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俄罗斯版《冲上云霄》高能灾难片《火海凌云》

这两年,蛰伏20多年的俄罗斯电影再度崛起。光看从中国进口的片单,就有这些俄罗斯片:

俄罗斯版《冲上云霄》,高能灾难片《云浮云》;俄罗斯版《变形金刚》,机甲特效电影《穿越火线》;俄罗斯版《暮光之城》,奇幻纯爱电影《他是龙》;俄罗斯版《复仇者联盟》,超级英雄电影《守护者:世纪之战》;俄罗斯版《天国》 《普京说好》,宗教史诗《维京人:万王之王》战争。

你一定注意到了,它们都是商业片,有模板,而且很赚钱。

还记得俄罗斯超级英雄“熊”吗?

这两年俄罗斯电影的“复兴”,并不是因为热爱文艺的俄罗斯人想要复制《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战争》等经典电影和和平”,以及“办公室故事”。打算在好莱坞商业大片中赚钱。

最近,俄罗斯电影增加了另一种类型:太空电影。俄罗斯人沿着《万有引力》和《火星救援》的路线,拍摄了“前苏联礼炮7号空间站意外丢失、修复和重生”的真实故事。

俄罗斯的冷战太空故事

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_无厘头太空战争_太空战争

1985年2月11日,顺利运行两年的苏联“礼炮七号”空间站突然与地面失去联系,后果不堪设想。在空间站坠落地球的危险之前,以及后来美国航天飞机占领苏联空间站的可能性之前,工程师维克多和退役宇航员弗拉基米尔奉命承担惊险的太空维护任务。

《太空救援》取材于这个真实的历史事件,只有“合”没有“幻影”,是一部宇宙科学电影。影片高度还原了这一救援奇迹。由太空舱和真实场景精心构建的特效组成的浩瀚宇宙,让影片兼顾了真实感和视觉冲击力,以及戏剧性和娱乐性。这是非常好莱坞的大片。气质。

影片中克服困难的情节体现了苏俄战斗民族的精神力量,而在影片的其他情节中,导演也融入了许多世界共有的价值观。导演甚至放弃了美苏之间的矛盾,让现实中丧生的美国宇宙飞船挑战者号在片中顺利起飞。美苏航天员在太空相遇并相互问候,表达对太空英雄的怀念。

在国内影评人眼中,《太空营救》是俄罗斯电影向好莱坞风格靠拢的又一标志。在极客影视娱乐价值官、太合传媒、太合影业主办的“太空极客硬核大会”上,《银河科幻电影指南》作者、影评人严鹏(电子骑士)发表了《太空救援》他的青睐。好评:

“《太空救援》的前 15 分钟完全是好莱坞式的,和《地心引力》非常相似——一开始是太空,有一些小故障,主角面临问题,回来时被审查和审查他的生活受到影响;他想重回正轨,重新投入太空事业。即使相机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尤其是好莱坞。

一方面,它不像好莱坞那样成熟和成熟,有时它有点过分和极端。包括影片的时长和某些桥段的使用,没有好莱坞像现在这样卡了这么多分秒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不能超过一秒就必须翻身的事。俄罗斯电影更疯狂,有点过头,有些事情很极端。 "

无厘头太空战争_太空战争_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

同时,严鹏认为商业化已经影响了俄罗斯电影的文化表达:

“商业化之路影响了俄罗斯电影更大、更具反思性的内容。《太空救援》发生在苏联赫鲁晓夫时代,很多情节都与政治和国情有关。如果问题解决了,官方要么修好,要么打掉,千万不能被美国人碰。这种内容有提过,但是比较容易过关。俄罗斯电影曾经有很多文化底蕴。是很多思维和文化的东西,在现在的商业浪潮下做得不太好。”

科幻作家、编剧陈秋凡从电影工业化的角度分析《太空救援》,认为俄罗斯电影的工业化程度发展良好:

“这部电影还是挺意外的,我觉得很有技巧,整个流派结构,对历史事件的改编,完整的人物塑造,以及内容中大量戏剧冲突的加入,都非常清晰到位。这些让我觉得俄罗斯电影业已经达到了非常好的水平。”

为什么中国还没有太空科幻电影

俄罗斯可以拍好太空电影,中国呢?

