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俄罗斯最伟大的帝王之一巡洋舰被赋予“彼得大帝”的称号

彼得大帝是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之一。俄罗斯海军拥有一艘数万吨级的核动力巡洋舰,并被授予伟大的“彼得大帝”称号,可见这艘巡洋舰的强大。

基洛夫级是典型的俄罗斯武器,表面光滑,技术状态和可靠性极差。前三艘船已经在巢穴中躺了很久,只有彼得大帝才能勉强离开港口。比如基洛夫级3号舰,原名加里宁,1986年下水,1988年服役。1997年,发生严重的核反应堆和主机故障。之后一直窝在窝里,居然用了9年。

目前,俄罗斯海军的海防系统呈现出一种相对另类的思路,即近海小型化和快速空潜。它使用轰炸机、核潜艇和小型导弹舰来保持在浅水和近海的优势,几乎放弃了远洋竞争。 “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是俄罗斯海军最年轻的大型水面战舰。船龄相对较新,1998年正式交付给俄罗斯海军。不过,在迄今为止服役的24年里,该舰平均每年都有出海时间。不到一个月。

俄罗斯海军舰艇的区域防空战斗力处于最低点。目前,只有四艘大型水面战舰可以保障公海舰队的防空作战,即一艘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彼得大帝和三艘1164型荣耀。级导弹巡洋舰,其余的勇敢级大型反潜舰,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几艘新服役的新型护卫舰,虽然都配备了各种防空武器,包括匕首,什基尔,9K33M3黄蜂到喀什坦和其他武器系统,但它们只能进行中程或远程防空作战。配备“堡垒”系统的22350型护卫舰排水量只有4000多吨美国防护巡洋舰发展史,不足以承担远洋防空作战的主力。

就这样,满载排水量25860吨的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成为了俄罗斯海军远洋防空作战的绝对主力。但是,深入它的各种武器系统、电子设备、作战系统,你会发现它们都是30年前的产品,明显落后于时代潮流。有“量”,没有“质”。皇帝有头衔,但没有真正的威胁。

美国防护巡洋舰发展史_英国防护巡洋舰全史_英国二等防护巡洋舰

(图:这是直升机拍摄的中国051C导弹驱逐舰116石家庄舰,视角和构图相当独特,这是我军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优秀航拍作品。)

其实,20年前,俄罗斯海军也有机会打造远洋舰队的区域防空能力。目前,一些俄罗斯军事专家将这一困境归咎于2002年俄罗斯错误的军售,俄罗斯海军未能虚心研究中国海军的原因。

116舰装备了从俄罗斯进口的S-300FM“Rif M”舰空导弹系统。全舰共配备6座8联装48N6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储备导弹48枚。 2002年4月美国防护巡洋舰发展史,中国从俄罗斯进口2套S-300F“Rif-M”远程舰空导弹系统,耗资2亿美元,是目前最先进的远程舰对空导弹系统。当时世界上的空中导弹。

2000年前后,中国海军根本没有舰队级的区域防空能力,迫切需要新的远程防空舰艇。在引进俄罗斯S-300F Rif-M系统时,中国正在研制052C型导弹驱逐舰,以及配套的HQ-9舰空导弹和346舰载相控阵雷达。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获得远程区域舰空导弹的作战能力,中国将俄罗斯导弹系统与国产051C型导弹驱逐舰结合起来,将这种Rif-M导弹组合在一起30N6E1只能装在万吨级军舰上。 051C型无源相控阵雷达被塞进了不到6000吨的051C型导弹驱逐舰。两艘051C型驱逐舰分别于2006年和2007年服役,大大缓解了中国海军对支线防空舰艇的迫切需求。

S-300F“Rif”舰空系统是苏联时代研制的,是世界上第一个垂直发射的远程舰空导弹系统。 1979年,它首先装备在2艘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上,后又装备在3艘荣耀级巡洋舰上。 S-300F是陆基S-300防空导弹的舰载版本。采用无线电指挥+非分段TVM制导。配备8组8单元转轮式垂直发射系统,可备弹64枚。最大射程超过 90 公里。

俄罗斯2002年卖给中国的Rif-M舰空导弹系统更先进。它是S-300F Rif导弹的深度改进版,也是1990年代后期俄罗斯最先进的远程舰空导弹系统。主要特点是配备了威力更大的48H6E导弹,射程可达150公里。使用更先进的可折叠30N6E1单面相控阵火控雷达和更先进的48H6E导弹。

虽然其他基洛夫和光荣级配备了相对老式的 Reef 系统,它位于 Reef M 的后面,但主要特点是笨重、笨重和向后的圆顶制导雷达(也称为“乳头”雷达)。荣誉级巡洋舰上的 S-300F 里夫导弹系统就是。

英国防护巡洋舰全史_美国防护巡洋舰发展史_英国二等防护巡洋舰

这是旧的 S-300F 里夫导弹系统的圆顶制导雷达。怪异的造型让人想不到。

由于彼得大帝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建造较晚,有幸安装了S-300F Rif-M导弹系统,以及新的平板相控阵天线和新的48H6E导弹当时俄罗斯只生产了三套Rif-M舰空导弹系统,但只有一套送给了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另外两套卖给了中国,装备了两套051C型导弹驱逐舰。 .

此次事件意味着俄罗斯海军所有大型水面舰艇的区域远程防空能力都可以达到中国051C型导弹驱逐舰的水平。只有一艘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彼得大帝,甚至还有三艘现役的12000吨级巡洋舰荣耀级巡洋舰,上面的S300F里夫舰空导弹都是老式“乳头”雷达的早期版本还有射程只有90公里的老式导弹。

英国防护巡洋舰全史_英国二等防护巡洋舰_美国防护巡洋舰发展史

核动力巡洋舰彼得大帝的区域防空能力落后中国15年以上。不如中国目前的6艘052C相控阵雷达制导导弹驱逐舰已经略显落后,也远远落后于中国更先进的几十艘驱逐舰。 052D驱逐舰。至于055开车,彼得大帝需要跪下抬头看。

也就是说,在俄罗斯海军5000多吨的大型水面舰艇中,只有彼得大帝核动力巡洋舰具备可以达到中国051C驱逐舰水平的远程防空能力。 2002年俄罗斯人卖掉中国的Rif M系统时,没想到中国的进步这么快。

一些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如果俄罗斯海军在2002年低下骄傲的头,低下身子,虚心向中国海军学习,将使用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或勇敢级大型反舰。潜艇舰改装一艘051C类似的7000吨级防空驱逐舰。那么在2015年至今的叙利亚战场上,俄罗斯海军的地中海分舰队将能够拥有多艘现代防空驱逐舰在地中海巡航,以对抗美英海上力量。

可惜的是,俄罗斯早起晚了。由于资金匮乏,武器研制体系解体,新一代22350型护卫舰上的“堡垒”舰载防空导弹系统直到2019年才完成国测,2020年正式交付。

中国从上世纪末购买俄制“Rif-M”舰载远程防空系统到自主研发,20年来发展了四型三代。 054A、052C/D、055舰载垂直发射系统。舰载垂直发射系统,整体技术水平堪比美国,远不及前主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