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如果我牺牲了,切望哪一天我的飞机被日机击落

“我经常和日本飞机在空中战斗,战争中有牺牲。也许有一天我的飞机被日本飞机击落了……如果我死了,我真诚地希望我的父母能够哀悼,我希望我的兄弟姐妹兄弟姐妹继续致力于抗击日本,直到日本侵略者被赶出中国为止。”

这是抗战时期一位空军英雄的最后遗书。他叫陈怀民,死时年仅22岁。

武汉是一座英雄城市。 2020年的武汉,发生了太多感人的事。

然而,1938年的武汉也感动了无数中国人。在与日军的战斗中,有一个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武汉的上空,只留下一个不朽的名字:陈怀民。

摄影:陈怀民

富二代将入融

陈怀民1916年出生于镇江一个军人世家,父亲陈子祥早年跟随孙中山参加革命。

陈子祥和周恩来也是老熟人。他们曾为周恩来提供避难所。周恩来曾经为了躲避敌人的搜查,在他家住了一个多月。

陈子祥在镇江开了一家武术馆,妻子魏景诚从事丝绸生意。在这样富裕的环境中长大的陈怀民,自然不愁吃穿,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

照片:陈怀民年轻时在镇江与父亲合影

陈怀民从小跟随父亲练武,十几岁时曾在武术比赛中获胜。

又强又帅,陈怀民现在一定很受女生追捧。

但那个时代,在父亲的熏陶下,他深知家义、天下义、国义,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

“9月18日事件”爆发后,还在学校读书的陈怀民义愤填膺,焦急万分。和几位同学商量后中国牺牲的飞行员王,他立即驱车前往南京,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怀民来到南京后,立即参加了学生游行,并在那里结识了弟弟陈天河。

照片:学生走上街头

1932年,陈怀民走出学校,与哥哥一起参军。加入蔡廷凯率领的十九路军,在上海抗击日寇。

看到日本飞机在天上如此猖獗,陈怀民心想,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空军呢?

摄影:陈怀民

1932年秋,陈怀民得知中航学校招飞行员,二话不说就去报名了,但“对眼”考核没有成功。

陈怀民没有放弃。回家后,他练习了“对眼”。终于,第二年,他考上了杭州剑桥中央航空学校。

在校期间,陈怀铭刻苦练习飞行技术,各科成绩优异。连美国的教官都夸他:到时候,他会成为中国最好的飞行员!

照片:杭州爱桥航空学校

在校期间,陈怀民也遇到了他的爱人。

陈怀民喜欢打篮球。在浙江大学的一场比赛中,他遇到了正在看比赛的女学生王璐璐。

王璐璐的父亲是银行家,家境也很富裕。两人一见钟情,相爱自然发生。

摄影:王璐璐

如果没有战争,也许他们会出国留学,携手一生,过着安定幸福的生活。

然而,经过数千天的训练和使用一段时间后,陈怀民毕业后成为了中国空军第四旅的飞行员。

驾驶战斗机,保卫祖国,保卫国家

入伍后,陈怀民和王璐璐也开始了“异地恋”,还互相分享书籍。

“7月7日事变”后,陈怀民跟随部队准备保卫华北之战。

临走前,王璐璐竟然来到了陈怀民的身边。这对夫妇已经一年多没有见面了。

临别之际,陈怀民郑重地说:如果我能活着,我们抗战胜利后结婚。如果我死了,请照顾好自己!

王璐璐也是一个进步的年轻人。她明明大义,支持陈怀民抗击日寇,红眼却在诉说着她的不情愿。

1937年8月,中国空军正式与日军展开战斗。这是陈怀民第一次参加战斗。他一点也不害怕,而是驾驶着战斗机,向敌人猛烈开火。在这场战斗中,他击落了三架敌机。

1937年9月19日,中国空军和日本飞机在南京上空交战。陈怀民战战兢兢,迅速击落敌机。他也被敌机包围了。

经过一场激战,他的战机不幸被敌人击中,开始急速下降。陈怀民从容地紧急迫降。

不幸的是,飞机坠毁在一棵大树上,陈怀民也被巨大的冲击力弹射出驾驶舱,多处受伤。

附近的村民救了他,要不是他身上穿了中国空军制服,村民差点把他当成日本鬼子杀了。

在伤愈后,军队考虑到他的伤势,原本建议他到学校任教,但陈怀民坚决拒绝。

当时的空军真的很稀缺。没有他,战斗力就会少一分,陈怀民毅然回到部队,开飞机杀敌。

照片:空军飞行员

1938年4月中国牺牲的飞行员王,台儿庄战役爆发,陈怀民驾驶战斗机参战。

从枣庄回来的路上,陈怀民遇到了17架敌机。他毅然决然地发动了这场战斗。击落一架敌机后,陈怀民毅然跳伞,平安无事。

四月中旬,在贵德上空,陈怀民连续击落三架敌机。他驾驶着受伤的战机滑了下来,不幸的是,他的右腿被敌人的子弹打伤了。飞机顺利降落。

而在这期间,因为陈怀民多次搬家打架,王璐璐一直没有收到他的来信。两个年轻人失去了联系,但对彼此的思念却没有停止。

与敌机相撞,他为国家而死,她为爱而死

在那个年代,每个飞行员都带着凡人的心态飞上天空。在敌人面前,他们只有一个信念:飞起来,国家就有希望!

