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战斗机火控雷达成功捕捉锁定到目标最关键的一环

根据作战功能/目的,雷达主要分为搜索雷达、跟踪雷达和火控雷达三种。在战斗中,首先是利用搜索雷达进行搜索和警戒。找到目标后,使用跟踪雷达对其进行跟踪。最后利用火控雷达锁定目标,引导自身武器进行攻击。因此,火控雷达是整个作战过程中最为关键的。戒指。

当火控雷达成功捕获并锁定目标时,就意味着相应的武器系统已进入最后的射击准备状态,可以随时进行攻击。

开火控雷达是什么意思_相控雷达 电磁炮_相阵控雷达

火控雷达的波段与搜索雷达的波段不一致。这时,如果对方装备了雷达预警系统,就可以接收到火控雷达的照射信号。一旦发现在火控雷达波段,就意味着对方随时可能发动攻击开火控雷达是什么意思,需要采取应急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曾发生​​过韩国海军驱逐舰在日本海使用雷达照射自反潜巡逻机的事件。当时日本对此表示强烈抗议,两国关系也跌至冰点。原因是韩国驱逐舰使用的是火控雷达。日本认为当时的韩国已经无限接近火势,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举动。

相控雷达 电磁炮_相阵控雷达_开火控雷达是什么意思

由于三种雷达的作战任务不同,其具体的性能要求也不同,需要采用不同的工作频率和工作方式来满足不同的功能需求,也就是说需要同时装备三种不同的雷达.

那么中国战机的雷达到底是什么水平呢?

相控雷达 电磁炮_相阵控雷达_开火控雷达是什么意思

2015年开火控雷达是什么意思,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学中文》网站发表文章介绍,CEC集团首席科学家林友全在文章中提到,他领导研制了我国第一个X波段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该雷达获得2009年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据悉,该雷达的技术水平可与AN/APG相媲美美国F-22战斗机上的-77有源相控阵雷达,为我国研制新一代战斗机火控雷达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中国' s X波段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机载火控雷达。目前,只有美国、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在战斗机上采用了它。在珠海航展上,展示了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类似装备,但无源相控阵雷达仍然在苏35战机上使用。

如前所述,雷达可分为搜索、跟踪和火控三种功能。在战斗中需要装备三个雷达。相控阵雷达属于多功能雷达的一种。单个相控阵雷达可以同时形成多个波束,对多个目标进行搜索、跟踪、识别和引导。也就是说,一台相控阵雷达可以完成搜索、跟踪和火控三大功能,其意义不言而喻。

相控阵雷达是相对于天线波束扫描控制方式的。根据天线波束扫描控制方式,雷达主要分为机械扫描雷达、相控阵雷达、频率扫描雷达、合成孔径雷达等雷达。相控阵雷达一般是与机械扫描雷达相比引入的。机械扫描雷达,顾名思义,是通过天线的机械旋转进行扫描的。

开火控雷达是什么意思_相阵控雷达_相控雷达 电磁炮

相控阵雷达扫描采用电扫描,通过可控移相器改变天线相位,使雷达波束可以独立扫描任意方向、任意高度的目标。不难看出,相控阵雷达的扫描方式更加先进,也被公认为雷达的主要发展方向。

美国F-22战机使用的AN/APG-77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它具有“低可探测工作模式”,主动电子对抗系统难以探测到它的跟踪,这让F-22等隐身战机成为可能。对第三代战斗机的单方面打击未被发现。如果说中国的X波段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的技术水平可以与美国的AN/APG-77雷达相媲美,那么它也应该具备“低探测工作模式”,也就是说歼20的先进性有源相控阵雷达对未来的空战具有革命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