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东风11导弹不太堪比现代的弹道导弹,性能超越我国早期装备

在今年的环台军演中,解放军使用新型远程火箭炮进行实弹射击。这种火箭炮射程远,打击精度高。可与现代弹道导弹媲美,甚至超越我国早期装备的性能。弹道式导弹。 1990年代中期,中国陆军在集团军内试建了东风十一弹道导弹发射旅。归根结底,这是一次突破现有火力结构的尝试:当时中国集团军基本是综合性的,即集团军下辖步兵师、装甲旅等单位,一个复合型多兵种的大军已经形成。不过,军方的火力依然薄弱:要么是59-1式130毫米加农炮和66式/83式152毫米加榴弹炮等桶装火炮,要么是89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最大射程只有40公里。

“飞毛腿”导弹 早在1965年,苏军就将“飞毛腿”导弹编入集团军战术火箭旅,每个旅配备18辆运载火箭,每辆车配备4枚备用弹药。可拥有72枚弹道导弹。同时,这些导弹的最大射程超过300公里,可以装备战术核弹头。也就是说,这些导弹是军队可以随时握住和使用的大杀手,在战斗开始时可以迅速摧毁对手的纵深。目标。由于可以形成大规模的“导弹擦洗”,人们很容易误判其主要攻击方向。

东风11导弹不太重视军队的远程打击火力。美军也在1983年装备了M270多管火箭炮,最大射程70公里。在当时的世界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中国未能为集团军装备最大射程超过70公里的重型支援武器。因此,中国陆军试图将东风-11下放到导弹旅级的集团军。但由于各种阻力,其规模和火力配置略小于二炮同型的导弹发射旅,可能达不到苏联集团军“飞毛腿”战术火箭旅的规模。在权衡利弊后,这样的试验很快就结束了。

此后,中国军队再次迎来了火炮远程支援武器缺乏的空白期。这一空白期几乎从1990年代中期一直持续到2004年,当时大规模服役的第一代PHL-03远程火箭炮正式服役,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问题。就这样,中国集团军炮兵旅开始同时装备桶装火炮和300毫米大口径远程火箭炮。这种结构一直延续到今天:今天的陆军炮兵旅基本上配备了PCL-181车载榴弹炮和PHL-191远程火箭炮各两个营。然而,这又一次迎来了一场争论:当时中国研制的“卫士”系列超远程火箭炮,最大射程超过300公里,被视为当年的应急武器。最大射程300公里的东风11弹道导弹也没有使用。反而一般是“倒车”,选用最大射程只有70公里(后来增加到150公里)的PHL-03远程火箭炮。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卫士系列火箭炮虽然射程超远,但是用处不大,传播范围大;而且即使中国军队有弹道导弹,即使它的组织和苏联军队一样,其中72枚都部署在集团军中。影响火箭炮的编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提升集团军整体战斗力的一种手段,但实际上这会再次扩大集团军编制规模:导弹旅不仅需要发射、支援,和通讯部队,也是额外的侦察手段。如大型无人机和卫星通信。而且,这会让后勤保障体系再次扩大:全军13个集团军至少需要936枚弹道导弹待命,对吧?根据各方的信息,一枚东风11导弹的价格至少要700万元。如果要满足全军导弹库存,需要65.5亿元。这买了多少 300 毫米火箭弹

一支庞大的军队不可能只将这些导弹存放在仓库中,需要额外的库存。上千枚弹道导弹的制造、运输、维修和仓储都需要额外的资金和后勤保障人员,容易导致其他国家误判。战斗中,如果这72枚导弹用完,后勤暂时不能满足前线部队的需求,这些导弹部队、支援部队和通讯部队没有主战武器会怎么样?归根结底中国陆军使用的机枪,还是没有像冷战时期的苏军那样强劲的需求。当年,苏联军队的“钢铁洪流”战术,需要配合携带核弹头的战术导弹,才能在短时间内歼灭北约集团的装甲部队,并大规模摧毁其生机。苏军战术火箭旅就是为此而生,因此装备战术弹道导弹的需求极为迫切。在苏联强大的军工体系下,这些廉价导弹已经“遍地开花”,但它们依靠的是核弹头的威力,而不是精确度。

虽然中国陆军研发使用的PHL-03火箭炮最大射程只有70公里(后期增加到150公里),但对于国土防御任务来说已经足够了。中国目前弹道导弹数量众多,相当发达,但现在已经不是回到集团军支援火力的时候了:对于集团军来说,虽然东风11这样的弹道导弹射程远,而且威力很大,但从支援火力的要求来说,多管火箭炮更合适。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解放军炮兵旅有两个元火营,共24辆运载火箭,每辆有10至12 300毫米定向发射管。然后,在一次饱和轰炸中,该旅可以在 150 公里范围内的任何地方发射 240 至 288 枚 300 毫米火箭弹。中国火箭炮的高精度是好事,但价格相当便宜。 300毫米火箭炮弹的价格仅为每发75万元左右,落弹精度只有5米左右,相当于精密制导炸弹的精度。因此,它可以大规模、大批量生产。以上面为936弹道导弹采购的65.5亿,那么可以生产8000多发300mm火箭炮弹。

中国集团军火箭炮分队发射的240~288 300mm火箭弹只需要1.8~2.16亿元,相当经济实惠,效果显着这次攻击远在同价位可以买到的东风11弹道导弹之上。最新的PHL-191自行火箭已实现模块化装载,只需10分钟即可发射另一枚300毫米火箭。这意味着,一个小时内,近500枚火箭弹就可以击中150公里外的敌军顶部,几乎是“随叫随到”,在战场上将大受欢迎。它是所有武器都无法比拟的。如果换成370毫米火箭弹,也能达到相当于东风11早期型的300公里打击距离,打击效果更明显,但由于火箭远比导弹便宜,射出去不难受,甚至可以比空军强。”地毯式轰炸”的威力更加恐怖。无论是打击效果还是经济性,这都是弹道导弹所不具备的。弹道导弹只适合“点对点”攻击,无法做到“点对点”攻击。 “点对点”攻击如火箭弹。世间一切都在进步。早期的东风十一弹道导弹最大射程300公里中国陆军使用的机枪,而今天的东风十一AZT最大射程早在500公里,大大超过集团军的进攻纵深,也就是说,就算交给集团军,也根本无法发挥其作用,相反,在通讯手段大幅增加的时候,恐怕一个电话就可以呼叫火箭军、空军等打击预定目标,这比在军队结构中保留弹道导弹效率要高得多。

同时,中国火箭的丰富性是世界上所有弹道导弹都无法比拟的。常规杀伤人员爆破火箭、钢球杀伤人员炸弹、火箭子弹药都是正常作业。攻击坦克等装甲目标的末敏弹、攻击建筑物内现役部队的空爆弹、摧毁建筑物的云弹也已列入现役。这些炸弹可以执行所有任务,包括击中人、击中建筑物、击中装甲车辆、击中机场跑道、高速公路等等!早期的300毫米火箭虽然最大射程为70公里,但也翻了一番,达到150公里。除了性能更强外,它比弹道导弹更便宜、更经济,打击效果更好。运输成本不高,火力远比弹道导弹可持续——那么,为什么中国军队要强调拥有弹道导弹呢?

1、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星火智库立场,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网站为非盈利网站。如涉及版权、名誉问题,请及时联系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处理; 3、如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