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从苏联进口了三款代表性机型为何还在进口?

尽管中国航空工业发展迅速,国产机型在性能和规模上不断迈上新台阶,但在直升机领域仍以进口为主。比如这段时间,镜头里不断出现一架直升机,刚刚参加长春航展,就出现在了救灾区。就是几年前刚买的Mi-171SH武装运输直升机。回首过去,半个多世纪,特别是在中苏关系已经紧张的年代,中国从苏联引进了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模式。除了技术参考外,主要解决了高空飞行器的问题。

Mi-171SH 直升机

Straight-20 和 Mi-6 同框

说起苏联直升机,就离不开美里设计局。作为苏联最强的直升机设计局,它成立于1947年,负责建造苏联几乎所有的主要直升机。其中,Mi-4、Mi-6、Mi-8、Mi-24、Mi-26,每个型号都有名气,从运输型到搜救型和那么到武装型,应有尽有,也就是庞大的俄军装备舰队,基本就是由此衍生而来的。由于苏制直升机性价比高,经久耐用,在世界范围内很受欢迎,自然成为了重要的采购和引进来源。

回到中国的航空工业,从1950年代开始,它几乎复制了苏联现有的航空系统,并在引进仿制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生产链。最早推出的米4“猎犬”中型多用途直升机,采用单引擎活塞发动机,固定四点起落架,飞机空重5.12吨装载 1.5 吨(外部 1.35t)。1952 年,Mi-4 正式服役。1958年,哈飞开始根据图纸仿制Z-5。虽然这个模型的性能不是很好,但是因为没有替代模型,它已经被中国军民使用了很长时间。

Mi-4“猎犬”多用途直升机

Z-5直升机

作为中国制造的第一代直升机,Z-5在1960年代后与中苏关系紧张,直接从外部引进先进技术成为奢望。因此,在后续无机物的情况下,只能维修使用几十年,甚至在边境反击中,俘获了印度使用的Mi-4,实现了更先进转子技术的升级。不过毕竟属于1940年代的科技产品。第一代活塞动力直升机早已过时。尽管他们曾试图扩大和提升 Z-6,但涡轴驱动的 Z-7 的开发并未奏效。最终结果是替换模型出现故障。在此背景下,由于战略规划和实际使用需要,

中国直升运输机_中国卡卡武装直升机_中国概念直升战机图片

1964年11月,中国空军向苏联订购了5架米6“钩”直升机。米6最大起飞重量42.5吨,最大载重(内12吨,外8吨),一次可搭载7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最大飞行速度300公里/小时,最大载重8吨时最大载重航程620公里,最大载重4.最大航程1000公里(带副油箱)。这个时候,米6其实交付给苏军几年了,所以苏联在订货和交付时间上还是很强大的,但意外总是发生在不经意间。

Mi-6“钩”重型直升机

Mi-6 挂起 MiG-21 机动

1965年9月,中方派出13名技术人员赴苏联培训。根据合同,飞机应配备异地着陆和空对空信标。但是,苏联此时不愿意提供它。拆除后,双方僵持不下。最后,苏联在次年7月主动取消合同,但表示可以提供5架伊尔18作为补偿。显然,此时的苏联对先进机型的出口技术还有些保留,双方关系冷淡。第一次购买失败。

1970年,由于实际更换需求更为迫切,苏联再次提出订购3架米6直升机。少量购买主要是为了技术介绍的参考和模仿。由于苏联不愿意提供信标,所以这次采购比较务实,要求不高。同年12月,双方再次达成协议,共采购三架飞机,包括运输型、机载型、救护型三款参考性强的机型。合同金额超过2000万元,单价约680万元,包括3台整机、4台D-25V发动机、3套转子及相关配件。

Mi-6“钩”重型直升机

中国卡卡武装直升机_中国概念直升战机图片_中国直升运输机

Mi-6“钩”重型直升机

Mi-6“钩”重型直升机

由于此前没有重型直升机的维修和使用经验,为防止采购“废铁”,要求苏方在交付之日起13年内承担所有零部件的供应,并在同时,苏方必须在交付后6个月内自费派遣4名技术人员。中国指南。作为买家,这个条件确实有点苛刻,但苏联都答应了,终于在1971年开始交付。虽然想法很理想,但现实不是很强大。本来是打算用来研究和模仿的,但是真正了解之后发现,当时的国内技术完全行不通。因此,米六并入新乡直升机集团。由于出镜次数少,出镜率非常低。相反,每次起飞和降落所带来的运动总是很有吸引力。

