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国际最新研究:中东空气污染中超九成细颗粒物或来自人类活动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通讯-地球与环境》最新发表一篇环境研究论文指出,中东空气污染中有90%以上的细颗粒物可能来自人类活动。这一研究结果挑战了之前的一致看法,即天然气溶胶(如沙漠尘)是空气质量不佳的主要原因,说明人类活动对中东空气污染的影响此前被低估,同时也表明中东地区有必要通过减少排放保护人类健康。

该论文介绍,中东的空气质量被认为受到自然因素的影响,如大范围的大气环流加上沙漠尘和大气尘。不过,之前的研究发现该地区的空气污染有一大部分并未归因于排放,而排放已知造成了超过15%的全球二氧化硫污染和7.5%的全球温室气体。该地区约有1/8的死亡被归因于空气污染,与高胆固醇和吸烟的比例差不多。对排放的代表性较差以及缺少观察性数据让人们无法很好地理解中东的大气组成以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论文通讯作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研究所乔斯·莱利维尔德(Jos Lelieveld)和同事与合作者对2017年绕阿拉伯半岛航行的科考船采集的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并结合大气建模。他们估计,该地区90%以上的有害细颗粒物来自人类活动,比如化石燃料的燃烧和石油行业。他们发现,中东地区的污染物浓度一直高于世卫组织(WHO)的指南,而且由污染暴露引起的超额死亡率从中东地区西北部的5.9%一直到东南部的15.9%。相比之下,在美国和德国这两个空气质量更好的国家,这一比例分别为3.0%和3.7%。该项研究还发现,空气污染对健康的不利影响在中东多国都很严重。

论文作者总结认为,减少中东地区来自人类活动的排放,能极大缓解空气污染,以及其对健康、生态系统和气候变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