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23个省、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都有机会命名航空母舰吗?

我国第三艘航母“福建舰”下水,让多省网友羡慕不已。那么中国23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2个特别行政区会有机会命名航母吗?

中国三艘航母

航母被命名为省级行政区域

福建船

中国目前拥有三艘航母,分别是辽宁、山东和福建。如果未来中国对标美国,美国有11艘现役舰艇和3艘在建舰艇中国有多少导弹驱逐舰,那么中国还有11个省要命名。

这11个地名假设为广东、江苏、浙江、河北、湖北、四川、河南,加上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四个直辖市,共计11个。

两栖攻击舰的命名也是省级行政区域

052b级导弹驱逐_中国最先进导弹逐驱舰哈尔滨舰_中国有多少导弹驱逐舰

两栖攻击舰和航空母舰

目前在中国服役的两艘两栖攻击舰分别是海南舰和广西舰,第三艘预计是安徽舰。

两栖攻击舰

如果对标美国现役10艘和在建1艘中国有多少导弹驱逐舰,中国还有8个省份有机会点名。从海南舰和广西舰的命名规则来看,两栖攻击舰的命名省份一般为经济体量相对较小的省份,山西、黑龙江、江西、湖南、陕西、云南、贵州、甘肃、青海等省份有机会。

别忘了巡洋舰和战列舰也有机会以省份命名

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052b级导弹驱逐_中国有多少导弹驱逐舰_中国最先进导弹逐驱舰哈尔滨舰

如果美国有22艘现役巡洋舰,其中5艘已经退役作为基准,中国省级行政区的名称是完全不够的。

但是,巡洋舰这一类别正在逐渐被淘汰。中国不一定会发展这个品类。如果发展起来,数量不会很大,5个自治区就够了。

自二战后航母流行以来,无空战能力的战列舰逐渐被淘汰;随着模块化反舰导弹技术的进步,巡洋舰变得过于庞大和笨重,以至于驱逐舰在功能上逐渐取代了前两者。随着装甲和火力的加强,新型驱逐舰的吨位逐渐达到万吨级巡洋舰。

USS Missouri(下)与 USS Kitty Hawk(上)并排航行

战舰已经被彻底淘汰,中国绝对不会发展这一类。

在电影《超级战舰》中可以看到战舰的风采:原本用作水上博物馆的密苏里号重启,舰上的火炮被用来对欧胡岛上的外星人通讯营地进行岸上轰炸,交换与外星战舰开火。

其他案例

中国有多少导弹驱逐舰_052b级导弹驱逐_中国最先进导弹逐驱舰哈尔滨舰

其余两个特别行政区、台湾省等名称可酌情赋予航母。

吉林省吉林市

此外,吉林省还有一个尴尬的问题。省名与全省第二大城市吉林市同名。这导致了一个问题。如果城市先命名驱逐舰或护卫舰,则省名无用;如果说吉林是用来命名航空母舰或两栖攻击舰的,那么吉林市就不再用来命名驱逐舰或护卫舰了。

驱逐舰,通常以大中城市命名

驱逐舰是现代海军中最重要的舰种之一,因此以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命名。如055型导弹驱逐舰(南昌、拉萨、大连、无锡等)、052D型导弹驱逐舰等。

055

052D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海军建造的数量最多的导弹驱逐舰。首舰昆明(172))于2014年3月21日正式服役。

052D

052D型驱逐舰 该型舰艇是解放军海军首次能够发射水面舰艇防空、反舰或反潜等多种舰载武器。它更强大,具有打击地面的能力。预计将建造超过37艘船。

护卫舰,通常以中小城市命名

护卫舰是指在近海与其他部队合作或单独击毁敌方轻型舰艇,或承担远洋护卫、护航大型攻击舰任务的水面舰艇。蓝水海军远洋警卫任务中最大的舰艇,或中型舰艇,吨位仅次于远洋驱逐舰,排水量约为2000-7500吨。

中国的护卫舰是以054A为代表的护卫舰和以056A为代表的轻型护卫舰。

中国有多少导弹驱逐舰_052b级导弹驱逐_中国最先进导弹逐驱舰哈尔滨舰

054A

护卫舰虽然以中小城市命名,但仍然是地级市,包括烟台、徐州、南通等大城市。

056A

轻型护卫舰一般以小城市命名,主要是地级市,甚至像义乌市这样的县级市,如三门峡舰、宿迁舰、义乌舰等。

其他船型的命名法

看看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