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1970年3月生效带有核色彩危机正在恶化

路透社报道截图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于 1970 年 3 月生效。该条约的目的是防止核扩散,促进核裁军,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该条约规定每五年召开一次会议,审查条约的执行情况。原定于 2020 年举行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十次审议大会因 COVID-19 大流行而推迟。

古特雷斯在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重要性。他敦促各方加强和重申遵守条约内容,希望各方加强对话和相互尊重战争框架主武器,维护和平。

面对当前动荡的国际形势和核扩散风险,古特雷斯以中东冲突、朝核问题、俄乌冲突为例警告说,“带有核色彩的危机正在恶化。”

虽然美俄关系因俄乌冲突而陷入僵局,但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核大国,两国领导人都发表了书面声明。

拜登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他的政府准备在 2026 年新的全面削减军备条约到期时尽快谈判一个新的军备控制框架以取代它。但谈判“需要一个愿意合作的伙伴诚信”。 “俄罗斯应该表明它已准备好与美国恢复核武器谈判,”拜登说。

俄美于2010年签署为期10年的START III条约,该条约于2011年生效。该条约规定俄美将部署的核弹头数量减少至1500枚,并减少核弹头数量。洲际弹道导弹、潜艇携带的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携带的导弹达到700枚。该条约原定于2021年2月5日到期。2021年,美国和俄罗斯宣布将该条约延长五年至2月2026 年 5 月 5 日。

美国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在会议上表示,美国致力于寻求一项全面的降低风险计划,其中包括核武器国家之间的安全通信渠道。他说:“我们随时准备与包括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内的所有合作伙伴就降低风险和战略稳定开展合作。”

布林肯还在会上谈到了伊朗核问题和朝鲜核问题。布林肯表示战争框架主武器,重返 2015 年的核协议仍然是美国、伊朗和世界的最佳结果。布林肯随后再次指责朝鲜准备进行第七次核试验。

对于拜登的呼吁,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团反驳说,美国还没有准备好进行谈判。俄罗斯代表团指责美国退出谈判,以维护俄美在俄乌冲突上的战略稳定。

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团在一份声明中说:“现在是美国政府下定决心、停止浪费并坦率地告诉我们他们想要什么的时候了——是否继续升级俄罗斯地区的局势。国际安全,还是要开始平等协商。”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向与会人员发来贺信。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1日发表的贺信全文显示,普京表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签署半个多世纪后,该条约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条约之一。国际安全体系和战略稳定的关键要素。它在核不扩散、核裁军和和平利用原子能领域的义务完全符合核国家和无核国家的利益。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和交存国之一,俄罗斯始终恪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规定和精神。俄罗斯还充分履行了与美国签署的关于削减和限制核武器的双边协议框架下的义务。

普京在信中强调,核战争不可能有赢家,也不应该发动。俄方主张,国际社会所有成员享有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他表示,俄罗斯高度重视国际原子能机构作为条约保障体系的核查机制,认为确保其客观、非政治化、技术合理的适用极为重要。

普京指出,所有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都应有权不附加任何条件地和平利用核能。俄方愿与伙伴国分享在核能领域的经验,希望《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各方重申愿在联大期间严格履行承诺,并作出重大贡献。为加强核不扩散机制和确保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贡献。

对于本次审议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29日表示,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将率团出席会议。中国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NPT审议大会顺利召开并取得积极成果,完善全球核领域治理,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同时,我们将坚定维护自身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安全和发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