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五大常任理事国实力到底如何?美国还有实力一霸天下吗?

美国一直扮演着“世界警察”的角色。但实际上,“世界警察”的角色不应该只有美国,还应该包括中国、俄罗斯、法国和英国。

按照联合国成立的初衷,美、苏、中、英、法五个常任理事国都应该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世界警察”。

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曾强调:英国、苏联、中国、美国及其盟友代表了世界四分之三以上的人口,“只要这四个军事大国联合起来,就会有没有侵略国重新发动世界大战的可能性”。

当时,苏联反对中国成为常任理事国。后来,在美国的坚持下,又加入了中国和法国,形成了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的格局。这五个国家之所以下定决心充当“世界警察”,主要是因为这五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盟国中最强的。

但苏联解体后,在中英法相对弱势的情况下,联合国变成了美国主导的局面。五位世界警察中,实际上只剩下一位在美国。

那么,经过70多年的发展变化,今天的五个常任理事国实力如何?美国还有称霸世界的实力吗?

军事实力:美俄中稳居第一梯队,英法不再有昔日荣光

军事实力是世界强国的基础。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能够进入五个常任理事国,并在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呆了半个多世纪,没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支持。

1、军队规模

截至 2013 年,美国约有 143 万现役军人。作为世界霸主,美国在全球拥有六大地区司令部,至少有300多个海外基地,驻扎海外军队超过30万。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日在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胜利70周年大会上宣布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国将裁减30万军人。

此前,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军队已经进行了10次大规模裁军。在前10次改制改革中,撤消了数十个军区、军级单位,撤消、缩编、改组了近1000所军队院校、医院等。人口减少到230万。这一次,宣布解除武装,部队人数将减少到200万。

俄罗斯的武装力量也超过一百万。截至2017年,俄武装力量总兵力1897694人,其中现役军人1013628人。普京当年还签署了一项命令,将军队扩大到 190 万。

相比之下,法国和英国的武装力量要小得多。法国总兵力约为34万人。英国陆军大约有8万人,加上海军和空军,总共大约有20万人。

美国耕地对比中国耕地_美国中国空军战力对比_美国汽车价格对比中国

2、核力量

截至 2019 年,全球 9 个核国家和“准核国家”共有 13,865 枚核弹。其中,俄罗斯和美国的核弹数量最多,分别为4330枚和3800枚,占世界核弹总数的90%以上。

在俄罗斯和美国之后,法国有 300 个,中国有 290 个,英国有 200 个。目前的五个核大国都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此外,巴基斯坦、印度、以色列和朝鲜共拥有数百枚核弹。

3、空军

空军方面,根据英国《飞行国际》发布的《世界空军2021》,2020年空军实力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是:美国、俄罗斯、中国大陆、印度、韩国、日本、巴基斯坦、法国、土耳其、埃及。

其中,美国排名第一,拥有 13,232 架飞机在役。俄罗斯和中国大陆分别拥有 4,143 和 3,260 艘在役机队,排名第三。

法国在世界上排名第八,拥有大约 1,057 架在役飞机。英国进入前十。

对于空军最强的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据美媒预测,到2025年,中国可能拥有1100架第四代战机和60-120架第五代战机,美国预计五代战机将有1000架,而俄罗斯到2030年可能不会有1000-1200架左右的四代战机。

4、海军实力

在海军方面,美国海军仍居世界第一,共有近300艘舰艇,其中航母12艘,现役核动力潜艇71艘。

美国船舶的总吨位约为 460 万吨,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据称,到 2030 年,美国海军还将拥有至少三艘“福特”级超级航母。

俄罗斯的海军实力暂时位居第二。根据国家“2030年海军发展计划”,俄罗斯已将建立“世界第二海上强国”作为国家战略目标。

目前,俄罗斯海军拥有冷战时期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和14艘“三代四型”战略核潜艇,其中二代艇9艘,三代艇1艘,三代艇4艘,四代船,包括北风级及其升级的核潜艇。

其余的舰艇数量和质量都不高。但据美国估计,俄罗斯船队的总排水量只有120万吨,比中国还少。

根据五角大楼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截至2019年,中国海军拥有航母2艘、战略核潜艇4艘、攻击核潜艇6艘、常规潜艇50艘、护卫舰54艘、驱逐舰33艘。 , 59 艘两栖舰船和其他大大小小的舰船。

中国的舰船比美国多,但大型军舰比美国少,大概不到200万总吨。英法两国都是老牌的海洋霸主,如今却失去了昔日的辉煌。

英国海军的产品组合包括一艘服役的伊丽莎白号,最新的四艘机敏级攻击潜艇 Audacious 已经服役(还有三艘正在建造中)。

驱逐舰和护卫舰总共不到20艘,到2019年英国海军舰艇的数量已经下降到50艘左右,其中包括一些年久失修的舰艇。

法国海军还有一艘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这是世界上唯一一艘美军以外的核动力航母。此外,6艘梭子鱼级核潜艇也将取代目前服役的法国红宝石级攻击核潜艇,成为该国水下核打击的主力军。

2021年底,德国海军司令勋巴赫中将也表示,中国海军每四年可以“扩充相当于整个法国海军的兵力”。

5、其他势力

在导弹方面,中国、美国和俄罗斯都有可以覆盖全球的长、中、短程导弹,“定点杀伤”能力非常全面。据军事专家称,中国可能拥有数千枚导弹,其中大约有1500-2000枚能够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

此外,美国和俄罗斯相继组建了太空部队。根据美军的假设,太空部队的主要任务是利用太空武器在外太空打击飞机、卫星或弹道导弹,从而瘫痪敌人的监视、预警、通信、导航等系统。 .

