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运输机也能上演“旱地拔葱?”

说起垂直起降战斗机,大家肯定了解不少机型,比如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马岛战争中为英国立下汗马功劳的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和美国现在最先进的F-35B垂直起降隐身战斗机。无一不体现了垂直起降的魅力所在,但你见过垂直起降的运输机吗?有粉丝肯定会说美军的V-22“鱼鹰”倾转旋翼机。不过,本文介绍的不是“鱼鹰”,而是一款货真价实的的喷气式垂直起降运输机——多尼尔Do.31。

多尼尔Do.31运输机

多尼尔Do.31是二战西德研制的一款中型垂直(短距离)起降军用运输机。当时正值冷战时期,二战结束后德国被瓜分成两派,分别是西德和东德,双方都提防着彼此,生怕哪一天对面就突然进攻过来了。经过十几年的时间,西德在美英等国的帮助下迅速发展起来,而此时“垂直起降”技术席卷整个欧洲航空界,西德也顺势加入了研制垂直起降飞机的行列。那时英国在准备研发“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的方案,而西德则另辟蹊径转向了研制垂直起降运输机的道路。

Do.31三视图

1959年西德的多尼尔航空公司给出了Do.31空军中型战术运输机方案。多尼尔公司在二战期间为德国研制了多款运输机,属于老牌飞机制造商。Do.31方案一出现就立即引起了军方的注意,其独特的垂直起降设计使得它直接被军方所青睐。

1962年2月,该项目正式启动,多尼尔公司负责项目主体设计和研发,后来英国罗·罗公司也加入了进来,其主要负责飞机的发动机部分。

Do.31运输机的机身和传统的喷气式运输机类似,只是头部多了一根类似于蚊子的虹吸式口器的空速管,该机独特之处在于它机翼中部下方的两个发动机吊舱和机翼尾部的一对升力发动机吊舱。

Do.31运输机总共有十台发动机,机翼中间配有两台Rolls-Royce BE.53 / 2“飞马”式矢量推进发动机,其总共能产生大概140千牛的推力。但该发动机并不像现在的喷气式发动机一样头进气尾喷气,它的喷气口是在发动机吊舱侧面,每侧各两个可偏转的栅格喷口,飞行员可以通过调整栅格喷口的方向实现垂直起飞和向前飞行。

在机翼末端还有八台Rolls-Royce RB.162-4D涡轮喷气发动机,总共能产生160千牛的推力。该发动机只用于垂直起飞,像F-35B机头部位的升力风扇类似。垂直起飞时顶部的整流罩会打开,给发动机提供氧气,然后尾部进行喷气从而产生向上的推力。

将这八台发动机安装在机翼末端的好处是不占用机身空间,可以给运输机留出更多的剩余空间,这与英国“鹞”式飞机的升力喷嘴在机身两侧不同。这么多发动机叠加在一起,对飞行员操控飞机产生了巨大的挑战。不过后面通过加装一套先进的DO-960计算机控制系统才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Do.31运输机机身的中后部有一个很大的货仓,考虑到机体与载荷的需求,三点式起落架都采取了双轮设计。为了解决在飞行过程中机身前后俯仰不平衡的问题,在Do.31运输机尾部还设计了四个喷嘴,两个朝上,两个朝下,喷嘴动力来自于机翼下方的“飞马”矢量发动机。

Do.31运输机长20.7米,机高8.53米,翼展17.14米,空重49.5吨,最大起飞重量60.5吨。也就是说载重量才11吨,这重量对于运输机来说着实有点小了。

1967年2月10日,Do.31运输机成功首飞。Do.31运输机总共生产了三架原型机,其中一架是静态机用于地面测试。试飞的过程也非常顺利,但依旧因为技术的不成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

飞机垂直起飞时八台发动机直接朝地面喷气,巨大的气流会对地面造成侵蚀,而且发动机还容易再次吸入排出的尾气,虽然后来设计师把喷嘴的角度调节为85度才解决了这个问题。但其耗油量巨大导致航程降低、翼尖发动机吊舱风阻过大使得最大巡航速度无法长久维持、噪声过大、载重量小等一系列问题还无法很好地解决。

后来随着世界局势的变化,军方对垂直起降技术不再那么感兴趣,不再愿意投入更多的资金,所以该项目最终还是被军方终止了,剩下的两架原型机也被放在博物馆供游人参观。迄今为止,Do.31仍是世界上唯一一款能垂直起降的喷气式运输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