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部长:中国核安全白皮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图)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9月3日(周二))发布《中国核安全》白皮书,并于上午10:00在国家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理事会信息办公室。刘华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言人奚延春出席介绍、解读白皮书并回答记者提问。

zippo燃料不要怎么处理_煤加工后用作燃料产品_中国乏燃料后处理

以下为会议实录:

zippo燃料不要怎么处理_中国乏燃料后处理_煤加工后用作燃料产品

路透社:第一个问题,中国与法国核电集团的合作项目进展如何?我们知道连云港的项目由于某些原因被放弃了,那么中国政府如何让中国人民放心核安全呢?第二,今年年初,我知道中国最近批准了一个新的核反应堆项目。请更新这方面的信息。谢谢。

zippo燃料不要怎么处理_煤加工后用作燃料产品_中国乏燃料后处理

刘华:谢谢你的提问。一是中法乏燃料后处理合作项目。应该说,在中法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相关商务谈判基本告一段落。对此,两国除了商务谈判外,还在推动安全标准的统一,加强两国在核安全监管方面的合作。因此,应该说项目本身目前处于正常进程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两国乏燃料后处理合作项目会取得更大进展。

中国实施乏燃料封闭循环。反应堆使用的燃料卸货后,我们称之为乏燃料。乏燃料本身可以通过核化工厂继续提取其中的铀以获取更多资源。重复使用。因此,乏燃料后处理厂是核化工厂,而这个核化工厂是低温、常温、常压工厂。通过化学过程提取乏燃料中的铀和钚后,生产出新的燃料元件。用于核电运行。在我国封闭式核燃料循环中,乏燃料后处理是一个重要环节,所以我国在实施乏燃料后处理时,必然会建设后处理厂。在这方面中国乏燃料后处理,有我们自己建设的,中法合作的商业后处理厂。这些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在这个过程中,涉及到的公众沟通问题实际上是乏燃料后处理厂选址过程中,可能需要积极与当地政府和当地民众沟通,宣传安全选址、安全设计、安全施工、安全运行中国乏燃料后处理,确保后处理厂在运行过程中不会向周围环境排放放射性物质,不会影响周围公众。因此,中国的后处理厂也是中国一流的核设施,我国对这类设施有严格的安全标准。谢谢。

中国乏燃料后处理_煤加工后用作燃料产品_zippo燃料不要怎么处理

第二个问题,关于新项目,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了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准的几个新核电项目,这些核电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前期准备中。未来几个月,福建漳州核电项目和广东惠州太平岭核电项目将在通过安全审查后逐步进入正式建设进程,目前正在筹备现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