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军舰上官兵们士气高涨炮台上异常忙碌(组图)

面对日军舰队的炮火攻击,中国舰队仍以大露侧翼的队形无声航行。为了尽快通过日军舰队重炮的射击区,北金泉移至日军侧翼进行部署。攻击,并命令巡洋舰编队速度增加到11节。紧随其后的炮艇编队也向两艘日军炮艇高速冲去。

虽然他们已经意识到了敌人的强大,但日本舰队战舰上的官兵士气还是很高的。炮兵连忙忙碌碌,一炮一炮上膛。携带炮弹的水手们在甲板上四处奔波。董又默依然稳稳地站在“东”号铁甲舰的飞桥甲板上,手持望远镜观战。落在中国舰队周围海域的炮弹不断激起水柱。很快,在中国巡洋舰舰队末端的一艘军舰旁边,一枚日舰发射的炮弹炸入水中。弹片击中船体并射出黑色喷气式飞机。烟雾缭绕,顿时日本舰队的上空充满了雷鸣般的欢呼声和欢呼声。

不到5分钟,在中国海军官兵眼中,仿佛进入了炼狱。面对极具威慑力的日本舰队铁甲舰大口径火炮的攻击,在战场独特的噪音和烟雾环境中,中国舰队缺乏更多的实战经验,也面临着必须等到的战术指示。合适的开火距离,精神压力可想而知。但在中国军舰上,却没有丝毫的恐慌和紧张。

长期高强度的训练,让中国海军官兵对自己的职责极为熟悉。他们坚信,凭借出色的战斗技巧和尖端的战舰,他们一定能够战胜敌人。 ,但没有人害怕退缩。

此时,他们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尽快进入进攻阵地,让入侵者体验自己的力量!

7分钟后,“东方”号的279毫米主炮再次开火。这是日本炮手操作大炮时的最快速度。不幸的是,这与向中国巡洋舰发射的第一发炮弹的结果相同。不出所料,它掉进了海里。

当中国巡洋舰冲向“东”和“日进”舰艉时,“富士”号一侧的三门190毫米后膛炮同时开火。眼看旗舰先开火,中国巡航舰队的所有舰艇也相继开火。

继“富士”号之后,中国巡洋舰“建京”号也向“东”号开火,“和硕公主”号巡洋舰向“日进”号开火。紧接着,“朝武”和“成庆”舰也向“日进”号开火。

海浪开始沸腾。

“……郎桥之战,日本舰看到我舰就开炮攻击,但距离很远。我站在‘福靖’舰的飞桥上。炸弹直奔船舷坠入海中,一次次跳起,越过船,沉入海底……”——《沉仁发回忆录》福井号船。

“……一号士兵用右舷炮和前后轮炮,将照门调整到三千五大航海时代2日本铁甲舰,然后退到炮尾,抓住皮带,注视着敌舰透过后视镜,随着‘开火’的命令声,拉紧绳索,砰的一声,整艘船震动,五发炮弹飞入敌舰。有没有命中。为了等烟雾消散再判断情况,于急忙赶到船边。值得炸弹爆炸,弹片后桥梯被毁……”——北山权“承庆”舰管带回忆录。

1874年6月10日上午10时43分以后,中日军舰逐渐交火,对后世海军历史产生深远影响的廊桥海战正式拉开帷幕。

在完全由尖端巡洋舰组成的中国巡洋舰舰队的另一侧,是位于日本舰队最外侧的“春日”号桨炮舰。也是日本参战军舰中最古老的老舰。而这艘老舰与中国海军有着深厚的渊源。

19世纪中叶,太平天国起义席卷南方大地,如火如荼。作为天国重要的水利力量,从天而降的太平军水营屡败清军水军,一度控制了长江中下游。数以万计的战舰,让太平军在水网密布的南方作战时更加强大。

为了夺回海上优势,清政府不仅大力训练海军,还开始筹划购置新战舰。法国、俄罗斯等国闻讯后,纷纷表示愿意提供军事援助。原本清政府的意图只是购买舰船,但野心勃勃的英国海关和税务部门李泰购买了新旧混合的6艘炮艇(3艘新军舰和3艘从英国海军购买的二手货。) 、1艘驳船、1艘补给船(均购自私人),建立了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阿斯彭舰队”。炮舰“江苏”号,即现在的“春日”。这艘明轮炮艇排水量1269吨,船长214.5英尺,宽29英尺,吃水9.25英尺,配备4个锅炉,一台300马力的主机,航速 12 节,装备 68 个 2 磅炮和 4 个 18 磅炮。

