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金罗盘明星分析师强力推荐10只待涨金股

1.中航环锻件重要供应商,提升扩产提升竞争力

1.1.深耕航空环锻件领域,全面参与国内外航空供应链

航天科技是我国航空领域环锻件的重要供应商。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外壳及环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航海、核工业、风电等领域。

在国内市场,公司为多款在役和在研军用航空发动机提供配套设备,并参与研制国产长江系列商用航空发动机的环锻件;普惠、赛峰、MTU、劳斯莱斯等国际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签署长期协议,全面融入国际商用航空发动机供应链体系,实现国内外航空市场“双翼” .

1.2.控股股东为百倍投资,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张华先生

公司控股股东为百倍投资,持有公司23.22%的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先生。公司董事长张华持有百度投资54.55%的股份,直接持有0.71%的公司股份,控制23.公司合计93%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总经理卢曼玉先生持有百度投资18.54%的股权,直接持有公司1.79%的股权。

他们都是具有丰富锻造经验的技术人员。公司全资子公司德兰航天主要从事特种合金精密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航天科技的募投项目所在地。

1.3.募投项目达产后产能翻倍,智能化提升核心竞争力

公司拟投资6亿元建设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专用合金环轧及锻件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扩大锻造主业产能。

项目依托公司现有核心技术和工艺流程优势,建设智能化特种合金环轧锻件生产线,主要用于生产航空发动机和燃气用中小型特种合金环轧锻件涡轮机。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公司可帮助公司实现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专用合金环轧锻件的产业化、规模化、自动化生产,提高公司中小型企业的生产能力。环轧锻件。

本项目建设工期2年,投产2年后达产。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增加11.62亿元。结合公司目前的营收规模,募投项目达产后产能将翻倍。

本次募资项目还通过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流程、信息化驱动方式,提升了智能化生产水平,增强了公司在航空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航空锻造过程中的智能数字化全过程控制技术有助于确保航空发动机锻件的性能和产品质量的一致性、稳定性和可追溯性。

2.环锻件在国产军用发动机中发挥关键作用,市场前景广阔

2.1.环形锻件是航空的关键部件,直接影响发动机性能

锻件性能优越,航空核心承重件多为锻件。锻造是利用锻造机械使金属坯料或钢锭发生部分或全部塑性变形,以获得具有一定力学性能、一定几何尺寸和形状的零件的加工方法。锻造加工的材料可以获得致密的金属组织,性能优于同种材料的铸造,因此被广泛应用于装备制造业的关键和核心部件。

根据成形机理,锻造可分为自由锻、模锻和环轧。

美国飞机制造公司 军用_水陆两栖飞机军用_美国tal制造衬衣的公司

1)自由锻是一种简单的通用工具或直接对坯料施力使其变形的加工方法,多为小批量锻件。

2)模锻是坯料在一定形状的锻造模腔内受压变形的过程。一般用于生产重量小、批量大的零件。

3)轧环,又称轧环,是利用轧环机使环产生连续的局部塑性变形,从而减小壁厚、扩径、成形的塑性加工工艺。横截面轮廓。所需设备吨位小,节能节材,生产效率高。

环锻件是航空发动机的关键锻件,其显微组织和性能直接关系到发动机的性能和可靠性。

滚压成型的环具有结构致密、强度高、韧性好等优点,是铸造或其他制造工艺无法替代的。

环锻件的性能和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航空关键部件的性能和服役行为。环锻件的整体性、质量和精密度对飞机和航空发动机的经济承受能力也有很大影响。很重要。

因此,与零件轮廓相近的异形环的生产质量和制造技术,对降低发动机开发成本,提高发动机开发的生产能力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环锻件制造难度大,性能优于普通锻件。

由于航空发动机工作条件恶劣,与普通锻件相比,航空发动机环锻件需要具有耐高温、耐高压、高耐腐蚀性的特点,所以高温合金、钛合金,经常使用高强度钢和其他难以变形的材料。主要。

但此类材料变形抗力大,变形温度窄,组织和性能难以控制,对锻造设备和工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此外,航空发动机部件的工作时间通常超过3000小时,因此环锻件需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保持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

