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日本“准航母”“加贺”号测试暴露海上军事野心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新闻分析:从“加贺”号看日本海上军事野心

新华社记者 冯无勇 刘丽丽

日本最大的航空母舰级直升机驱逐舰“加贺”号近日正式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这是继2015年3月首艘“出云”级驱逐舰“出云”服役后海上自卫队防空电子作战能力详解,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的第二艘“直升机航母”,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日本的海上军事野心。

又一艘“准航母”

“加贺”号于2013年10月开工建设,2015年8月命名并入水中,2016年8月开始测试,总造价约1200亿日元(约合10.8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加贺”号长248米,宽38米,标准排水量1.95万吨,满载排水量约2.6万吨,最高航速约30节,乘员520人。

“加贺”号最多可搭载包括SH-60K“海鹰”反潜机和MCH-101扫雷运输机在内的14架直升机,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航母舰队提供弹药。

像出云号一样,加贺号也有一个类似于航空母舰的全通甲板。除了该舰先进的SH-60K反潜预警直升机外,“加贺”号本身还具备强大的反潜和电子战能力。日媒称,“加贺”号反潜性能的提升主要是为了应对越来越难探测的中国潜艇。

“加贺”号等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之所以被称为“准航母”,是因为它们在远程投送能力上预留了很大的提升空间。日本自卫队正在引进的美国“鱼鹰”运输机可以在“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上起降。在去年7月的日美军事演习中,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加贺”号上练习了“鱼鹰”运输机的着陆。

此外,有防务专业人士指出,经过一定改造后,“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可以搭载F-35B等具有垂直起降功能的最新型战斗机。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军事评论员马尧认为,如果“加贺”号真的能搭载F-35B,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进攻能力、空中防御能力、海上控制能力和岸上突击能力将显着提高。

增强作战能力

根据日本2011-2016年的“中期防卫强化计划”,“加贺”号被用来替换“白根”级驱逐舰“鞍马”号。3月22日,“加贺”号服役,“鞍马”号同时宣布退役。

但是,“加贺”号并未编入“鞍马”号所属的海上自卫队第二舰队,而是编入了设在广岛县吴市的第四舰队。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伊势号,原本是第四舰队的主力舰,被调往长崎县佐世保的第二舰队。

除了“加贺”号和“伊势”号之外海上自卫队防空电子作战能力详解,“出云”号并入驻扎在神奈川县横须贺市的第一舰队,“日向”级的第一艘直升机驱逐舰“日向”号被编入麻衣级京都府。基于起重机的第三舰队。就这样,海上自卫队的四个舰队实现了以直升机驱逐舰为核心的八舰编队。

日本防务人士认为,驱逐舰服役期间,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训练,三分之一用于维修,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可以投入实战。“加贺”号服役后,意味着海上自卫队至少可以保证随时有一两艘“直升机航母”待命,从而提高日本的海上作战能力。

缺陷限制了野心

据媒体报道,日本计划于5月派出“出云”号驱逐舰前往南海和印度洋进行联合训练和军演。“加贺”号服役后,不排除未来日本海上自卫队会越走越远,手也越来越长,应该引起周边国家的高度警惕。

不过,军事评论员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虽然装备先进,但结构不平衡,缺乏独立作战能力。事实上,它是一支支持作战的武装力量。

马耀认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缺乏综合联合作战能力,与中美俄等洲际大国的军队相比,在战术和军事理念上都远远落后。武装力量的辅助属性也成就了自卫队的军事素质。缺乏……总而言之,日本自卫队自身的重大缺陷限制了它的野心。