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JAGM导弹飞行试验成功表明其双模/多模复合导引头技术方案成熟性和工程应用可行性

中国航空报: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7月13日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多模式联合空地导弹(JAGM)在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成功完成试飞。导弹飞行4公里后,先用半主动激光导引头捕捉目标,再用毫米波雷达跟踪目标,最终实现对目标的精准打击。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表示,此次试飞不仅验证了JAGM导弹设计的成熟度,也展示了导弹计划风险缓解和生产成熟度的成功。它可以为作战人员在全天候条件下对静止和移动目标提供更高的精度和更好的生存能力。

空对地导弹的打击精度主要取决于导引头的系统和制导精度。随着光电干扰技术、隐身技术和伪装技术的发展,单模制导系统受到自身性能弱点的限制美国106um驾束制导,激光目标指示器,难度越来越大。满足现代战场作战需要。结合两种或多种制导技术模式,综合利用不同制导方式的优势,可以大大提高精确制导武器的战场环境适应性和命中精度。美国JAGM导弹的成功试飞表明其双模/多模复合导引头技术方案的成熟和工程应用的可行性。从长远来看,多模复合导引头是下一代空地导弹的发展趋势,JAGM导弹多模复合导引头的发展值得我们关注。

项目背景及研发进展

带有复合导引头的联合空对地导弹 (JAGM) 是美国正在研制的下一代中短程轻型空对地导弹。 AGM-65“幼崽”导弹、AGM-114“海尔法”导弹和BGM-71“道”型三型空对地导弹,具有多平台挂载能力,可携带直升机、战斗机和无人机。仅美国就需要超过 35,000 枚导弹。

2008年,美国陆军重启联合通用导弹(JCM)项目,将其更名为联合空地导弹(JAGM),并选择洛克希德·马丁和雷神-波音团队进入竞争性技术开发阶段。 2010年至2011年,作为竞标双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波音团队分别进行了大量的子系统测试和试射。

2012 年 8 月 15 日,美国陆军授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6415 万美元的后续技术开发 (CTD) 合同,分三个阶段进行 JAGM 双模制导系统的设计、测试和演示。合同27个月。 2012年10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布完成公司资助的JAGM双模导引头高速系留飞行试验,验证了导引头以战斗飞行速度跟踪地面目标的能力。双模导引头配备地狱火导弹系统的精确打击半主动激光器,以及长弓地狱火导弹毫米波雷达传感器。飞行试验证实了导引头毫米波模式和半主动激光模式对典型目标的最大探测范围。 2012 年 11 月 29 日,雷神公司还获得了美国陆军的持续技术开发 (CTD) 合同,总价值约为 6500 万美元,用于为 JAGM 研究和交付三模式导引头。该合同为期 28 个月,雷神公司更新其设计并在前四个月完成初步设计审查,随后是关键技术审查、制导组件的合规性和测试,并在未来 24 个月内交付 JAGM 制导组件。

2015 年 7 月 31 日,美国陆军和美国海军授予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份价值 6600 万美元的联合空对地导弹项目的工程和制造开发 (EMD) 合同,标志着 JAGM 计划进入工程和制造领域开发阶段。

多模复合导引头

JAGM导弹原计划直接装备半主动激光/毫米波雷达/被动红外成像三模复合导引头。 2012年,由于项目预算削减的影响,项目定位和进度进行了调整,将JAGM项目分为两部分。阶段:第一阶段采用半主动激光/毫米波雷达双模复合方式,在海尔发AGM-114R型基础上增加低频毫米波雷达,实现全- 获得天气打击能力;第二阶段在双模复合导引头的基础上增加被动红外成像制导方法,形成三模导引头。

JAGM导弹采用模块化、开放式系统结构,充分借鉴了装备型号的成熟工程经验。三模导引头研制分别采用“海尔法”导弹、“长弓”导弹和“标枪”导弹。激光半主动导引头、主动毫米波导引头、被动红外成像导引头技术。

半主动激光寻的制导

半主动激光制导武器系统由导弹、舰载机和激光目标指示器三部分组成。在执行作战任务时,搭载激光辐照源的舰载机向攻击目标发射激光束。当安装在导弹上的导引头捕捉到目标反射的激光束时,它引导导弹飞向目标并摧毁它。该激光制导方法具有命中精度高、结构简单、运行成本低等优点。然而,激光制导武器也有一个致命弱点,它受天气和战场条件的影响很大。特别是战场上的火药和灰尘严重影响激光的传输,从而导致激光制导武器偏离目标。同时,舰载机上的激光发射器必须连续发射激光,使激光始终照射在目标上,使舰载机长时间暴露在防空火力下,降低了生存能力;此外,激光束较窄,搜索目标的能力较差。

像束激光除皱_手机按器106破解版_美国106um驾束制导,激光目标指示器

毫米波雷达制导

与激光、红外等制导方式相比,毫米波制导在传输过程中受大气衰减效应和环境背景温度场的影响要小得多,具有良好的全天候工作能力;与微波雷达相比,毫米波雷达波长短,容易获得窄波束,分辨率高,制导精度高;与激光半主动寻的制导相比,毫米波雷达制导系统自带能量,依靠自身的辐射能量照射目标。 ,搜索目标的反射回波,完成自动制导和攻击,发射后无论何时都能实现;同时,毫米波雷达制导装置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等优点,有利于复合导引头系统的集成化和模组化发展趋势。

红外成像制导

红外成像导引头采用被动探测和被动工作方式,工作隐蔽,不易受电子干扰,发射后可忽略不计;红外成像导引头具有灵敏度高、制导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等突出优点,代表了当代红外制导技术发展的大趋势。

手机按器106破解版_美国106um驾束制导,激光目标指示器_像束激光除皱

单模制导方式各有优缺点。为适应未来复杂的战场环境,将激光半主动寻的制导、毫米波雷达制导、红外成像制导方式相结合,形成多模复合导引头。 ,能有效补偿气候、干扰等环境的影响,满足全天候作业要求;提高武器系统在复杂环境中识别和跟踪目标的能力,使导弹具备抵抗多种电子干扰、光电干扰、反隐身目标的能力;显着提高了舰载机的生存概率,增强了导弹对战场环境的适应能力。

几点理解

1.多模导引头的优势

与单模制导相比,多模复合制导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恶劣环境下目标识别/分类能力、抗干扰和反隐身目标能力、快速目标精确定位等突出优势能力,可以显着提高。武器系统适应复杂战场环境的能力。多模复合导引头代表了空地导弹末制导技术未来发展的前沿和方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发展前景。

像束激光除皱_美国106um驾束制导,激光目标指示器_手机按器106破解版

2.多模导引头的技术风险

在导弹上有限的空间体积内集成多种单系统导引头,同时满足重量、功耗、电磁兼容、可靠性等性能要求,存在诸多技术难点,包括制程和制造雷达罩、传感器的小型化、一体化结构设计、射频和光学孔径设计、信息融合、数据综合决策等,势必导致整个武器系统的研发成本和技术风险增加。

3.成本和战斗性能综合考虑

对于装备大、消耗大的空地导弹,成本和技术风险是研制过程中的重要考虑因素。从JAGM导弹复合导引头的研制过程来看,面对项目经费大幅减少美国106um驾束制导,激光目标指示器,先装备双模复合导引头,再装备三模复合导引头的分步实施方案技术成熟后才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控制技术风险。在研制多模复合导引头的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实际作战需要和当前技术发展水平,在兼顾武器风险可控和整体经济性的同时,力求保证作战性能。和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