环锻件的生产工艺比较复杂,包括下料、加热、锻环轧制、热处理、机加工、性能检测等环节。

锻造轧环工序最为关键,即通过轧环机对坯料进行扩环轧环,使截面轮廓逐渐成型。锻环轧制能力直接决定了公司的整体生产能力。

此外,公司大部分产品为定制产品,具有小批量、多批次、产品种类多样的特点。根据客户对产品交货形式、尺寸、性能指标等的不同要求,存在不同产品所需的生产工艺。有一定的区别,比如有些锻造产品需要经过多次加热、锻造、热处理等工序。

2.2.军用航空环锻壁垒高、行业集中度高

由于航空环锻件具有锻造难度大、资金投入大、应用关键部位等特点,该行业的准入门槛较高。

国内能开发和生产高性能、高精度环锻产品的企业屈指可数,主要是中航重机旗下的安达锻造、宏源锻造、航天科技、派克新材料等。

1)从市场份额来看,安达锻造和宏源锻造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量产车型占比较高;航天科技在抢占主动模型市场的同时,积极参与在研和预研模型的研发,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美国tal制造衬衣的公司_美国飞机制造公司 军用_水陆两栖飞机军用

2)从产品应用来看,安达锻造、宏源锻造除了环锻件外,还从事航空模锻业务;派克新材进入航空领域较晚,其民用石化和电力业务占比较高;航天科技专攻环锻市场,在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业务占比较高

2.3.公司配备国产军用发动机,有望全面受益

公司航空环锻业务蒸蒸日上,多款军用发动机配套齐全。

经过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开拓,公司目前是国内航空发动机环锻件的主要承包商之一,全面参与了我国军用航空发动机配套工作。在最终确定的批量生产模式中,公司积极参与市场份额的竞争,为多款现役军用发动机批量供应环锻件;此外,公司全面参与了国产军用航空发动机的预研、研制和型号改进,产品已实现国产化。新一代军用飞机发动机。

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直接客户覆盖航发集团四家工厂(A1、A2、A3、A6),对应2020年销售额为0.90、0.75、1.22、0.32亿元,并显示快速增长的趋势。

国产战斗机发动机已基本实现自主配套,公司有望受益于新机型。

在第十三届中国航展上,歼20总设计师杨伟、运20总设计师唐长虹分别表示歼20、运20等国产战机已经装备国产发动机了。

到目前为止,除部分教练机用小推力发动机、部分民用直升机发动机、商用飞机发动机外,我国军用飞机发动机已实现自主保障。

随着新一代军用飞机的升级换代,航空发动机需求旺盛。从供给端看,我国第三代大推力航空发动机已实现量产,第三代中推力航空发动机生产线通过竣工验收,首台大涵道比航空发动机脉动总成生产线也已建成。 “三代机技术不断成熟,四代机关键技术能力大幅提升,五代机预研技术不断突破瓶颈。”

作为环锻件研发的核心企业,参与军用航空关键发动机同步研发,长期来看,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军用航空发动机需求增长的两个核心逻辑:新军机更新换代加速和库存军机更新换代周期缩短。

一方面,我国军机整体正处于加速安装新机型和加速更换老机型的大循环之中。军用飞机的数量和先进军用飞机的比例将显着提高。航空发动机作为军用飞机的核心配套设备,具有确定性增量需求;

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军实战演习训练频次、日常巡逻频次、涉及军用飞机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

我们测算,“十四五”期间,我国军用航空发动机市场空间约3495亿元,年均产值约699亿元。按环锻件占发动机价值10%计算,市场空间约70亿元。

3.商航未来增长潜力巨大,公司有望长期受益

3.1.全球商用航空是寡头垄断,窄体飞机以CFM为主

全球商用航空发动机领域已形成寡头垄断格局。

美国GE、英国劳斯莱斯、美国普惠及其领先的合资企业CFM(GE与法国赛峰集团的合资企业)、IAE(普惠公司、德国MTU、日本航空发动机的合资企业)形成第一梯队,共同占据全球商用飞机发动机市场约97%的份额,掌握着商用飞机发动机的核心技术。

美国tal制造衬衣的公司_美国飞机制造公司 军用_水陆两栖飞机军用

第二梯度的法国赛峰集团、美国霍尼韦尔、德国MTU、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制造集团、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等在军用航空发动机和小型民用航空发动机的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日本三菱重工、川崎重工、石川岛播磨重工、韩国三星等三线企业拥有优秀的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加工制造能力,主要为其他下游企业提供发动机零部件。

