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日本航空自卫队哭惨:日本出动每次都进行“陪飞”

日本航空自卫队10日表示,日美8日在九州以西东海海域举行联合防空演习。日本共同社认为,日美此举意在限制中国,“加强日美同盟的威慑和应对能力”。但讽刺的是,就在一个月前,日本航空自卫队还在哭着说要减少中国战机的争抢,不再每次都进行“陪飞”。

类似的话听起来很耳熟,因为不久前台军还表示,由于解放军军机在台湾附近出动的频率越来越高,未来台空军将减少出动应急战机的数量,而是使用防空导弹进行跟踪和监视,以节省资源。因此,当解放军12日向台湾岛西南空域派出创纪录的25架军机时,台军的反应变成了“广播远离、空中巡逻部队响应、防空导弹跟踪”。

台军拍摄的解放军运8反潜机

台军拍摄的解放军歼16战机

这很奇怪。

为什么台湾和日本都懦弱?吹嘘“跟随着解放军军机”是不是很丢人?

让我们从日本开始。

日本派战斗机陪同飞行的传统是当时美国分配的任务。冷战时期,美国将日本视为对抗苏联的第一道防线,航空自卫队时刻准备着拦截苏联轰炸机的袭击。为此,美国专门向日本提供了当时最先进的F-15战斗机。

航空自卫队拍摄的俄罗斯轰炸机

俄罗斯涂95轰炸机

这项任务还在继续,伴随俄罗斯轰炸机仍然是日本战斗机的一项重要任务。至于拦截中国军机,由于直到本世纪初,解放军还缺乏远程战机,出海训练仍是一个难得的课题。因此,对于当时的航空自卫队来说,拦截解放军军用飞机是相当罕见的。

2004年,日本防卫厅(尚未升格为防卫省)声称已“记录”了全年拦截中国军机接近日本的次数。多少次?仅 13 次。而之前呢? 2002年为0次,2003年为2次。到 2006 年,这个数字已经跃升至 107 个。当然,这与现在相比是微不足道的。日本公布的数字是2018年的638次,2019年的675次……

美国空军拦截俄罗斯轰炸机的次数有限

事实上,美国空军每年拦截俄罗斯轰炸机的次数是有限的。问题是,日本也承认这些紧急派遣是过度反应。因为几十个北约国家每年只有三四百次派出战机陪伴俄罗斯军机。而且,防卫省在年度报告中也提到,中国军机的远海训练并未威胁到日本的行动。反倒是这种高频率的拦截行动让航空自卫队不堪重负。

空中自卫队人员紧急出动

现在1980年代美国向日本供应的F-15已接近使用寿命,频繁的紧急出动导致飞行员和战机长期超载。仅在 2019 年,航空自卫队的 F-15 机队就报废了 13 台发动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飞行员更是吐槽,自嘲是“世界上最忙的空军”。

有一种说法,日本F-15能飞多久,完全取决于解放军。澳大利亚专家明确表示,毕竟解放军第三代战机的机队和飞行员数量远超日本,而且都是近几年才服役的新型战机,机身年轻得多。解放军可以轮换飞行,不仅可以训练自己的飞行员,还可以让日本的F-15在高强度出动中消耗剩余的寿命。

日本航空自卫队也抱怨说,有时日本不得不调动几架战斗机拦截解放军巡逻机。由于巡逻机续航时间长,每次进入日本防空识别区,航空自卫队都要派出战机陪伴。当解放军巡逻机离开日本防空识别区时,随行的F-15刚刚降落,解放军巡逻机再次进入。没办法,航空自卫队只能再抢一架F-15。这种“一发多多”的消费方式,在日本实在是买不起。

F-35战斗机不适合拦截任务

更糟糕的是,日本在这个问题上被美国欺骗了。其实日本更早之前也考虑过F-15的继任者,本来是想购买更适合拦截任务的F-22隐身战机。但美国怕里面的先进技术被日本拿走,生死不服。提到拦截中国军机的困境,共同社不由吐槽,日本今天获得的F-35战机最高飞行速度慢,不适合紧急调度执行拦截任务。更何况,只要日本对解放军军机过于紧张的做法不变,新购置的F-35也将重蹈F-15的覆辙,在不必要的紧急调度中迅速消耗宝贵的机身寿命。

日本现在终于改变了态度,将争夺限制在所谓的“更有可能入侵日本领空”的情况下。这意味着日本只有在中国战机有强烈“挑衅行为”时才会派出F-15进行拦截。

哎,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早就说过,日本总喜欢炒作中国军队的正当合法训练活动。

好吧,习惯就好了。

至于台湾空军,别看台湾一直在炒作解放军军机越过海峡中线。事实上,在1990年代,他们从未提及海峡中线。据台湾媒体公开报道,直到1990年代初,台湾空军才出动军机在福建沿海进行侦察。

当时他们为什么不沿着海峡中线走?只有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大陆对台政策的调整中国军机进入美国,两岸在海峡中线的默契才得以发展。但如今台湾当局在“台独”方向上越走越远,积极打破原有的默契,难怪解放军将日常训练范围扩大到台湾周边。

台湾空军F-5战机接连坠毁

比日本航空自卫队面临的情况更糟糕的是,台湾空军的训练水平平平,承受压力的能力也差很多。解放军的训练只持续了一两年中国军机进入美国,台空军接连丢飞机。两年内共发生空难5起,造成6架军机受损。岛内媒体总结原因,称机身太旧,飞行员心理压力太大。

至于台军高层表示将改用防空导弹雷达监视解放军军机,暴露了台军外行指导外行的现状。因为军用雷达的电子参数和部署位置一旦泄露,战时对手就可以干扰或直接破坏,​​所以这些都是军队需要高度保密的重要信息。台军主动开启雷达监视大陆电子侦察机,不就是交出解放军需要的情报吗?

到了这个层次,我还得追求“台独”,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