1938年3月下旬,王璐璐得知陈怀民的部队在武汉,王璐璐为了见情人马不停蹄地赶往武汉。

对于王璐璐的到来,陈怀民既惊喜又欣喜。在这短短的时间里,两人走在了武汉的街头。陈怀民给王璐璐买了一件旗袍作为礼物。两人在舞厅里拥抱,一起跳舞。歌曲。

四天后,王璐璐不情愿地离开了武汉。晚上,陈怀民用思念女友写了一首情诗:

“为你,我为爱疯狂。为你,相思疯狂,你不知道。这辈子还能再见到你吗?我只想再碰你的嘴唇,然后我会幸福我的生活。”

国难在前,对孩子们的爱只能后退。陈怀民继续驾驶战机,全身心地投入到与敌人的对抗中。越早打赢战争,他和璐璐就能越早见面!

由于战乱,陈怀民一家也被从镇江流放到武汉。 4月28日晚,陈怀民来到武汉家中探望父母。

临行前,陈怀民给妈妈留了一枚银元,24小时随叫随到。他不能经常回家告诉妈妈他想吃什么,所以他去街上买。

陈怀民回到部队后,感慨万千。他的许多战友已经牺牲了,他说不定哪天就不能留在父母身边尽孝了。他感到非常内疚。

这些话他不能对父母说,只能默默记在日记里。

摄影:陈怀敏和姐姐陈楠

4月29日,日军计划出动36架轰炸机,意在摧毁武汉的空军主力,作为天皇的生日礼物。

至于这个消息,我军已经获悉陈怀民等人这次来武汉,是提前建军,等待日军自投罗网。

1938年4月29日下午2点40分,“4月29日空战”正式打响,

我看到在武汉上空,我们的空军飞行员英勇进攻,击杀敌机。

图片:429空战

经过30分钟的血战,中国空军击落敌机21架,击毙日本飞行员50名,我军战机损失11架。

这一战,陈怀民也打得很英勇。不到5分钟,他就击落了一架敌机。

自然,他也成为了敌人的目标。四五架敌机将他包围,猛烈攻击。陈怀民飞机被击中坠落灾区,不幸中弹。

在这个关键时刻,如果陈怀民弃机跳伞,或许还有生命的希望,但在这场战斗中,他却抱着死亡的心态。

陈怀民控制着战机,撞上了最近的敌机。两架战机猛烈相撞,发出一声巨响。随后,飞机起火坠入长江。

在长江两岸观战的武汉市民看到,中国空军毫不犹豫地与敌人同归于尽。他们既焦虑又愤怒,对中国空军充满了敬佩之情。

其中,包括陈怀民的父母,目睹了这一幕,陈怀民的父亲陈子祥不禁感叹:干得好!

那一刻他并不知道,愿意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是自己的儿子。

第二天,我从陈子祥报上得知,昨天武汉市称赞的英雄是自己的儿子。

陈怀民的母亲魏京城得知这个消息后,心碎了。儿子留下的银元,第二天一大早她就去街上给儿子买了最喜欢的柑橘,准备回来吃。

此时,橘子在桌子上。魏景成看着橘子,泪流满面。她等不及儿子回家了。

陈怀民的尸体还未寻回,陈子祥每天骑着木船一次次在河上寻找儿子的踪迹。

照片:武汉沿江

武汉市民也自发地沿江搜索,但一连多日都找不到陈怀民的踪迹。由于没有找到尸体,魏景成觉得儿子没有牺牲,会突然推门喊妈妈。

同样心痛的还有陈怀民的女友王璐璐,她在看到报纸上的新闻后当场晕倒,醒来后马不停蹄地赶往武汉。

和陈怀敏的母亲一样,她不相信陈怀敏已经死了。她每天都在河边等着消息。

然而,时间过去了,依然没有陈怀民的消息。王璐璐渐渐陷入了绝望。她的前情人怎么会就这样离开她。

五月底的一个晚上,王璐璐穿着陈怀敏给她买的旗袍,毅然跳进陈怀敏坠毁的河里,跟了上去……

6月5日,中央为在空战中牺牲的四名飞行员举行追悼会。周恩来、李克农、蒋介石、宋美龄等都来追悼会悼念英雄。

就在追悼会即将开始的时候,一个渔夫匆匆赶来。他在青山附近的河边打捞了陈怀民的尸体,及时带了过来。

追悼会上,陈子祥忍着悲痛说:“怀民的死是当之无愧的,可惜他为国家做的太少了……

魏京成也在1960年代去世,因为他日夜思念儿子,哭瞎了眼。

如今,陈怀民烈士遗体安葬在武昌卓道泉阵亡将士陵园。汉口有一条小街叫“陈怀民路”。

正是因为这些英雄们的无畏牺牲,才有了今天的中国富强,人民强大。这个繁华的世界如你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