窄体飞机需求旺盛,CFM垄断。

全球商用客机主要分为三类:宽体机、窄体机和支线飞机。从数量上看,窄体飞机在现役客机市场中占比最大。截至2019年底,配套发动机达32373台,需求最为旺盛。

从竞争格局来看,三大商用发动机巨头都有覆盖不同推力范围的产品。 GE的产品主要部署在支线飞机(71%)和宽体飞机(51%);罗尔斯·罗伊斯产品 部署宽体机(30%)、支线飞机(18%)、窄体机(3%);普惠的产品主要部署在宽体机(13%)和窄体机(7%);而CFM在窄体飞机领域几乎垄断,拥有71%的窄体飞机发动机市场份额。

CFM 的 LEAP 发动机在窄体客机领域应用最为广泛。

LEAP 发动机具有高燃油效率和可靠性,是波音 737MAX 的唯一发动机,也是新型空客 A320 系列飞机的替代发动机之一。

同时,国产大型客机C919也选择了LEAP作为唯一的国外发动机。 LEAP 发动机是航空史上销量最快的发动机,2019 年交付量达到 1,736 台,较 2017 年的 459 台和 2018 年的 1,118 台大幅增长。

截至2019年底,CFM累计订单超过1.9万台LEAP发动机,总标价超过2750亿美元;而截至2020年4月,空客仍有6156架A320neo系列客机待交付,波音仍有4246架737MAX订单待交付,未来LEAP系列发动机市场空间巨大。

3.2.国外老锻造厂主导市场,公司是亚太地区环锻件的主要供应商

根据《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市场预测年度报告(2021-2040)》),未来二十年全球将交付超过41429架新飞机,价值约6.@ >1 万亿美元(基于 2020 年目录价格)。

按照发动机占整机价值35%,环锻件占发动机价值6%,上述商用飞机发动机环锻件被商用飞机拉动的市场空间约1281亿美元,年均约6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09亿元。

全球商用航空环锻件市场主要由国外知名锻造公司及其产业集团占据,包括Carlton Forge Works、Howmet Aerospace Inc、Frisa、Doncasters等。

这些企业进入行业较早,资金实力雄厚,工艺技术实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已基本形成航空零部件原材料、冶炼合金、锻造等完整产业链、加工和组装。

但是,航天科技等国内航空锻造企业并不具备这一全产业链优势。公司专注于航空环锻件领域,现已成为国际主流航空发动机制造商在亚太地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3.3.公司深耕国内市场,开拓海外市场,长远发展有保障

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国际资源,同时承接国产长江系列发动机的研发。

公司以先进的技术和高可靠性的产品质量不断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已进入国际航空产业供应体系,得到国际航空制造巨头的认可。 Rodriguez、霍尼韦尔、MTU等全球主流航空航天制造商签订了长期协议。长期协议规定了具体产品的全球份额,涉及多个主流飞机发动机型号,包括LEAP、GE9X、PP20、PW1000G等。

美国tal制造衬衣的公司_水陆两栖飞机军用_美国飞机制造公司 军用

与国内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在国际航空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公司是为新一代窄体客机发动机LEAP生产高压涡轮机壳锻件的企业之一,也是LEAP发动机风扇壳授权生产锻件企业之一。

同时与中国航空发展集团公司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参与长江系列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在国内商用航空发动机环保持强大竞争力锻造市场。

疫情影响逐渐消散美国飞机制造公司 军用,国际航空出现复苏迹象。

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数据,目前全球航空业的表现有所好转,预计2022年全球航空业需求将恢复至2019年水平的61%。

据波音民用航空营销副总裁 Darren Hulst 称,美国、印度和巴西等主要国内航空客运市场将在 2022 年中下旬恢复到 2019 年的水平,区域性国际航空旅行将在 2023 年的某个时候,长途市场将在 2024 年复苏,其中跨大西洋航线将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曾经停飞的波音737MAX飞机于2020年5月恢复生产。2020年11月,美国联邦航空局宣布波音737MAX获批复飞,巴西、加拿大等国也批准复飞。 737MAX。

近日,中国民航总局(CAAC)发布就737-8飞机适航指令征求意见的通知,这意味着我国已启动波音737MAX归还相关程序,同时中国航空公司迎来波音737MAX机队的复飞。运行希望。

