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丘吉尔的这段“铁幕演说”极具煽动力煽动力

二战后,美国开始实施“杜鲁门主义”和“马歇尔计划”,以遏制苏联的崛起,实现其称霸世界的目标。

1946年3月5日,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访美。期间,在杜鲁门总统的陪同下,他在富尔顿的威斯敏斯特学院发表了题为《和平的支柱》的演讲:

从波罗的海的什切青到亚得里亚海的的里雅斯特,横跨欧洲大陆的铁幕已经拉开。在这块铁幕的背后是中欧和东欧所有古代国家的首都——华沙、柏林、布拉格、维也纳、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布加勒斯特和索非亚。这些名城及其周边的人口,都在苏联的势力范围之内,无一不在受到苏联的影响,而且越来越受到莫斯科的控制。

丘吉尔的“铁幕演讲”极具挑衅性,正式拉开了东西方冷战的序幕。此后,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冷战,双方除了直接开战外,不择手段地相互对抗。

冷战期间,美苏之间虽然没有直接爆发战争,但曾数次处于战争边缘。其中,最惊心动魄的“热战”当属“古巴导弹危机”。

本文属于“假文史”个人原创,仅发表于今日头条号和百家号。其余平台均为抄袭!

古巴位于加勒比海,大西洋与美洲大陆以及北美和南美的交汇处。它的地理位置和战略意义非常重要。尤其是距离美国佛罗里达半岛最近的距离只有短短的90海里。

对于这个近邻,美国早就垂涎三尺了。在杰斐逊担任总统期间,他大胆地说:

我经常将古巴视为我们联合会的最佳补充。

古巴导弹危机 肯尼迪_古巴导弹危机 毛泽东_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

1492年,在西班牙的支持下,哥伦布远赴大洋彼岸,终于发现了美洲新大陆的存在,终于发现了古巴。很快,贪婪的掠食者把它变成了他们自己的海外殖民地。

直到 19 世纪中叶,西班牙才发生了高水平的国内革命,于 1868 年 9 月推翻了伊莎贝拉女王的封建统治。同时,受宗主国自身混乱的影响,古巴逐渐开始自己的民族独立解放运动。

到了1898年,就在古巴人民即将赶走西班牙人、争取国家独立之际,恶意的美国人又冲了进来。他们打着“保护侨民”的幌子,打着“支持古巴”的幌子,发动了著名的“美西战争”。

这是一个多么温暖的邻居!他是一个多么可敬的邻居啊!眼看着邻居被欺负,他不仅站出来伸张正义,还派兵赶走了强盗西班牙。

1901年,美国通过了《普拉特修正案》,规定古巴未经美国许可不得与任何第三国签订国际条约。显然,美国正式取代西班牙成为古巴新的主权国家。

1902年5月,古巴正式宣布独立,从此成为美国的“小弟”。巴蒂斯塔上台后,由于过度保护美国利益,完全无视古巴利益,最终激起国内民众强烈抵制。

1959年1月1日,菲德尔·卡斯特罗终于推翻了巴蒂斯塔在古巴的独裁统治,成立了新政府。起初,美国对卡斯特罗政府持观望态度,1月7日,还主动示好,宣布承认古巴新政权。

随着古巴革命浪潮的展开,古巴变得越来越“左”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民族主义者卡斯特罗接受了共产主义理论。美国显然无法接受,最终决定镇压甚至推翻卡斯特罗政权。双方展开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对抗。

1960年5月27日,美国突然宣布停止对古巴的一切经济援助,并逐步开始对古巴实施贸易禁运。傲慢的卡斯特罗自然不会退缩。1960年10月25日,他将在古巴的所有美国企业收归国有,与美国彻底碰撞。

古巴导弹危机 毛泽东_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_古巴导弹危机 肯尼迪

1961年4月17日,为了彻底推翻反美的卡斯特罗政权,刚刚上台的肯尼迪政府开始主动出击。在中央情报局的秘密支持下,美国秘密组织训练了1500多名古巴流亡者从古巴南部海岸的科奇诺斯湾(猪湾)登陆,准备以武力推翻卡斯特罗。

结果,这个乌合之众根本不是卡斯特罗的对手,在72小时内轻松镇压,史称“猪湾事件”。这一尴尬事件不仅极大地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声誉,也坚定了卡斯特罗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追随苏联的决心。

在美苏军备竞赛中,苏联一直处于守势。特别是随着美国在 1959 年在意大利和土耳其部署中程弹道导弹,军备竞赛的天平明显倾斜。

为了夺回战略劣势,赫鲁晓夫决定在古巴部署导弹。在他看来,向古巴部署导弹将是最快、最方便的反击机会。大约60枚弹道导弹可以避开美国的各种预警系统。因为距离太近,美国根本来不及反应。

1962年年中,苏联政府秘密批准了赫鲁晓夫的大胆计划。7月,经过苏联与古巴的会谈,双方最终就在古巴部署弹道导弹达成秘密协议。

之后,苏联开始将数十枚带有核弹头的导弹和数十架飞机通过民用船只拆成集装箱,分批运往古巴。与此同时,数千名军事技术人员也陆续赴古巴开展前期勘探安装工作。

1962年8月,美国终于发现苏联和古巴在秘密进行军事合作,立即提出了严重抗议。在此背景下,苏联政府不得不承认,根据苏联与古巴达成的协议,苏联正在向古巴输送普通武器和人员。

