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

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

今年第 12 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今天(13日)11时中心位于距离杭州东南方向约 610 公里的海面上,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逐渐向我省中北部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14日下午至夜里在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8~45米/秒,13~14 级);登陆后,“梅花”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其影响,今天(13日)白天杭州东部和临安、余杭的山区阴有阵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其它地区阴有时有阵雨;今天夜里到15日早晨杭州东部及临安北部山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它地区阴有中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5日下午阵雨转阴天,夜里阴到多云。

今天(13日)东北风4~5级阵风6级,部分高山区和钱塘江等江湖水面5~6级阵风7~8级,14日至15日上午最大偏北风7~9级,部分高山区和钱塘江等江湖水面9~10级个别11级。

关注重点和风险提示:

1、今天-15日强降水主要出现在杭州东部地区,特别是钱塘、萧山、富阳东部、天目山区(临安西部北部和余杭西北部),需注意防范城乡低洼区域内涝、隧道涵洞积水; 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以及塌方、山体滑坡等次生衍生灾害。

2、14日-15日上午需防范大风对在建工地、临时工棚、户外广告牌和园林绿化等的不利影响。

3、目前正处于天文大潮期间,钱塘江沿岸需防范大风、风暴潮及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做好观潮人员的管理。由于大气环流复杂,目前陆上海上多低压系统,可能产生相互影响,后期路径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继续密切监测分析,也请大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