各种迹象表明,全球商业航空运输市场的复苏是可期的。作为商用飞机的核心配套设备,商用飞机发动机的订单需求预计将比商用飞机更早地体现出来,而商用飞机发动机零部件分包生产的情况也呈趋势。喻明朗。

随着国际航空逐步复苏,公司海外航空业务稳步回升,有望延续疫情前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首架C919国产大飞机即将交付。 CR929研发进展顺利美国飞机制造公司 军用,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了保障。

近日,中国航空监管部门确认,中国首架窄体客机C919目前正在进入总装阶段,预计年内交付。

同时,据中国商飞消息,6架C919大型客机目前正在有序进行试飞,预计年底取得适航证;而CR929远程宽体客机则是中俄团队密切合作研制的。工作进展顺利。

配套的扬子系列国产发动机研制进度加快:CJ-1000进入样机阶段; CJ-2000已经进入验证阶段,整体开发速度比CJ-1000快很多。

公司同时参与长江系列发动机的开发。随着该系列进入量产阶段,公司业绩将迎来新的增长点,长期发展有保障。

4.航空业务快速增长带动业绩持续提升

2016-2020年,公司收入从1.56亿增长到6.@>71亿,年复合增长率44.01%;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由-0.50亿元增加至0.73亿元,主要是由于航空业的持续增长,公司产品需求大幅增加,产能利用率大大提高,生产效率不断提高。

2020年受疫情影响,海外收入较2019年有所减少,但国内军费收入明显增加。综合考虑各种影响,2020年营收同比增长13.91%。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6.@>28亿,同比增长39.0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91亿元,同比增长86.@>26%,主要是下游航空航天、燃气轮机、能源装备等需求增加公司参与的客户产品模型产业化的不断推进。

美国tal制造衬衣的公司_美国飞机制造公司 军用_水陆两栖飞机军用

2017-2021Q3综合毛利率从20.23%稳步上升至32.62%,主要是由于航空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毛利率高、持续产品结构优化。

从收入占比来看,航空业务一直是公司最大的业务,占比从2017年的55.37%增加到2019年的79.44%。

2020年受疫情影响,部分海外客户订单延迟,航空业务占比小幅下降至78.56%。但由于国内重量较大、单价较高的产品增多,航空业务毛利率提升至30.4%。

随着主营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财务费用等均持续上升。但由于期内费用增速远低于收入增速,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持续下降。 2016-2021Q3期间,费用率从49.26%下降到14.71%。

综合考虑各种影响,2016-2021Q3公司净利润率由-31.83%提升至14.48%,盈利能力显着提升。

5.报告摘要

公司是我国航空发动机环锻件的核心供应商,主要从事国内军用航空发动机和全球商用航空发动机壳体及环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运输市场逐步复苏,公司业务发展前景良好。

以下是对公司各项业务的拆分预测:

收入:

受益于军用飞机发动机的高产量和商用飞机发动机市场的复苏,2021-2023年航空领域的收入增长率将分别为35%、35%和35%;考虑到导弹需求激增和商业航天发展的良好势头,2021-2023年,航天领域的收入增长率分别为80%、50%和50%;此外,能源领域营收增速分别为40%、30%、30%,燃气轮机领域营收增速分别为100%、30%、30%。 %,其他领域收入保持30%的增长率。

毛利率:

受益于下游航空航天装备的高需求,航空航天领域的收入增长迅速,规模效应显现。 2021-2023年,航天领域产品毛利率分别为31%、32%、33%,航天领域产品毛利率分别为能源领域、燃气轮机领域和其他领域的产品占比分别保持在25%、27%和10%。

基于以上假设,公司预计2021-2023年实现收入9.55亿元、13.4亿元、17.82亿元分别,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6亿元、2.5亿元、3.2亿元,EPS分别为0.97元、1.47元,2.15元,对应2021年11月23日收盘价66.@>58元/股,PE为68.71倍,4< @5.39 次,30.@ >91 次。

考虑公司国内外两驱业务布局及下游军用、商用飞机发动机的良好发展形势。

6.@>风险提示

外贸业务复苏存在不及预期的风险,全球航空运输业呈现复苏迹象,但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仍可能对公司外贸产生不利影响贸易业务;公司股权相对分散的风险由实际控制人控制。投票权比例为23.93%,存在决策效率降低的风险,可能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