1962年10月,美国U2侦察机经过反复侦察,终于拍到一张清晰的照片,确认古巴已经或即将建造中程导弹发射台。对此,约翰·肯尼迪政府非常恼火,认为苏联已经越界,必须发动最坚决的反击。

10月22日晚,美国总统肯尼迪向美国人民和世界发表公开演讲。在宣布苏联在古巴部署核导弹的同时,他宣布全面封锁古巴。同时要求苏联在联合国的监督下立即撤出已经部署的进攻性武器,否则将引发新的世界大战。

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_古巴导弹危机 毛泽东_古巴导弹危机 肯尼迪

赫鲁晓夫似乎并不担心美国如此强烈而迅速的反应,他继续推进他的导弹计划。苏联政府发表声明称,将继续按照苏古协定“协助”古巴,并对美国的拦截和封锁“做出最激烈的反应”。

肯尼迪也不甘示弱,在 68 个空军中队和 8 艘航空母舰的护航下,以美国 90 艘军舰的联合舰队封锁了加勒比海。与此同时,装载核武器的战略轰炸机也在古巴周边地区不断出现。显然,核战争的阴影笼罩着整个加勒比海,整个世界都岌岌可危。

在这个关键时刻,首先妥协的是赫鲁晓夫。在他写给肯尼迪的一封信中,白宫称其“冗长、漫无边际”,苏联承认它在古巴部署了核武器,但表示这纯粹是为了防御目的。

就在肯尼迪准备回复赫鲁晓夫的信时,他收到了对方的第二封信:

我们已经从古巴撤回了你所说的进攻性武器,你也应该从土耳其撤回类似的武器,考虑到苏联的关切和关切。

肯尼迪总统显然被赫鲁晓夫的提议所吸引。然而,面对国内鹰派的坚决反对,白宫不得不拒绝撤回其在意大利和土耳其的导弹部署。

当时美军判断,古巴的几个发射场已经处于待发射状态,随时可能对美国发动核打击。为了不让自己成为核战争的罪魁祸首,肯尼迪回复赫鲁晓夫:

目前,主要任务是停止在古巴建设导弹基地。如果这种威胁继续存在,推迟就这一问题与其他欧洲和世界安全问题进行讨论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肯定会加剧古巴危机,严重危害世界和平。

赫鲁晓夫终于明白美国政府拒绝了他的提议,但肯尼迪仍然通过了体面撤离的步骤。于是,赫鲁晓夫本着接受善的原则,在回信中写道:

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各国_古巴导弹危机 毛泽东_古巴导弹危机 肯尼迪

苏联政府现在发布了一项新命令,拆除你们所谓的进攻性武器并将它们打包回苏联。

1962年11月20日,在美国的严密监视下,苏联在古巴部署的42枚导弹连同轰炸机全部撤出。此后,美国解除了对古巴在加勒比海的封锁,导弹危机终于烟消云散。

在古巴导弹危机期间,美国和苏联这两个“领头羊”,既不想在世人面前丢人现眼,也不想被视为懦夫,都表现得很嚣张。然而,这只是假装,实际上没有人敢按下核按钮。

在对峙期间,美军使用深水炸弹几乎炸毁了一艘苏联核潜艇。按照苏联的规定,如果核潜艇遭到攻击,舰长可以直接下令发射核弹进行反击。不过,阿尔希波夫不敢发射核武器,只好同意潜艇上浮接受美军检查。

苏联懦弱,美国强不了多少。古巴军队使用苏制防空导弹击落美国战机,白宫鹰派坚持直接空袭古巴,甚至直接攻击苏联核设施。尽管如此,肯尼迪仍拒绝下令开战,担心会引发全面战争。

古巴导弹危机结束后,苏联和美国都吹嘘自己占了上风。但实际上,无论美苏是谁,这一时期最大的赢家可能是中国。

当时中苏关系不和,中美关系尚未恢复,中国处于最困难时期。然而,周围的印度却虎视眈眈,美苏两败俱伤,既有美国的财政支持,也有苏联的武器支持,不断在边境地区寻找争吵和麻烦。 .

印度总理尼赫鲁天真地认为,在美苏两大“大哥”的支持下,中国根本不是他的对手。至少,占领藏南应该是轻而易举的事。

1962年10月18日,毛主席作出对印军实施自卫反击的决定:

在中印关系上,我们尝试了很多方法,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不想打架。但是印度现在欺骗人太多了。既然尼赫鲁坚持战斗,我们只能陪他到最后。但大家要注意了,我们这场战斗的目的只是为了警告,不要警惕!

10月20日,中国军队同时向中印边境东西段发起进攻。没有空军和海军的配合,一举击败了30万的印军。甚至,解放军离首都新德里只有几十公里,吓得尼赫鲁迁都。

战前,毛主席只准备打一场规模有限的局部战争,称中印边境反击是一场“军政之战”。果不其然,中国军队在取得胜利后选择自愿撤军,显示了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问题的一贯立场。

那个时候,中国的国力和军事实力都不强。如果没有古巴导弹危机,美国和苏联肯定会积极支持印度对抗中国。

美苏在加勒比海对峙期间,毛主席利用这一“狗咬狗”的空档,果断下令并打赢了这次自卫反击战,为未来数年的边境和平创造了有利条件。几十年。毫无疑问,中国已成为古巴导弹危机的最大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