此时,“江苏”刚刚抵达中国。由于李泰的傲慢和控制中国海军的野心,清廷最终决定解散阿斯彭舰队。从那时起,阿斯彭舰队的船只被印度、日本和埃及购买。其中,“江苏”号被日本萨摩氏高价收归麾下。

萨摩藩作为德川末期日本“西南四雄”之一,热衷于学习西方技术,有着悠久的航海和海战历史(萨摩人一直是倭寇侵华、侵朝鲜的先锋队,更曾大规模侵占琉球,绑架琉球王),十分重视领地海军力量的发展。 1867 年 11 月 3 日,萨摩藩船通过法贝斯船长的中介,追捕(船长)松方正幸(后来成为明治政府九长老之一一))花费16万两白银(据说松方还向长崎商人借了6万两),购买了“江苏”号,改名为“春日”号为藩主的船。船名来源于丰臣秀吉入侵朝鲜时,于1592年由萨摩藩建造的一艘军舰的名字(该船是用春日山的木料制成,故名)。这艘船在侵朝战争中活跃,其名字相当响亮,传遍了整个域。希望它能像那艘军舰一样,为日本的对外扩张“做出贡献”。

“春日”被收购后,受到萨摩藩的高度重视。这艘军舰是当时日本为数不多的“大舰”之一(当时日本唯一超过它的军舰是幕府的“开阳”和“回天”),这让萨摩海军觉得它的腰部又陡又粗。在航海军舰时代,这种直艏直艏的军舰是日本首创,令人耳目一新。此时它的武器装备得到了全面加强,拥有1门100磅后膛炮、4门40磅炮(每侧两门)、2门12磅炮。 1868年1月3日,幕府派发动“王府倒置”,宣布废除将军职,在京都成立维新政府。 1868 年 1 月 28 日,刚刚进入萨摩藩的“春日”在阿波冲海的水面上与幕府将军的“海阳”舰作战。开始。

虽然春日在海战中向开阳发射了18发炮弹,但只有1发击中了对手(日本海军炮兵普遍较差),导致他受轻伤。有趣的是,现任“日神”舰长的东乡平八郎,当时是负责操作“春日”舰炮的三等士官。 “一百炮,一百炮”的念头在他脑海中生根发芽。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战斗中,除了东乡平八郎之外,“东方”号铁甲舰长伊藤裕恒也在“春日”号上帮助弟弟伊藤裕真作战。 “春日”后来也参加了“宫古湾海战”。

1869年6月,明治政府开始实施“还书”运动。在诸侯交出土地和人口的同时,各个诸侯的私人军舰也被带回了政府。 1870年4月,“春日”也被萨摩藩“开光”,成为明治政府海军的一员。后来,在“江华岛”事件中,他们与“云阳”号一起向朝鲜炫耀武力,为日本的外交提供了支持。扩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这场日军侵台战争中,“春日”再次闯入,却是1874年6月10日,“春日”不知道这一天是属于自己的。大时代!

本应成为中国海军一员的“春日”舰,第一次与龙旗战舰展开了肉搏战!

林一哲当然知道对面飘扬日本国旗的军舰的来历,但是北金泉的“福井”管、吕文静的“建井”管、邓的“和朔公主”管世昌上将知道这艘明轮炮艇的身份,不知道他会有什么感觉。因为如果“春日”能一直在龙旗下工作,那三管带也可以在这艘战舰上修炼服役!

很快,中国巡洋舰在攻打“东”号铁甲时,也没有放过“春日”号,因为它只是在“东”、“日进”编队和“春”之间航行。 ,中国巡洋舰编队可以发动全舰炮火,“福井”号一侧装备的3门40毫米口径5管重型哈克克斯加农炮和桅杆上的加特林机枪倒在“春日”舰上子弹雨。跟随“福井”号之后的“建京”、“和硕公主”、“朝武”、“承庆”等舰艇也以同样的方式开火。五艘中国巡洋舰向一侧发射主炮。猛烈攻击“东”和“日新”。进入适合攻击“春日”号的位置后,在这些战舰的另一边,大部分40毫米炮弹都向着老“春日”号发射。船。

“虽然我一队的五艘船不同,但一般都在3500米的距离。‘富士号’准确测量了3500米才开始开火。既然测量的距离是准确的,估计我们的炮弹命中率非常高。”北金泉在赛后报告中说。

“春日”舰遭遇了意想不到的猛烈攻击。这艘老式军舰上的日本海军官兵做梦也没想到,中国舰队的火力会如此强大。密密麻麻的子弹雨中,桨轮炮艇不断被击中。不到几分钟,船体板多处被刺穿,甲板上大量日军官兵被打得粉碎。

在用一方副炮的火力将“春日”舰的甲板完全压制后,中国五艘巡洋舰迅速移动到“东”和“日真”舰的船尾。

事实上,五艘中国巡洋舰已经抢到了两艘日本战舰尾部的“T”字头!而这正是林逸哲提前准备了很久的战斗要领!

