多大?

航母的建造周期一般需要5-7年才能服役。按照中国未来15年将拥有6个航母战斗群计算,每2-3年建造一艘航母。预计投资超过6000亿元,加上每年高昂的维护费用,累计投资预算已达万亿。

航母产业链包括造船、舰载机、动力系统、电子信息系统、高端材料和武器弹药六大领域,必将为航母各个领域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升级。

我国航母产业链的价值结构可以大致参考美国。以福特级最新航母为例,总投资128.87亿美元(制造总价95.61亿美元,设计成本3< @3.26 亿美元)。制造价值的数量是整体建筑 (63%)、电力设备 (16%)、军械设备 (15%) 和电子系统 (3%)。

造船:航空母舰船体、驱逐舰、护卫舰等水面战舰。

造船业最有利于航母战斗群的建设(受合规限制,本文不作为理由不推荐)

中国重工(我国主要海军舰艇装备供应商)

中船防务(公司拥有新型导弹护卫舰、导弹快艇的主要制造工厂,以及军用辅助舰艇的生产基地)

中国船舶工业(主营业务包括造船、修船、核心配套)

CSSC(主营船舶配件、钢结构和机械制造)

亚星锚链(生产船用锚链、船用锚链及配件)

运输机:

舰载机是航母战斗力的主要来源。参考美军航母战斗群的成本,舰载机的采购成本与航母基本持平。因此,以“布什”号为例,航母的建造成本为62亿美元,而航母舰载机的造价则达到68亿美元。按照舰载机平均寿命15年计算,一艘50年机龄的航母至少要更换三批飞机。航母战斗群需要各种类型的飞机,包括歼15等战斗机、预警机、加油机和电子战飞机。

您可以关注的上市公司有:

中航黑豹(注资沉阳飞机集团100%股权,生产歼15、歼3在研1)

中智(我国唯一的大型直升机制造商)

中航飞机(我国大型航空制造龙头企业,生产飞机零部件)

动力系统:船载飞机发动机、船用燃气轮机。

动力系统是航母编队的核心。我国航母目前使用燃气轮机。未来中兵红箭生产哪些武器弹药,核电和全电推进是主要发展方向。动力设备占福特航母价值的16%。

您可以关注的上市公司:

中国动力(世界级船舶动力企业领导者)

中兵红箭生产哪些武器弹药_红箭10哪里生产_dnf女弹药手雷兵装备

湘电有限公司(我国船舶电力推进设备制造商)

中航动力(空气发动机领导者)

诚发科技(生产航空发动机零部件)

电子系统:(C4ISR)

未来的趋势是航母电子信息系统的集成。航母战斗群承担防空、反舰、反潜、反导等多项任务。要充分整合各种船体电子系统,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频率、多手段的情报、监视、侦察、跟踪集合。 、导航、定位、干扰、防御和进攻的新型电子系统设备之一。

(注:C4ISR是英文缩写,内容为:Command Command、Control Control、Communication Communication、Computer Computer、Intelligence Intelligence、Surveillance Surveillance、Reconnaissance)

您可以关注的上市公司:

国瑞科技(我国雷达行业龙头企业,为14家大股东的雷达微波元器件供应商)

思创电子(公司为国内雷达行业龙头,收购博威长安注入预警雷达资产)

AVIC(中航航电系统上市平台),

中航工业(国内航空机电行业龙头企业),

中电广通(生产水声通信设备,有望为集团注入优质电子信息资产)

航信科技(业务涉及机载设备的开发、测试和维护)

红箭10哪里生产_dnf女弹药手雷兵装备_中兵红箭生产哪些武器弹药

盛路通信(业务涉及宽带雷达和电子对抗)

高端材料:合金钢、钛、钛合金、高温合金等复合材料

航母用高强宽厚板是建造航母的关键。我国结构钢基础研究与世界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新型高强度航母钢的研究在未来仍然非常重要。

您可以关注的上市公司:

抚顺特钢/鞍山钢铁有限公司(生产超高强度钢等特殊钢及合金)

导弹和其他武器弹药:

导弹是海军进攻和防御的重要武器。未来,精准制导武器在信息战时代的地位将更加突出。航母编队中的导弹主要包括反舰导弹、巡航导弹、防空导弹以及舰载机的空空、空地导弹。未来,舰载机和大型舰船的新需求和更新换代将产生巨大的市场。

您可以关注的上市公司:

航天长丰(大股东拥有导弹防御资产)

航天科技(大股东拥有导弹防御资产)

中国士兵红箭(预计注入弹药资产)

北方导航(业务涉及军用光电防御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