美国耕地对比中国耕地_美国汽车价格对比中国_美国中国空军战力对比

可见,谁掌握了空间的力量,谁就能赢得未来。

虽然中国还没有建立独立的太空部队,但相关研究和应对计划已经启动。可以说,在技术层面,中国的太空攻防能力已经不逊于美俄。

相比之下,英国和法国则没有这种实力,在很多情况下只能依靠美国行事。

经济实力:美国和中国领先世界,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缺乏增长

根据 2020 年的数据,美国的 GDP 为 2 美元0.93 万亿美元,约占全球 GDP 总额的四分之一。中国GDP排名第二,约14.73万亿美元,远超排名第三的日本(超过5万亿美元)。

排名第五的英国GDP约为2.7万亿,排名第七的法国约为2.6万亿,俄罗斯排名第十,仅次于韩国,约为1.48亿按照十万亿美元级别,美国和中国稳居第二梯队,英国、法国和俄罗斯处于第三梯队。

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和潜力高于其他四个国家。特别是在中国成功控制疫情而西方国家未能控制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发展处于良好状态。未来十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是大概率事件。

作为中国经济的最大支撑,中国对外贸易额已达6万亿美元。现在中国已经成为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中国空军战力对比,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的地位无人能撼动。

美国经济已陷入疲软时期。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个人消费,个人消费约占美国经济的三分之二。加上通货膨胀等问题,美国经济增长非常疲软。

除了中国和美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的经济相对“稳定”,波动不大,近30年来排名变化不大。

科技实力:美英法垄断逐渐被打破,中国科技进步最快

作为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西方也是现代科技的摇篮。在过去的100年里,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在内的许多西方国家,基本上已经主导或引领了世界上所有的尖端技术。

美国汽车价格对比中国_美国中国空军战力对比_美国耕地对比中国耕地

尤其是美国,自二战以来几乎主导了所有关键技术领域。比如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的发射、登月、计算机的发明,都是改变人类历史的大事。

然而,那些所谓的“火箭之父”、“氢弹之父”和“计算机之父”并不是美国原住民。他们中的大多数是来自欧洲的科学家。可见美国在吸引科技人才方面确实做得不错。

目前,美国仍然是世界技术中心。

2015年数据显示,在全球100个热门科研前沿和49个新兴研究前沿中,美国108个前沿的核心论文数量排名第一,核心论文入选143个前沿。而中国仅在16个前沿领域的核心论文数量上排名第一。

同时,全球80%的科研突破来自美国,世界500强科研机构在美国也占有绝对优势。

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从诺贝尔奖的分布也可以看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顶尖人才优势是多么的突出。

诺贝尔奖自1901年首次颁发以来,到2012年共有863人获奖。其中,美国获奖326人,排名第一,其次是英国108人,德国81人、法国56人、瑞典31人、瑞士27人、俄罗斯20人、日本18人……

中国只有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仅从这一点来看,中国与其他西方国家的差距还是很大的美国中国空军战力对比,尤其是在半导体、新材料、制造工艺、民航发动机、基础软件等领域。

然而,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的科技实力有了质的飞跃。目前已超过研发投入、发表论文数量、专利授权数量、科研人才数量、新经济活跃程度。日本、德国等,仅次于美国。

而俄罗斯的整个科技实力,除了国防科技外,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世界强国。毕竟俄罗斯的经济主体是能源,不是技术驱动的,所以俄罗斯没有动力和能力发展民用技术。

美国耕地对比中国耕地_美国汽车价格对比中国_美国中国空军战力对比

国家软实力:美国是文化出口第一大国,英法擅长“收买人心”

美国虽然成立不到300年,但其国家软实力位居世界第一。根据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1990年代提出的“软实力”概念,美国在文化价值观、外交政策等无形资源方面实力最强。

例如,美国的好莱坞电影可以影响世界,广播、电视和报纸等媒体在世界上也很重要。即使在新兴的互联网媒体中,美国的某些社交平台也拥有最多的国际受众。

一方面,美国可以利用这些媒体发声​​,宣传美国文化和价值观;另一方面,美国凭借强大的经济、政治、军事实力,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美国式的“人权、民主”等价值观乃至政治价值观。系统。

然而,随着美国策划或发起的“颜色革命”和“人权战争”越来越多,美国也成为世界上最冷门的国家之一。

比如,美国在中东发动了一系列战争,不仅没能改造中东,还引起了非议。因此,虽然美国拥有强大的文化输出能力,但美国的软实力也越来越受到质疑。

根据Brand Finance Consulting发布的2021年全球软实力指数,全球软实力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是:德国、日本、英国、加拿大、瑞士、美国、法国、中国、瑞典和澳大利亚。俄罗斯排在第 13 位。

这里所谓的国家软实力,是指通过非强制手段,通过吸引或说服等手段,影响世界上国家、组织和个人的偏好和行为的能力。通俗的说,就是用技术、文化、产品和服务“收买人心”的能力。

事实上,法国和英国的军事和经济实力并不像之前的欧洲国家那么强大。他们之所以能够保持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并拥有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席位,是因为他们强大的软实力。而且随着中国综合实力的提升,文化输出能力也越来越强。

五个常任理事国中谁最弱?

从各种软硬实力来看,中美俄的地位依然不可动摇。而且,随着中国综合实力迎头赶上,俄罗斯综合实力下滑,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和分量将不断提升。

此外,英法两国在军事和经济领域也将与中国和美国存在越来越大的差距。如果失去唯一的技术和软实力优势,也有可能最终被五个常任理事国“挤出”。

未来,随着印度、巴西等新兴大国的崛起,英国、法国的国际地位也将被削弱甚至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