中国巡洋舰的副炮手从一侧移动到另一侧(每门主炮配备一组炮手,副炮手只有一侧),利用太阳舰的火炮无法完全发挥作用,副炮火力集中攻击东乡平八郎指挥的与主炮一起位于“东”后方的大型炮舰“西心”。一时间,五艘中国巡洋舰发射的子弹雨都集中在“日进”号上。

在历史的这一刻,发生了错位。

此时的“西心”号船长东乡平八郎万万没有想到,未来会有一个年轻的中国人,会用他创造和发明的经典战术来对付自己!

在中国巡洋舰极其猛烈的炮火下,没有尾炮的“日进”号拼命完成转弯并用舷炮还击,但中国巡洋舰先进的190毫米后膛炮发射的帕利瑟穿甲弹轻松撕裂穿过“日津”号薄薄的船体。

“日真”号的船体突然被浓浓的黑烟笼罩。由于19世纪军舰内部大量使用木质构件,“日新”号接连被击中后,船体内部迅速被炸得一塌糊涂。一些地方着火了,冒出滚滚黑烟。

中国巡洋舰的190毫米重炮无情地击中了“日进”号的船体。有的炮弹扫过甲板,有的直接穿过船体。很快,炮火纷飞中,不断开炮的“日真”,变成了人间炼狱。这艘大型炮艇的船体被炮弹刺穿,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筛子。看到这一幕,中国巡航舰队更加猛烈地轰炸“日进”号。

目睹“日新”号在海上挣扎,伊藤裕衡指挥“东”号铁甲舰奋力射击支援“日新”号,但无济于事。受中国巡洋舰舰队密集炮火的影响,在“日津”号不断倾斜的同时,舰上也燃起了一场灾难性的大火,逐渐显现出支撑不住的迹象。

此时,中国巡航舰队的凶猛火力已经完全暴露在日本人的面前,让日本人第一次感受到了从心底升起的恐怖。

“‘Iljin’要死了!”伊藤佑亨看着倾斜得很厉害的‘一进’,脸上露出惊恐的神色。

“让我们冲上去保护‘Nishin’免受炮火攻击并掩护他们一会儿。”伊藤游马还是很淡定的,虽然此时的他的害怕程度不亚于弟弟。

此时的战局已经表明,他想要采用的团队混乱战术已经不再奏效了。

由于日本舰艇的火炮较细,射速较慢,短时间内无法对清军舰艇造成大的伤害。逐渐逼近,日军舰艇失去了使用大口径火炮远距离攻击敌人的优势。现在中国巡洋舰舰队已经移到了炮战的最佳距离,他们开始利用凶猛的火力进行炮战。但是,对于日本舰队来说,受整体速度慢的限制,中国舰队无法在短时间内接近中国舰队进行混乱的战斗以切入敌军阵线。首先,中国巡洋舰舰队将遭到完全没有优势的炮火攻击。

眼看“日新”号已经出现支撑不住的迹象,伊藤雄决定充分利用“东方”强大的装甲和厚厚的装甲,保卫“日新”号对抗中国舰队的火炮贝壳。 ,为“日进”的自救争取时间。

“东”号铁甲一侧的主装甲带厚150毫米,吃水装甲带120毫米,船首和船尾的装甲板厚90至120毫米大航海时代2日本铁甲舰,可以承受轰炸大口径炮弹。现在“东方”上厚厚的铁甲已经成为伊藤雄马战胜敌人的重要武器。

伊藤佑马的计划是利用“东”来吸引清舰的火力。清舰临近时,他趁机用11英寸主炮发动攻击,尽可能的最大程度地击中敌舰。

哥哥伊藤雨衡明白哥哥的打算,点了点头,立即下达了命令。很快,“东方”铁甲就出现在了“日真”的面前,“日真”已经满身火光,已经失去了抵抗的能力。

11点12分,正在“福井”舰装甲指挥塔观察海战的林义哲突然感觉到舰体剧烈震动。

从“东”和“日津”方向发射的两枚炮弹准确击中“富士”舰的后甲板。

林一哲从观察窗望出去,看到两名携带炮弹的水手倒在血泊中,另有五名水手受伤。当他看到受伤的水手仍然没有撤离的打算,而是咬着牙继续运送炮弹时,他的心不由地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