Mi-6重型直升机(运输型)

Mi-6重型直升机

米8“河马”中型多用途直升机,米8于1965年8月正式开始量产,包括武装、运输、搜救等。性能相当出色,最大起飞重量12吨,最大载重(内4吨外3吨),最大飞行速度260公里/小时,最大航程465公里(算上转机距离1200公里)。这刚刚量产,我们通常会错过,但惊喜有时来得像意外一样来得突然。

中国概念直升战机图片_中国卡卡武装直升机_中国直升运输机

1966年初,苏联主动向中方推荐米8直升机。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上面的Mi-6没有卖掉。最开始提议卖2个,3月又提议卖8个。如果你愿意,你可以在 1967 年完成交付。它来得快,去得也快。同年4月,又改变主意,没有卖掉。原因是 Mi-8 技术尚不可用,无法提供。受此影响,我们购买了合法的SA316“云雀”III直升机。

米8直升机首飞(单引擎)

Mi-8 直升机(标准双引擎版本)

SA316“云雀”III直升机

1970年,苏联提供的1971年出口清单突然多了10架米8,于是空军开始向苏联下订单。显然,双方政治冷淡,经济两不误,生意必须继续。中方的想法是少量引进,然后借鉴,提高研发能力。具体来说,在它的基础上,作为平台改装急需的反潜巡逻、海上搜救、武装模型等,机上的涡轴发动机也颇具吸引力。

中国概念直升战机图片_中国直升运输机_中国卡卡武装直升机

如果抓住机会尽快引进,那么仿制可以让我国直升机产业的发展发生质的变化,后续换代机型的发展也将得到保障。1971年9月,双方签订了10架米8客机的销售合同。交付于 1972 年 4 月完成,其中 8 架分配给空军,2 架分配给海军。此后,先后引进了四批几十架的飞机,极大地充实了本已薄弱的民航、海空军部队。最有意思的是1979年最后一批米8交付的时候。就在对越的反击开始之际,苏联为此扣留了4架飞机,拒绝交付。后来由于中方'

米8直升机

米8直升机

米8直升机

米17“河马”中型直升机属于米8的下一代改进型(外观与正面不同,米171尾桨在右侧)。1989年,由于S-70C“黑鹰”零件供应中断,它开始值班。率大大降低,严重影响飞行安全和正常使用。唯一能在高原正常使用的机型,如果放任不管,会直接影响物资供应、救灾等。因此,为了打破美国的封锁,开始考虑购买米- 17 更换。1990年中国卡卡武装直升机,经过双方初步考察和谈判,最终签订了第一批10架米17直升机的采购合同。

中国直升运输机_中国卡卡武装直升机_中国概念直升战机图片

经过小批量的试验,发现Mi-17在不同地形和气象条件下的表现相当不错。虽然不如“黑鹰”那么精致,但高原性能不如“黑鹰”,主要部件的寿命也比较短。不过性价比高,经久耐用,小米8已经用了很多年了。因此,各种型号的 Mi-171、Mi-17B-5、Mi-17B-7 相继进口,其中最重要的是 Mi-17B-7 高原(取代发动机)6200米),它的到来解决了“河马”进入西藏的难题,也打破了美国高原直升机的技术封锁。

米171直升机

米171直升机

Mi-17“河马”中型直升机,以军用运输型为例,最大起飞重量13吨中国卡卡武装直升机,最大有效载荷(内4吨,外3吨)。最大飞行速度250公里/小时,最大升空5000米,最大航程495公里。该系列直升机已陆续引进500多架,并建立大修厂进行日常维护和升级,直至2020年左右再次引进Mi-171SH武装运输直升机。

米171直升机

事实上,以中国航空工业目前的发展水平,各种型号的飞机已经建立起来。13吨直8L等改装也已批量投入使用,都满足高原使用需求,但问题是三军规模之大,需要填补的历史债务太多,短期内产能不足以满足大批量需求。因此,时隔多年,再次采购Mi-171系列SH直升机似乎很正常。国产直升机批次设备在达到要求前,应上岗值班。

Mi-171SH 直升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