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空中视角直击四川地震现场!11架直升机飞行救援160架次

9月10日,已经是“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之后的第五天,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调派的5架救援直升将运送医疗救援、食品、帐篷棉被、通讯设备等各类物资,前往受本次地震影响较重的草科乡等地。四川发布记者随救援队乘坐直升机飞往草科乡,为你全程跟踪播报!

飞往草科乡 直升机已准备就绪!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 9月10日上午,雅安市石棉县中学山顶球场上,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的5驾直升飞机已经准备就绪。天气情况一旦允许,飞机就将从这里出发,前往受本次地震影响较重的草科乡等地执行任务。

9月10日已经是“9.5”泸定6.8级地震发生之后的第五天,但是由于道路和天气原因,石棉县草科乡和王岗坪乡的应急救援和物资运送任务仍在继续。

专访:本次航空救援派出了哪些机型?他们有何优势?

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副站长林继平介绍,根据应急管理部的部署安排,9月6日以来,应急管理部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调派的5架救援直升机已经飞行110架次54小时53分钟,转移受困群众、运送消防医疗等各类救援人员356人,运送物资约62吨。

9月10日,直升机还将运送医疗救援、食品、帐篷棉被、通讯设备等各类物资到草科乡和王岗坪镇。

稍候,记者将乘坐直升机飞往草科乡,看看当地目前的情况如何。我们也将全程跟踪播报,快跟我们一起,准备上机吧!

空中俯瞰!石棉县震后风貌如何?

9月10日上午11:20分,记者乘坐M-171型号飞机从石棉县中学山顶球场前往草科乡为本次地震应急航空救援开辟的临时停机坪。

本次飞行时间预计约20分钟。

随着飞机逐渐上升,石棉县城也渐渐露出了全貌。

石棉县位于青藏高原横断山脉东部,大渡河中游,雅安市西南部,距离震中──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48公里。

本次地震中,位于石棉县的草科乡、王岗坪乡、新民乡分别距离震中21、23、29公里,受到影响较大。其中,草科乡又因道路阻断、地势相对复杂等原因一度成为震后“孤岛”,需要直升机率先进入紧急运送伤员。

从空中看去,石棉县山脉起伏。在前往草科乡的途中,明显可以看到,不少山体出现了滑坡的现象。

11:38分,即将到达草科乡,记者从空中看到,许多坐落在山腰、山脚的民房都出现了明显的垮塌,不少公共设施被破坏。震后景象一览无余。

11:40分,记者准时到达草科乡,这一场空中之旅让人格外印象深刻。

投运、转移!

航空救援开辟“空中绿色通道”

9月10日上午11:40分,直升机刚刚降落到草科乡临时开辟的降落场,地面上的接应人员就一拥而上,迅速开始装卸物资。只用了约3分钟时间,就全部装卸完毕。

本架次运输的主要物资是一堆黑色的电缆。据了解,这些电缆是10kv电力绝缘线,将用于更换地震损毁的线路,是草科乡目前迫切需要的材料。

在返程时,数名医务人员和草科乡村民搭乘直升机转移,20分钟后,就成功抵达石棉县。

由于今日天气情况较好,应急救援直升机需要抓紧时间不停往返于两地运送物资。记者了解到,今天下午,还有不少医疗物资、方便面等食品等待投运。

隔着窗户,刚刚完成本次飞行任务的中国通航M-171(70R9)直升机机长许波朝我们淡定地挥手离去。很快,他又将开始执行下一趟任务。

专访机长许波:飞跃震区高山执行任务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据了解,航空救援力量反应速度快、活动范围大、受地形条件限制少,是最为高效的应急救援方式,特别是在“三断”情况下,通过航空力量可快速开展人员搜救、转移遇险人员、运输物资和恢复通信,实现精准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9·5”泸定地震造成泸定和石棉多处道路交通和通信中断,大量伤员和被困群众急需转移。记者了解到,危急情况下,前方指挥部迅速协调军航、民航空管部门第一时间在泸定、石棉划设临时飞行管制区,紧急开辟“空中绿色通道”,协调调度5架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4架驻川解放军直升机、1架省级航空救援队伍直升机、3架大型固定翼无人机驰援灾区,开展灾情侦查、伤员转运、群众转移、搭建空中通信基站、投送救援人员和物资等任务,在本次抗震救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实现水陆空生命大营救。

据了解,截至9月10日12:00,四川省应急厅统筹协调调度4架军用直升机、1架军用运输机、5架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1架省级航空救援队伍直升机,共11架,飞行160架次,转移伤员176人(其中重伤员46人)、受困群众480人;运送医务人员、记者、救援人员共计319人;转运医疗救援物资、食品、帐篷棉被、电力通讯设备等约84.5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