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预示军事改革大幕开启新型作战力量产生之初(图)

□国防大学孙子兵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银祥

新型作战力量是以新需求为驱动、以新技术为支撑、以新能力为标志的作战力量。它是一个时代军事发展的风向标,代表着军事技术和作战方式的发展趋势,是一支国家战略前瞻性力量,是军事革命的制高点。本质上,军事革命的过程就是构建新型作战力量及其能量释放方式的过程。

它预示着军事改革的开始

在新型作战力量出现之初,作为当时军事发展领域的新生事物,始终具有传统作战力量无法比拟的优势。其战斗力的提升是直接而迅速的。与传统作战力量相比,它的战斗力呈现出指数级的提升,在实战中也常有奇效。 20世纪初,坦克、飞机等装甲力量、空中力量等成为当时的新型作战力量。二战初期,德军之所以能够“闪电战”其他国家,是因为他们率先掌握和使用了新的作战力量。

新的作战力量往往是先进军事技术与新作战理念结合的产物。新作战力量的崛起,往往预示着军队改革的大幕拉开。有远见的战争领袖会根据当时军事发展的最新趋势,选择重点发展新的作战力量。 1970年代,精确制导武器、电子信息技术特别是指挥自动化系统的发展成为新型作战力量的主要代表,为新军事革命的孕育和形成奠定了最基本的物质技术基础。

1973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是二战后第一次两支机械化部队大规模使用电子战装备。起初,以色列缺乏电子战手段的支持,被叙利亚的“山姆”导弹防空武器击落。随后,以色列吸取教训,不断提升电磁对抗能力,发动了著名的贝卡谷歼灭战。以色列军队先是用电子战使叙利亚防空导弹雷达系统瘫痪,然后在短短6分钟多的时间里,一举摧毁了叙利亚多年来苦心经营的19个导弹阵地。

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_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_关于太空战争小说排行

在越南战争中,美军使用激光制导炸弹拉开了精确打击的序幕。海湾战争中,“战斧”、“爱国者”、“响尾蛇”等导弹亮相,几乎把战场变成了导弹的战场。精确制导弹药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战斗力。据美军统计,要摧毁一个目标,二战需要900枚炸弹,越南战争需要300枚炸弹,海湾战争只需要2枚精确制导炸弹,伊拉克战争只需要1枚可以达到破坏的目的。

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利用数十颗卫星和大量地面基地建立了C4I系统(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整合陆、海、空、天、电多维空间作战行动。开创了多维空间力量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成功先河。多国部队平均每天出动2000多架次飞机。这些飞机从不同的基地起飞,攻击不同的目标。仅此一点就说明了战场自动化指挥控制系统的有效性。

1997年,美军将监视侦察功能纳入C4I系统,形成C4ISR系统。 2001年,美军在C4ISR中增加了一个新的元素——杀戮与杀戮,成为C4KISR,使指挥控制与战斗力的要素更加紧密结合,最终实现了各种传感器、指挥控制系统和武器系统。一个有机的整体。 1999年,美军正式提出并迅速启动全球信息网格(GIG)建设,彻底改变了原有的信息网络和C4KISR系统。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驻欧洲部队总司令克拉克利用C4ISR系统,在远离战区的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对各种远方部队进行实时指挥和协调。先进指挥系统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北约部队,尤其是美军的战斗力。

将带来新的战争格局

以新取胜是军事竞争的重要规律。新型作战力量作为军队改革中最活跃、最亮眼的一环,代表着新军事革命的发展方向,正在深刻改变人们对战争和战斗力的既有认知。为了在未来的战争中占据主动,一些大国已经或正在大力发展无人作战部队、太空作战部队、网络作战部队、光能作战部队等新型作战力量。

关于太空战争小说排行_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_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

无人战力:近年来,以遥控和自主控制为核心的机器人技术飞速发展,催生了无人机、地面机器人、水面和水下机器人作战系统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已成为陆续投入战场。人性化战斗的新战斗方式正在破土动工。其中,无人机的使用尤为引人注目。美国已经形成了多功能无人机的谱系。 “全球鹰”和“捕食者”系列无人机已广泛应用于实战,在侦察监视、通信中继、火力打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首次使用无人侦察机发射导弹击毙“基地”组织首领阿提夫,开创了利用智能无人装备直接在阿富汗实施自主作战的新模式。战争。美军也在加紧研发X-47B、MQ-4C等新型无人作战平台。前者已经在航母上进行了多次测试,未来可能会与载人战斗机合作。美国军方计划到 2023 年,无人机将达到空军飞机装备的 90%。俄军还预测,到2025年前后,无人作战部队将大量组建,成为未来战场上的主战武器装备。自主智能军队的出现,必将带来全新的战争格局。

太空作战部队:目前,美国正在实施“一小时到达世界”的“全球快速打击系统”计划,即通过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如X-51A)、空天飞行器(如X-37B)等运载工具,建立起可在1小时内打击全球任何目标的常规作战系统。美国为了保持领先优势,不遗余力地大力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技术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反导、反卫星武器系统、航天飞机等空间平台基本具备实战能力,预计2020年前后形成全面攻防一体的战略力量优势。俄罗斯制定了“太空军事复兴计划”,建立了约5万人的太空部队。明确将太空作战行动纳入现代战争范畴,加快研制高超音速试验飞行器,构建现代太空作战体系。印度、法国等国也在积极研发太空高超音速武器。

