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信息化战争中的作战方式

未来战争是信息化战争,主要作战方式有:

一、信息控制之战:在一定时间和空间内利用多种手段夺取战场信息控制权的战斗。在信息战中,及时掌握信息控制权已成为作战行动的前提,是战斗力的倍增器。要想在战场上掌握主动权,实现行动自由,首先要夺取战场上的信息控制权。因此,信息权争夺战将是信息战的基本作战方式之一。

二、网络中心战:网络中心战是利用通信系统和计算机系统形成信息网格,将各种侦察探测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和打击武器系统有机结合起来,地理分布在陆地、海洋和空中。集成互联,形成快速响应、统一高效的作战体系。通过信息优势,实现敌方率先行动,作战行动近实时,大幅提升联合作战效能。

三、电子战:电子战是指为削弱和破坏敌方电子设备的效力,保护敌方电子设备正常运转而采取的措施和行动,主要包括电子侦察、电子攻击和电子防御三部分。

四、计算机战:计算机是信息系统的基础和平台,在信息系统中发挥着核心作用。计算机战是指利用计算机进行以信息系统为主要目标的作战行动。其形式主要包括利用计算机系统的网络特性和电磁特性,对敌实施网络和电磁窃取;采用计算机病毒攻击、计算机芯片攻击、网络黑客攻击、电磁干扰等手段实施网络攻击;采用核心系统与外界的链接等措施进行网络保护;进行系统备份,为网络恢复做好充分准备。

五、舆论战:舆论战可以分为广义和狭义。广义的舆论战,是指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安全战略、综合国力,系统运用传播学、舆论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原理,利用各种媒体进行有针对性的信息传递。渗透,从而影响局势。舆论、舆论、情绪和态度,有效控制舆论形势,争取形成强有力的政治战格局;狭义的舆论战泛指战时新闻舆论战,即交战双方甚至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有计划、有针对性地传递有益信息。对敌作战,对观众,从而激发敌军和平民的战斗热情,瓦解敌方的战斗意志,引导国际舆论,赢得广泛支持。

六、心理战:所谓心理战,是指在战争中运用心理原理,通过各种手段激发和影响人们的心理,推动战争向有利于己方的方向发展并且不利于敌人的发展战斗方式。

七、精确战:精确战是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打击敌方目标。精确作战的目的是充分发挥精确制导武器的威力,对敌方目标进行突如其来的精准杀伤,增强战斗力。精准作战具有精准灵活、隐蔽性强、突然性强、破坏力大、性价比高、附带伤害低等优点。

八、特种作战:相对于常规作战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特种作战是由特种部队或临时特遣部队为实现特定目标而进行的。特种作战已经出现在机械化战争中,但往往独立进行,与重大作战行动的配合有限。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C4ISR系统和战场信息网络的建立,主要在敌纵深开展的特种作战日益成为整体作战行动的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最近的局部战争中,有一点非常明显。

九、太空战:太空战是以硬火力破坏和电磁干扰压制为主要手段,以敌方太空武器装备为主要手段,主要在外太空开展的作战行动。 空间的控制。根据所使用的武器和作战行动的特点,预计未来的太空战类型可分为以下几种:一是卫星攻防战,如利用太空地雷进行伏击、太空-天基平台、空基平台、地基平台发射激光或动能武器,利用航天飞机或空间站的机械臂拾星等;二是太空反导战,例如用天基激光或动能武器摧毁敌方导弹或导弹系统;三是空间作战平台攻防战,如装备在航天飞机上。四是天基对地攻击,如向地面发射激光、粒子束、动能武器等。

十、指挥中心瘫痪战:即在信息化战争的战场环境中,以指挥决策者为主体,破坏和瘫痪敌方战场认知系统、信息处理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是主要的作战目标。 ,综合运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武器装备、作战系统和作战方法,剥夺敌方在战场上获取、控制和使用信息的权利,使敌方决策者和指挥机构难以做出正确决策并进行有效的指挥行动。

10一、战势弱化战:战势是指一个国家或政治团体可以通过在一定范围内动员来扩大武装力量和满足战争需要的一切物质和精神力量的总称。一定时期。 随着信息战这一新型战争形式的出现,科技要素在战争潜力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降低战势之战是综合运用硬伤和软杀伤手段,削弱对方在战争中服务或使用的人力、物力、精神、科技等多种因素构成的潜在战力。 ,并摧毁对手的战势,将战势转化为战力。转换机制会动摇对手战争的根基,让对手无法继续战争,从而达到取胜的目的。

十二、战争结构的破坏战争:即着眼于战争的大局,综合运用各种作战方法和手段,从破坏敌方系统和连接入手维持整体作战能力,通过阴谋和技巧,回避现实。它打击敌方协同作战的关节,造成敌方作战力量结构的混乱和作战行动程序的脱节太空力量运用过的战争,导致敌方整体作战能力迅速下降。集中力量消灭它们,达到瓦解、歼灭敌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