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煤矿行业的本质不安全性催生了煤矿安全问题(图)

作为传统的煤炭资源大国,煤炭开采行业的安全多年来一直是国家和行业的头等大事,诱发因素很多

我国是煤炭大国,煤炭占能源结构的60%-70%。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煤炭开采过程中安全生产的重视,以及非法小煤窑、小煤矿的关停运营,行业标准化水平的提高,有效遏制了矿山事故频发的趋势。笔者确实觉得,20年前山西等煤矿大省频频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消息也很少见。

但是,由于煤炭开采行业的固有特性,仍无法彻底杜绝事故。这是因为在行业性质上,事故和安全问题仍然存在原因,似乎无法避免。

事实上,由于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巨大,我国煤矿数量多、经营产量多、产业工人多的情况已经形成其中,这三个层次中的“更多”,从事故中也有可能发生。

同时,分析我国煤矿的地理布局,我们其实并不具备澳大利亚、美国等露天煤矿的先天优势。我们怎么能这么说呢?我国基本上是地下采煤,不同地方不同矿区的地质条件不同、复杂。一旦在复杂地质条件下需要进行深部开采,客观上不可避免地要避免地下水渗漏、矿井塌方、瓦斯爆炸等风险。类似的风险,条件的先天不足是无法改变的。

神华宁煤集团煤制丙烯_神华宁煤集团乌兰煤矿远程爆破监控系统爆破实验规范_神华宁煤羊场湾煤矿

美国露天煤矿作业现场

我国地下煤矿作业现场

以上是事故的两个客观潜在因素。同时,在当前形势下,部分企业主仍对安全生产置若罔闻。为了追求利润,他们在安全生产领域的投入不够。同时,大多数煤矿工人年龄偏小。文化水平高低的群体,这类从未根除的人为因素也在加剧安全风险。

煤炭行业固有的不安全因素,促使煤矿企业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也需要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进行技术改造升级

从行业分析来看,要找到国内煤炭行业最大的痛点,就是地质条件恶劣,容易发生滑坡、渗水、瓦斯爆炸等事故,安全性高风险、采矿效率低、劳动力成本高。解决这一痛点是煤炭产业向本质安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安全、绿色、高效、智能是矿山升级的突破口。一旦找到突破口,自然会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方法。目前,实现“无人采煤、无煤采煤”的新型智能化、无人化采矿作业模式,可能是目前最可靠的技术路线,而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是实现“上-现场作业可视,生产设备可控”在井上完成生产状态、环境状态、岩层物理控制等核心要素的实时感知。

神华宁煤集团煤制丙烯_神华宁煤集团乌兰煤矿远程爆破监控系统爆破实验规范_神华宁煤羊场湾煤矿

无人采矿作业新模式​

为了实现上述的一切,我们必须依靠ICT技术,结合矿区独特的实际情况神华宁煤集团乌兰煤矿远程爆破监控系统爆破实验规范,建立一套新的信息基础设施。

中兴通讯利用5G赋能,推出“网云”智慧矿山新产业,实现ICT与挖矿应用结合价值的确定性验证

中兴通讯应该算是最早进入煤炭行业的科技巨头之一。 2020年以来,经过两年对5G赋能矿场的行业探索,相信ICT与矿场应用结合的价值已经得到肯定验证。 2021年12月底成立挖矿事业部,专注于挖矿行业细分市场,形成了一套技术先行的安全挖矿技术解决方案。

神华宁煤羊场湾煤矿_神华宁煤集团煤制丙烯_神华宁煤集团乌兰煤矿远程爆破监控系统爆破实验规范

中兴通讯基于自身在数字技术方面的优势,抓住当前煤炭行业的安全痛点,致力于构建一套极简、快速、安全的挖矿网络,构建互联互通的智能矿山,利用技术在手 王牌,直指解决安全问题的核心。

在5G智慧矿山建设过程中,精心梳理了关键痛点:采矿系统复杂、生产/管理系统数量多、海量传感设备跨系统数据共享困难、不同应用的网络需求不同情景。中兴通讯融合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提出“网络云”智慧煤矿解决方案。通过挖矿5G行业专网、挖矿切片工业环网及赋能数字平台,可实现地上地下、有线无线、宽带窄带的A网。

为什么中兴的智慧矿山计划如此精准?众所周知,得益于中兴通讯在ICT行业的多年深耕和技术积累,中兴通讯是5G通信行业为数不多的领先厂商之一,在5G标准必要专利方面位居全球前三,而中兴通讯是5G通信行业为数不多的领先厂商之一。 cell-Qcell系列产品荣获GlobalDate满分评级,位居行业第一。其技术实力毋庸置疑。作为资深的通信强者神华宁煤集团乌兰煤矿远程爆破监控系统爆破实验规范,他以所长补短板,从多个角度实现ICT对挖矿行业的高效赋能:

神华宁煤集团煤制丙烯_神华宁煤羊场湾煤矿_神华宁煤集团乌兰煤矿远程爆破监控系统爆破实验规范

手持终端助力智慧矿山安全生产

首先,在数据采集方面,中兴通讯提出了多种挖矿终端方式,如传感器、机器人、挖矿手机等,收集不同的数据,提供重要信息。最重要的是,为了保障矿场信息流的安全可靠,中兴通讯搭建了5G行业专用网络进行挖矿,支持数据出矿区。在设施的支持下,终端采集的数据可以通过挖矿5G网络传输到中兴通讯数字工厂云数据平台。基本服务。在数据呈现方面,中兴通讯也别出心裁。通过智能矿山综合管控中心用户端,实现了决策指挥、智能巡检等任务,有效完成了矿区电力监测、瓦斯监测等一系列任务。矿山安全。

​5G赋能的智能挖矿技术栈作为ICT技术赋能传统行业的典范,中兴通讯智能挖矿项目将激发巨大的行业价值和社会意义

中兴通讯的智慧矿山项目可以说是5G+智能赋能传统行业的一个非常经典的案例。拓展并形成了ICT赋能传统产业的新业态,经济效益十分明显。类似的成功案例已在煤炭主产区成功推广使用。目前已在陕西、山西、内蒙古、河南、安徽、新疆等地实施了70多个项目应用,包括地下采矿和露天矿山的掘进机远程控制、智能综合采矿、智能巡检、无人工矿卡、视频拼接等业务应用。

除了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树立行业标杆案例,作为所谓的一流企业建设标准,目标是探索技术创新,引领全球行业新方向。本次活动结束后,中兴通讯携手中国能源、中煤科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等合作伙伴,全面展示标杆案例,探索融合组网新技术,为全球用户带来5G智慧矿山。 “中国故事”和“中兴计划”,以自身为支点,发挥行业力量,推动煤炭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助力煤炭开采进入4.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