网络战电:随着电网的威胁越来越大,电网的空间对抗技术越来越成为大国关注的焦点。美国是网络作战力量的发源地。建立了指挥全军的网络司令部和陆军、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网络司令部。专门成立了网络电磁空间作战力量。兼具两者的新“杀手”。网络电磁空间攻击技术发展迅速,并已成功应用于实战。美国研制了包括“震网”、“火焰”和“树特”在内的2000多种病毒武器系统。其中,“Shuter”、“Stuxnet”等病毒在叙利亚、伊朗等国造成了巨大影响。目前,仍在大力发展“国家网络靶场”、“网络空间安全数据中心”等网络战项目,力争在该领域保持绝对优势。俄罗斯已成立特种信息部队,国防部情报、通信、反应等部门及各兵种正在积极训练网络攻防战机,准备在此基础上组建网络作战力量。太空部队。

光能作战部队:定向能武器使用毫米波、高功率微波、激光或电磁脉冲来产生战斗效果。尤其是激光武器,精度高、响应速度快、成本极低,用于对抗精密武器和各种自主系统,具有特殊功效,引起了广泛关注。近年来,世界主要国家的激光武器研制取得重大突破。美国军方已经成功测试了可以使用激光束摧毁来袭导弹、炮弹和无人机的空基、陆基和海基激光器。美国的“激光复仇者系统”、“激光区域防御系统”和“激光区域排斥药物防御系统”都在加紧试验。可以预见,以激光武器为代表的定向能武器将逐步应用于实战,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弹药的杀伤机制,势必导致作战方式发生重大变化。

涉及国家安全总体战略

新型作战力量的发展事关国家安全总体战略,影响和决定军队的前途命运,在国际军事竞争和现代战争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就要求决策者要有广阔的战略眼光,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的大势,特别是要从历史中领悟发展的智慧,从其他的实践中汲取发展的营养。国家。

增强国家意志。新型作战力量的崛起,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必然会带来整个军事体系的冲击和重组。涉及调动人员、换设备、换制度、换机制,“一举一动”,势必会面临不少阻力。因此,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必须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要凝聚国军力量,攻坚克难,重点突破。航炮时期英国海军新作战力量的发展,以及二战前夕德国机械化作战力量的迅速形成,无不以国家力量的坚强意志为支撑,不顾抵抗被坚决淘汰二战前苏联机械化作战部队发展的障碍就是一个典型的教训。

理论主动设计。理论创新是新型作战力量的先导和重要标志。马汉的“海权论”为美军机械化战争时代海​​军战斗力的产生奠定了基础。富勒预测坦克将导致战争艺术的革命性变化。杜黑的“制空权”标志着空军战斗力的形成。近几十年来,军事理论的发展步伐越来越快,军事理论的领先周期大大缩短,前瞻性预测成为军事理论创新的强大活力。新的作战力量已经从过去以技术为基础的“实践推”转向更加注重以理论为基础的“主动设计”的新赛道。尤其是美军,在1990年代,陆、海、空军都提出了信息战理论。进入21世纪,美军引入非对称作战、非接触作战、非线性作战、全谱作战、网络中心战等新理念新理论,为军队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加快发展新型作战力量。

追求技术的颠覆性突破。实践证明,科学技术在促进战斗力发展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往往可以在一定的军事领域带来新的突破,而这种突破往往会带来新的军事优势。技术越具有颠覆性,新作战力量的军事优势就越会突飞猛进。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负责美军高科技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互联网、GPS、空天飞机等都是机构投资的项目。这些项目通过先进技术极大地促进了新型作战力量的发展。发展。信息技术独特的共享和渗透,也使得大部分技术不再是少数发达国家军队的专利。这为后发国家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实现颠覆性技术突破,创新新型作战力量创造了有利条件。

专注于顶层战略规划。新型作战力量的发展过程是革命性的、系统性的、贯穿整个军队体系的,涉及武器体系、作战理论、制度建设、人员素质等各个方面。任何这些环节的偏差都会影响整体战斗力。建设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和影响。因此,美军在战略管理层面注重战略规划和发展路线图设计,协调新作战力量各要素的发展路径。以工程化思维,制定《空间领域综合技术路线图》、《无人作战系统发展路线图》、《网络电磁空间行动战略》等路线图,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管理,提高开发效率。

关于太空战争小说排行_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_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

努力打造领军人才。纵观每一次军事革命时期,都会有一批善于洞察和把握军事领域发展新动向,善于理性思考和科学总结,有勇气有能力突破传统思维模式,观念约束,能提出符合未来发展的理念和理念,主动大胆实践,创造性地开展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比如热武器向机械化转型时代的富勒、戴高乐、图哈切夫斯基、朱可夫等;在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的时代,美军有约翰逊、欧文斯、沃登、博伊德等人。他们是无可争议的时代领袖。

大力推进创新实践。形成强大的新型作战力量,需要反复练习。美军历​​来重视通过演习、训练、模拟乃至实战,提高和检验作战理论和新型武器装备的战斗力,实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循环发展模式。美军高度重视类似实战的模拟训练,让官兵提前适应战争需要,掌握战术运用,灵活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发现战斗中的隐患和隐患计划和力量选择和部署,并及时改进。伊拉克战争前,美军斥巨资搭建战场模型,进行了无数次接近实战的模拟演练,让官兵提前熟悉了战场,最终取得了理想的作战效果。美军建立了大量联合作战实验中心和军种作战实验室,建立了基于先进信息技术和系统工程方法的网络化仿真环境。美军所有的作战计划都必须经过模拟系统的验证,几乎所有的作战行动都是基于虚拟实践的新产品。这不仅是技术手段,更是实践革命。

总之,新的作战力量是打赢未来战争的制高点,谁占据了这个制高点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谁就赢得了未来。

近年来,无人机在无人作战部队领域的使用尤为突出。图为2013年7月,一架美军X-47B无人机从乔治·H·W·布什号航空母舰上起飞。(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