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意大利欲参与英日下一代战机项目,欧洲的“分裂”还在继续

近日,据媒体报道,意大利有意与英国、日本一同进行下一代战斗机的开发,具体的合作计划将会在今年年内拟定。

今年4月,意大利国防部长洛伦佐·圭里尼(Lorenzo Guerini)在访问日本时与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举行了会谈。当时,意大利就对作为共同开发国参与英日下一代战机项目表现出了较大的兴趣。

针对合作的具体情况,据媒体报道,10月份意大利空军司令将前往日本,具体探讨两国在下一代战机领域的具体需求和技术划分事宜,为三国合作铺路。

正在落地的英日共同项目

2022年之前,英国和日本都在分别推进各自的下一代战斗机“暴风”(Tempest)和“F-X”。日本原计划的开发模式是以独自开发为主,辅以国际合作。但最近,英日两国进一步加深合作,在下一代战机方面逐渐转变成了“英日共同开发”的模式。

目前,英国和日本正在共同推进的主要项目为以下三个:

1、新型空空导弹(JNAAM)

“联合新型空空导弹”是日本三菱电机从2014年开始和英国共同开发的一款空空导弹。

它对日本航空自卫队的AAM-4B搭载的主动相控阵雷达(AESA)进行了改良。而为了能在F-35的弹仓中装载4枚,对其外形也进行了改进,将翼展缩短了20%。雷达的收发组件则由砷化镓(Ga-As)升级为氮化镓(Ga-N),提高了其探测水平。

据称,该导弹的射程可达现役AAM-4B的数倍,计划于今年内在日本和英国两国进行试射,但目前还没有相关消息。

2、新发动机

在发动机领域,日本IHI公司研制的第四代航空发动机——XF9-1发动机已经于2019年进行了最大推力测试,目前处于地面测试阶段。英国罗罗也正在开发XG240发动机,不过至今,XG240发动机的进展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虽然英日两国已经达成了共同开发下一代战机的意向,但对于各自想要的下一代战机的发动机,两国还没有在要件方面达成统一。不过一个共同的需求是这两款战机的发动机不仅要为飞机提供推力,还要能作为电力供给源(预计一台发动机的功率约为250kW)。

3、多功能型AESA雷达系统

在今年7月举行的范堡罗航展上,日本三菱电机与莱昂纳多UK(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英国分公司)共同宣布,双方针对下一代战机的“美洲豹”(JAGUAR)雷达系统的开发,达成了合作意向。

虽然直译为“美洲豹”,但“JAGUAR”其实是“Japan and Great Britain Universal Advanced RF system”(日本与英国通用先进雷达系统)的缩写。这一雷达系统具有高功率、外形紧凑和天线数字化等特征,能够收纳在狭窄的机舱内,快速识别目标。根据双方公告,该系统计划花费5年时间进行开发,由日本、英国各制造两台验证机,进行信息共享。

此前,日本防卫装备厅和三菱电机为F-X试制的AESA雷达已经于2019年在F-2战斗机上进行了约3个月的飞行试验,性能达标。

意大利加入的利益基础

在英日合作之外,意大利的加入显然是两国都乐见其成的。

对英国来说,英国在最初启动“未来空中作战系统”(FCAS,核心产品即为“暴风”战斗机)时,为了削减开发阶段的经费,降低研发风险,从一开始就表示欢迎来自国外的技术参与和合作。

2020年12月,意大利与英国签署了关于两国现役战斗机“台风”的后继机型的研发合作备忘录。

2021年,意大利政府批准在未来15年内向“暴风”战斗机项目投资20亿欧元。

在2019年,意大利主要航空制造与防务公司如莱昂纳多、Avio公司等与英国主要防务公司如BAE系统公司、罗罗公司等就达成了一项协议,多方将基于“暴风”项目开展合作。多方就“暴风”各系统的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而对日本来说,意大利既然是美国的盟友,自然也是日本的“友好国家”。

此外,虽然意大利在亚太地区存在感不强,但是也是日本想要拉拢的一个重要的欧洲国家。

2021年秋天,根据两国之间的协议,日本航空自卫队曾派出飞行员赴意大利进行高级飞行课程的训练。首期训练在意大利南部加拉蒂纳空军基地进行,今年则转至撒丁岛德西莫马努空军基地训练。

意大利虽然不像日本、英国一样是完全的岛国,却同样拥有F-35战斗机和轻型航母,并且空中加油机也是美国的KC-767。

目前,日本所谓的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已经完成了航母化改装,只等F-35B到货交付;而意大利在2018年对其轻型航母“加富尔”号进行了现代化改装升级,该舰排水量2.7万吨,与日本的“出云”级护卫舰相当,这使得两国有了军事装备上的共同点。

意大利“加富尔”号

此外,意大利和英国一样,也拥有早期搭载“鹞”式短距垂直起降型战斗机的经验,并且“加富尔”号已经在2021年4月于美国完成了海试,取得了F-35B的操作认证。意大利也因此成为了继英国之后,日本“西天取经”的又一个目的地。

因此,目前看来,三方的合作意愿都较为强烈。虽然目前,意大利政府还没有确定会以何种形式参与FCAS以及“暴风”的开发,但既然是共同开发,有很大可能性会与“暴风”共享发动机、雷达等重要部件。

相比之下,欧洲大陆国家的“未来空战系统”(FCAS)则依然迷雾重重。

2017年,法国与德国提出了这一项目;2019年,西班牙加入。但是“强强联手”并没有使这一项目推进得更快,反而形成了“三国鼎立”的拉锯局面,参与方都觉得目前的方案对自己不公平,在知识产权方面斗争激烈……如果这一项目继续拖延不决,欧洲的自主防务目标显然将难以达成,未来欧洲大陆主要国家不得不继续采购美国的飞机。

从这样的经验来看,虽然目前英国、日本和意大利三国合作意向强烈,但目前合作还停留在初步的部件研发步骤,尚未落实明确的型号研发需求、分工以及生产情况等,三方的矛盾还没有暴露出来。至于未来的欧洲自主防务是否能够依靠这三家合作的成果,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