这不是外国的,如果你尝试在百度上搜索“中国太空电影”或“中国太空电影”,你会惊喜地发现中国根本没有太空科幻电影。第一个搜索结果是由混血杨贵妃张蓉蓉主演的13分钟喜剧短片《宇宙歌手》。第二部和第三部也是动画微电影和科教纪录片。

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_无厘头太空战争_太空战争

最接近太空科幻片的国产IP是《三体》,但《三体》电影是在2014年公布的,版权由游族影业卖给企鹅影业,上映时间是2015年的,一直拖到2016年,拖到2017年,到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回事。

拍科幻电影有那么难吗?

太空科幻在中国并非没有市场,也不乏《三体》等热门“国民IP”题材。中国至今没有拍太空科幻片的原因,一方面是没有导演愿意在新题材上大胆尝试,国内特效技术水平也比较差。

另一方面,国内科技与影视的融合尚不成熟。在“太空极客硬核大会”上,北京科技期刊学会办公室主任、卓众出版科学传播中心总裁林千野还介绍了美国等国家在科学与技术融合方面的经验。电影和电视。

你可能不相信,但在我们看到的好莱坞大片中,很多情节都是由科学家决定的。在原版的《雷神》漫画中,雷神的女朋友是一名护士,但在电影中,她成为了一名天体物理学家,这是来自科学家的建议。原因是,当地球上发生彩虹桥这样的重大事件时,顶级天体物理学家及时了解消息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更为合理。

在好莱坞,科学家参与影视制作的主要方式是美国国家科学院(NAS)于 2008 年 11 月建立的“科学与娱乐交流”项目。该项目的作用是确保影视剧中出现的科学元素,通过向好莱坞影视剧提供科学元素,派出科学家,更加合理。

十年来,“科娱”项目为700多部影视作品提供了科学支持,不仅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钢铁侠2》、《雷神》、《复仇者联盟》、《星际迷航》 《迷航2》、《猩球崛起》、《绿灯侠》、《伯恩4》、《美国队长2》都是带有科幻元素的大片,甚至《冰雪奇缘》、《疯狂动物城》等动画片也参与了这个项目。

“科学与娱乐融合”项目的发起方包括白宫、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以及谷歌、微软等主要科技公司。同时,这些机构的科学家也将参与该项目。给平台上的工作人员的建议。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科技公司经常出现在好莱坞大片中的“无钱”植入物。

好莱坞大片《实习大叔》上映时,因涉嫌谷歌广告而遭到影视界质疑。这部电影讲述了两个在硅谷实习的推销员的故事。可以说,它们自始至终都是围绕着谷歌转的。影片中总是提到Gmail、Google+、谷歌钱包、谷歌地图甚至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等产品。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曾两次出现在这部电影中。

依旧来自《实习大叔》

Google 已公开表示该视频不是广告,他们没有向电影制作人提供任何财务支持,只是提供了视频所需的一些技术细节。但实际上,这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为了支持影片的拍摄,谷歌甚至对总部园区进行了改造。谷歌创意团队制作了影片的结局,对两位主角的着装给出了详细的建议,还贡献了两个场景的台词。

不过,像谷歌这样全方位服务的协作顾问并不多,一般情况下,“科娱”项目会提供五类咨询服务:

“科娱融合”项目除了在影视项目上有针对性的合作外,还将为影视工作者和科学家提供“八分钟约会”交流沙龙。项目组设定一个主题,邀请八位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在各自领域进行八分钟的演讲。感兴趣的影视工作者可以观看讲座,与感兴趣的科学家进一步交流。

这样,影视工作者了解最前沿的科技发展,也为影视编剧找到思路。 “科娱融合”项目组将科学与艺术视为异性,希望双方能够通过“约会”相识。

仍然来自“社交网络”

说得好,有没有什么科艺相亲失败的案例?当然有。制片人斯科特·鲁丁(Scott Rudin)也曾联系 Facebook 寻求合作《社交网络》,但由于 Facebook 的创意需求过多,斯科特最终放弃了与他们的合作。这部电影最终获得了三项奥斯卡奖,但马克扎克伯格的个人形象受到了负面影响。

仍然来自“中国合作伙伴”

如果你想到电影《合伙人在中国》,它是根据新东方的创业故事改编的,那就别想了,新东方不仅没有参与这部电影的拍摄,而且之后电影上映后,俞敏洪还写了三千字的博客,与电影保持距离:

最近很多朋友问我陈可欣导演的电影《中国合伙人》是不是取材于新东方?新东方是否参与了投资?到今天我还没有见过陈可欣和任何演员,所以我不知道这部电影和新东方有什么关系,当然我也没有参与投资。我和徐小平提到了这部电影,但我坚决反对把新东方搬上银幕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所以这部电影现在和将来都与我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