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海军历史上第一艘驱逐领舰反潜巡洋舰味的前世今生

作为美国海军历史上第一艘驱逐舰领导者,其舰型摒弃了以往任何驱逐舰设计,直接采用亚特兰大级CL-51轻巡洋舰的舰型。毕竟诺福克级本来就是作为CLK反潜巡洋舰设计的,所以才有了这种类似巡洋舰的命名(美国习惯用人名命名驱逐舰,而巡洋舰则用地名)。只是因为它是用来带领驱逐舰作战的,而不是传统的巡洋舰作战(更重要的是,美国航母被击落后,海军不需要这么大的舰艇来配合它进行反潜战,然后可以专心带领一群小学生去反潜作战)美国防护巡洋舰发展史,所以在建造中改为DL驱逐舰队长。

除了诺福克号之外,班上原本计划拥有一艘同型舰纽黑文号,但随着1949年海军预算崩溃,可怜的海军不得不砍掉第二艘(当然,最惨切入海军的是天国中的USS“美国”)。

虽然它的船型源自亚特兰大级,但在驱逐舰改装后,长度减少了3米,干舷增加了0.7米,船宽增加了0.55 米。结果是降低了纵横比,允许更多的隔间和设备。动力方面,它继承了亚特兰大级的动力系统,当然也是战后科技的强化。动力包括4台Bavi的双锅筒蒸汽锅炉,压力增加到84.4kg/㎝²(记住弗莱彻级的锅炉压力只有43.3kg/㎝ ²)。主机也是通用汽车提供的两套减速汽轮机。整个系统共输出80000马力,最高航速达到32节。此外,该舰主要用于反潜作战,静音性也提高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因此引入了一种新型的六叶螺旋桨,以降低运行时的噪音。

武器系统方面,新入役的诺福克由于新炮尚未研制成功,仍然使用老式的50口径Mk.33双联装76毫米高射炮作为主炮。由于Mk33无法满足射速要求,高射武器也被迫安装16门欧瑞康20毫米高射炮作为过渡。由于华擎反潜助推火箭尚未研制成功,反潜武器也暂时被4组RUR-4阿尔法反潜火箭取代。与亚特兰大级一样,鱼雷也配备了两套四联装553mm鱼雷发射管,同样布置在船体中部两侧。

阿尔法反潜火箭是在二战末期研制的。它的主要作战目标是当时最新的德国XXI潜艇。反潜火箭射程360-730米,弹丸直径127毫米,重量227公斤,弹头重113公斤。 12m/s的速度沉入水中,SQG-1深度探测声纳探测目标,当沉入目标附近时,引爆弹头攻击目标。它的火箭发射由Mk108反潜火箭发射器承担,射速为每分钟12发,共发射22枚反潜火箭。当然,阿尔法反潜火箭属于数据非常好,实战非常瘦的类型。与反潜刺猬炮相比,除了增加射程外,击中目标还是要靠信念。因此,美国海军决定改为研发下一代RUR-5 Asrock反潜火箭。

上述武器在1958年新武器研制完成后发生了重大变化。首先,主炮改为使用70倍口径的Mk.26双联装76毫米高射炮。炮射角-15°~90°,射速90~100发/分,初速1000米/秒;最大射程17830米,最大射高11580米(对比老式双联装76mm高射炮,射速只有40发/分,初速820米/秒,最大射程13400米,最大射击高度9200米),一对一更换全舰老炮配备4套双联装炮塔,共计8门炮。此外,随着1960年华擎反潜火箭的服役,船尾原有的两台Mk108反潜火箭炮也被拆除,换上了一套Mk112八联装华擎反潜火箭炮。两套四联装鱼雷发射管也被拆除。

RUR-5 Asrock 反潜系统由弹头(通常是 Mk44/46 鱼雷和 W44 核弹头)、降落伞、点火分离组件、射弹和固态火箭发动机组成。弹丸长度4.5米,直径420mm,翼展680mm,火箭助推器射程19公里。工作流程是在发射前通过定时器将弹头与火箭助推器分开。鱼雷进入并在空中滑行。当它到达预定的目标点时,降落伞打开弹头以减慢速度并进入水中。鱼雷入水后,控制系统将鱼雷引导至执行深度,然后执行。搜索模式寻找目标(核弹头直接到达指定深度并引爆),鱼雷寻的系统找到目标后,将引导鱼雷攻击目标。整个作战过程展开后,射程远,自动化程度高。是当时最强大的反潜武器系统。

诺福克号于1949年9月开工,1951年12月下水,1953年3月正式服役。1954年2月,诺福克号完成加勒比海适应性训练,加入大西洋舰队(美国新驱逐舰前往加勒比海)培训,这是一个传统的项目)。在大西洋舰队,他先后担任2、4、6驱逐舰舰队的旗舰,1956年至1957年担任大西洋舰队驱逐舰舰队的旗舰。 1960年改装后,作为第2巡洋舰驱逐舰舰队的旗舰美国防护巡洋舰发展史,参加了由南美国家组成的大规模反潜演习。此后,它大部分时间担任南大西洋舰队的旗舰,直到1968年被调往中东舰队作为旗舰,最终于1970年编成。进入大西洋后备舰队并于1974年退役。

虽然诺福克是唯一的幼苗,而且只服役了 21 年(最后一个基林级在 1983 年被美国海军退役)。但作为战后第一艘驱逐舰,其地位极为重要,无论是新型驱逐舰首领的确立,还是各种新型武器的验证(Mk26、问是在诺福克之后)。标准武器),使诺福克级成为战后美国驱逐舰发展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